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十七大代表選舉>> 要聞
 
中組部負責人就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已經順利完成,當選代表名單也已在新聞媒體公佈。近日,中組部負責人就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有關情況,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

    問:首先,請您介紹一下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總體情況。

    答:按照《中共中央關於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從去年10月開始,到今年6月已經順利完成,全國38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了2217名出席黨的十七大的代表。

    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胡錦濤同志對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會議專門進行研究,確定了做好這項工作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和政策規定,特別是充分借鑒近幾次全國黨代會尤其是十六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經驗,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在進一步擴大黨內民主、完善代表結構、改進代表産生程序、嚴格代表條件、提高代表質量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對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經中央批准,中組部專門召開會議,對代表選舉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各選舉單位認真貫徹中央要求,高度負責,週密部署,精心組織,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熱情關注、積極參與,各項工作按照規定程序穩步開展,順利推進。各選舉單位選出的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規定的十七大代表應具備的條件,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思想政治素質好,群眾公認程度高,有良好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在生産和工作中做出了顯著成績,並具有較強的議事能力。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圓滿成功,為開好十七大奠定了良好基礎。

    問:與以往相比,十七大代表的構成有哪些特點?

    答:在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中,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中央《通知》要求,在堅持先進性的同時,十分注重廣泛的代表性,當選代表的結構比較合理,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中央規定的要求。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的比例提高。當選代表中,一線黨員佔28.4%,其中省區市和中央企業系統(在京)都超過了30%,比十六大時有所提高。這對於更好地反映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和要求,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分佈比較合理,各方面代表都有。當選代表來自各行各業,涵蓋了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等各個領域,有工人、農民、軍人、專業技術人員、機關幹部,還有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代表。

    三是女代表增加,比例提高。當選代表中,女代表445名,比十六大增加了63名,佔20.1%,比女黨員佔黨員總數的比例高0.4個百分點。

    四是少數民族代表增加,比例提高。少數民族代表242名,比十六大增加了12名,佔10.9%,比少數民族黨員佔黨員總數的比例高4.5個百分點。全國55個少數民族中,42個少數民族有代表。

    五是中青年代表增加。當選代表中,55歲以下的1561名,佔70.4%,比十六大提高了7.2個百分點;45歲以下的416名,佔18.8%,比十六大提高了0.8個百分點。

    六是文化程度提高。大專以上學歷的2068名,佔93.3%,比十六大提高了1.6個百分點;高中(含中專)及以下的149名,佔6.7%,比十六大降低了1.6個百分點。

    問:當選的2217名代表是如何從全黨7000多萬黨員中産生的?

    答:中央對十七大代表的産生程序有著嚴格的規定,有關內容在去年11月的“答記者問”中有詳細介紹。各選舉單位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堅持做到程序不少、環節不漏、步驟不減,所有代表的産生都符合規定的程序和步驟。具體地説:

    ━━都是由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推薦提名,經過“三上三下”,根據多數黨組織和多數黨員的意見確定為候選人的。有的省區市在基層黨支部推薦提名時推薦了幾萬名人選,經過基層黨委、縣(市)委、市(地)委、省委層層遴選,反復醞釀,最後確定了幾十名候選人。

    ━━都由黨組織進行了認真考察,聽取所在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意見,聽取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

    ━━都是在選舉單位召開的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上選舉産生的。

    需要説明的是,這次公佈的當選代表,在十七大召開前還要由十七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進行資格審查,確認資格的代表將出席黨的十七大。按慣例,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問:這次代表選舉工作在擴大黨內民主方面有哪些新舉措,效果如何?

    答: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是一次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的成功實踐。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下,中央提出的擴大黨內民主的各項措施和要求,都得到了切實的貫徹落實,産生了良好的效果。這裡,我簡要介紹幾項主要措施的落實情況:

    一是各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十七大代表時,差額比例一般都超過了15%,比十六大時增加了5個百分點,擴大了選舉人的選擇範圍,有利於好中選優。

    二是縣(市)、市(地)兩級黨委上報的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均由過去的常委會討論決定改為由常委會提名、全委會討論決定,擴大了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環節的民主,有利於更好地反映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意願。

    三是各選舉單位均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在本選舉單位範圍內以適當方式進行了公示,更加廣泛地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

    四是省區市在召開全委會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之前,普遍向省級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作了通報並聽取意見。黨外同志反映,這種做法在以前是沒有過的,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胸懷和誠意,展示了中國共産黨自信成熟的形象。

    問:您剛才説到當選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規定的條件,請問是如何做到的?

    答:為了確保質量,選出符合中央規定條件的十七大代表,各選舉單位一開始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按照代表的條件進行推薦提名、認真遴選,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確定後,均由組織部門牽頭,抽調黨性強、作風正、業務熟的幹部組成考察組,對代表人選進行了嚴格考察。考察中,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認真考察人選的思想政治素質、作風情況、道德品質、廉潔自律、工作表現、群眾公認程度和議事能力等情況,廣泛聽取所在單位黨組織、黨員和紀檢監察等部門的意見。一些地方對有的人選還徵求了審計、稅務、環保、工商、安監、計生等部門的意見,對在現單位工作不到一年的人選,還到原單位進行了延伸考察。不少地方設立了監督專線電話,接受群眾監督。對考察中和群眾來信來訪反映人選的有關問題以及公示期間反映的問題,都逐一進行調查核實,對不符合代表條件的人選及時進行了調整。

    問: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參與情況如何?

    答:從各地各部門情況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十七大代表選舉表現出極大的政治熱情,參與積極性非常高,保證了選舉工作的順利進行。各選舉單位把推薦提名十七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的過程,作為對廣大黨員進行一次具體生動的黨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層層進行宣傳發動,積極採取各種措施,認真組織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的推薦提名工作。在基層黨員大會上,黨員們積極發言,踴躍推薦。一些老黨員不顧年老體弱,堅持參加會議進行推薦。外出務工黨員通過打電話、寫信等方式進行推薦,有的專門趕回家鄉參加黨員會議進行推薦。比如,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遠在丹麥施工,仍組織黨員開會推薦提名。比如,在新疆一些偏遠地區,鄉鎮黨委分片區設立“馬背票箱”,派出工作小組,深入邊遠牧場、冬窩子和山區農業村,組織黨員推薦提名。據統計,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過程中,基層黨組織的參與率達到99%以上,黨員的參與率達到98%以上,與十六大相比均有所提高。廣大黨員普遍感到,參加十七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既增強了榮譽感和使命感,也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認識,表示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十七大勝利召開,為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做出自己的貢獻。

    問:我們注意到,對這次代表選舉工作的宣傳明顯增多了,請談談前階段在宣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大家通過新聞媒體已經看到,這次對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宣傳報道是比較廣泛的,産生了很好的社會效果。代表選舉工作一開始,就通過新聞媒體將中央關於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安排部署、政策規定、程序方法和有關要求,原原本本向社會公佈。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階段,組織新聞媒體廣泛宣傳報道各選舉單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動員廣大黨員積極參與推薦提名的情況,讓全社會了解代表選舉工作的進展情況。代表選舉産生並報中央批復後,各選舉單位及時通過媒體或其他方式公佈了代表名單,並積極宣傳代表中模範人物的先進事跡,等等。通過宣傳報道,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熱情關注和積極支持,進一步密切了黨和人民的聯絡,增強了黨的凝聚力,為代表選舉工作的順利進行和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創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和社會環境。

    相信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十七大代表和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下,黨的十七大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