當前位置: 首頁>> 十七大代表選舉>> 要聞
 
迎接十七大:在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上勇往直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賀勁松、張曉松、劉錚)“(上世紀)70年代,我們一家四口人住著一間20平方米的平房,沒有衛生間、暖氣。那時候做夢都想多一間房。”北京市海淀區萬泉河小區的劉淑英女士如今住上敞亮的三居室。“改革開放讓我的夢想變成了現實。”她説。

    近三十年來,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化讓世界矚目。越來越多像劉淑英一樣的普通中國人正在分享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不斷充實和調整自己的美好生活計劃。

    中國,正在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上勇往直前。

    一次新的偉大革命給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就舉世矚目

    7月22日,在北京市翠微大廈五層電器商城,42歲的田女士正在和丈夫一起挑選電視機。家裏已經有兩台電視了,這家人還想買一台液晶電視。“日子越過越好了。”田女士笑著説。

    改革開放,使中國的綜合國力大大增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説:“1978年至2006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9.67%,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年均3.3%左右的增速。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四位。”

    改革,讓中國人的生活發生深刻變化。廣東省陽江市陽東縣雅韶鎮平嵐村村民林洪莊用一個“爽”字來表達對取消農業稅的喜悅心情:“只要政策好,我們的日子就會越過越好。”農村稅費改革取消了延續2600多年的農業稅,農民人均減負約140元,農村改革正步入以促進農村上層建築變革為核心的綜合改革新階段。

    “30年前,我手上一本存摺也沒有,現在我有五本,還有信用卡,有餘錢搞搞投資。”正在北京長椿街招商銀行購買基金的北京居民蘇欣説。改革開放以來是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1978年至2006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1759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134元提高到3587元。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在強調效率的同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正在惠及每一位中國人,更加重視社會公平公正成為政策的著力點。

    77歲的北京西城區居民馬英傑最近剛剛在社區繳費300元人民幣,登記加入城鎮居民基本醫保。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養老保險、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19331萬人、16981萬人;覆蓋兩億多城鎮非就業人口的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已啟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已覆蓋6.85億農村人口。

    企業是經濟的細胞,改革開放激發了這些細胞的活力。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尹衛東説:“國家為民營高科技企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科技人員可以向我們自由流動,科研設備可以向我們全面開放,科研經費可以向我們傾斜,使我們在疫苗研製方面得到有力的支持。”

    影響更為深遠的是,歷經近30年改革開放,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已經確立並不斷完善。目前50%以上的重點國有企業實行了股份制改革;個體私營經濟創造的GDP由改革開放前的百分之零點幾增加到40%左右,成為促進增長、擴大就業、繁榮市場的重要力量。

    改革開放促進了市場的活躍。“過去連一盒火柴的價格都要國家制定。今天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生産資料銷售總額中的市場調節價比重分別達95.6%和91.9%。”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説。

    逐步對外開放的中國銀行業,已在去年底全面開放。2001年12月11日我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國內外資企業超過50萬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過6900億美元。中國正在以更加開放的心態面對國際社會。

    “近30年間,中國生産力極大解放,人民生活極大改善,並積極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説,整個國家和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億萬人在享受改革開放帶來的豐碩成果。

    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説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46歲的任園園住在北京市宣武區椿樹街道紅線社區。7年前,她還是一家國有商貿公司的職工,下崗後一直零星打工維持生計。今年5月份,她在街道社保所的幫助下,與一家酒店正式簽訂勞動合同,才當上了月薪1200元的倉儲管理員。

    隨著改革的深化,利益格局相應調整,改革尚不到位,體制仍不完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了一些矛盾和問題。

    “改革開放近三十年來,經濟增長雖然很快,但人均收入還是低,必須在經濟發展當中,讓低收入群體的收入增速高於富人。”經濟學家林毅夫説,“我也非常擔心就業問題,這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關鍵。最重要的是讓有勞動能力的人充分就業。”

    正如林毅夫所説,出現差距是發展中難以避免的現象。但差距過大,也是發展中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解決的問題。此外,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就業難、看病貴、房價高、環境污染、生態惡化等事關民生的問題也凸顯出來。

    “這兩年財會專業的畢業生太多,光我們學校每年就有三四百人,就業崗位僧多粥少。”山東一所省屬院校財會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劉彭對找工作有些發愁。

    “兩年前就想給父母買房了,可房價一直在漲。原來價位低的時候都沒買,現在更買不起了。我也不想買太大的房子,夠住就行,希望房價能落點。”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梁昆一直想給住在外地的父母買套房子,但目前北京的房價讓這位“白領”望房興嘆。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四環以內的商品住宅平均價格為13696元/平方米。

    與此同時,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拓展和外貿增長方式仍然粗放等問題的存在,當前外貿順差過大、外匯儲備過多已成為影響宏觀經濟健康發展的突出問題。2006年,中國對外貿易總額同比增長23.8%,但與此同時國際貿易摩擦壓力不斷加大。

    “隨著加入WTO‘過渡期’結束,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壓力加大,各種貿易摩擦也會增多,中國企業將面臨更大的壓力。”清華大學經濟合作研究所所長于永達説。

    問題不容回避。為此,我們必須全面地、辯證地、歷史地看待改革開放與改革開放進程中出現的問題,認清改革開放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並不是改革開放本身的問題,而解決這些問題則必須要深化改革開放,絕不能走回頭路。

    國家統計局局長謝伏瞻坦承,當前流動性過剩問題還比較明顯,固定資産投資存在反彈壓力;經濟增長對能源、資源消耗較多,節能減排壓力大。

    “這些矛盾追根溯源,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改革不到位、不配套導致的。”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陳德銘指出,進一步推動相關領域的改革,是治本之策。

    “只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阻礙經濟發展的障礙。”周天勇認為,堅持改革開放,不僅是建立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也是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我們必須以更大決心加快推進改革開放。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不斷激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強大動力

    當前改革進入攻堅階段,開放進入關鍵時期。

    目前面臨的經濟改革任務都是一些多年來啃剩下的“硬骨頭”,往往與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改革聯絡在一起;同時,人們對改革效應的預期普遍提高,對改革成果分享的要求明顯增強。為此,我們不但要努力“做大蛋糕”,還要儘量“分好蛋糕”。

    “在成績面前,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深刻了解國家的近憂和遠慮,充分認識改革發展任務的艱巨性和複雜性,進一步增強民族憂患意識和歷史責任感。”馬凱説。

    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無疑會面臨不少困難。特別是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必然會觸動各種既得利益。但是不改革,我們沒有出路。

    物競天擇,時不我待。正如去年全國兩會期間,胡錦濤總書記在參加人大代表團審議時所指出的,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説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要不失時機地推進改革。

    周天勇指出,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會帶來黨和國家事業的大發展。要想毫不動搖地推進改革,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衝破一切束縛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的制約,不失時機地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

    李金華審計長不久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審計報告顯示,至今仍有一些部門及其下屬單位在利用行政權力亂收費,有的單位甚至依靠收費生存。這説明,隨著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對其他改革的牽製作用日益明顯地體現出來。

    “必須通過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消除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體制性障礙。”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陳清泰提出,政府應改變“駕馭市場”的地位,把經濟管理職能的重點轉向創造和維護一個有效率的市場;增強政府對市場交易合規性監管的職能,儘快從對微觀經濟的干預中退出。

    改革要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的突破。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之一。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完善商品和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

    今年4月27日,中信銀行在滬、港兩地成功上市,成為我國第11家上市銀行。同月,中化集團等4戶企業重組,中央企業調整為157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陳德銘表示,對大型國企,總的方向是股份制改革;對壟斷行業,改革步伐必須加快;對非公有制經濟,要進一步優化其發展的外部環境。

    與此同時,財稅、價格、民生等各項改革措施全面推進:財政部、稅務總局大幅上調鉛鋅等三種礦石産品資源稅率,資源稅改革大幕拉開;《國務院關於印發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將適時推進天然氣、水、熱力等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方案;一些地方正在進行城鄉一體化改革試點,探索消除城鄉二元結構,使城鄉居民共同生活在公共財政的陽光下;各地正加快轉變外貿增長方式……改革開放,正向更深更廣的領域推進。

    要堅持改革開放,必須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前提。在改革開放進程中,要做到積極又穩妥,大膽推進而又審慎實施,力爭順利度過改革的攻堅階段,努力實現發展的跨越。

    當年經常淩晨起來進城賣柴的溫州信用鳥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單長春,如今開始考慮在海外設廠。“這在過去是不敢想像的。我不但要把生意做大做強,還要做到國外去。”單長春説,“我對國家的改革開放充滿信心!”

    何勇:以反腐倡廉建設實際成效迎接十七大召開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聯合舉辦的省部級領導幹部紀檢監察專題研討班7月22日舉行結業式。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在結業式上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黨校重要講話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做到“四個堅定不移”,堅持反腐倡廉戰略方針,抓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工作職責,振奮精神、紮實工作,以反腐倡廉建設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

    劉雲山:為黨的十七大召開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

    劉雲山指出,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所強調的都是事關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戰略性問題,都是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長遠發展的關鍵性問題,對於統一全黨思想、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努力把思想統一到講話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統一到講話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的重大部署上來,統一到講話向全黨提出的政治要求上來。學習宣傳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最根本的是始終不渝地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信念。

    中共中央發出通知 部署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作出決定,黨的十七大於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最近,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對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組織部近日召開專門會議,部署安排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的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