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十七大代表選舉>> 代表風采
 
黨的十七大代表王亞麗:守護生命的“南丁格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王亞麗(左)在向患者詢問病情(9月6日攝)。 “南丁格爾是我心中的明燈,我堅信,無私救護生命的護士生涯才是美麗的人生。”甘肅省定西市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第40屆南丁格爾獎獲得者王亞麗在30年的護理生涯中,無微不至地照顧和守護著無數被死神威脅的生命,被患者和患者家屬們稱為“生命守護神”。 新華社記者屠國璽攝

    新華社蘭州9月13日電(記者屠國璽)“南丁格爾是我心中的明燈,我堅信,無私救護生命的護士生涯才是美麗的人生。”甘肅省定西市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第40屆南丁格爾獎獲得者王亞麗在30年的護理生涯中,無微不至地照顧和守護著無數被死神威脅的生命,被患者和患者家屬們稱為“生命守護神”。

    王亞麗出生和生長的定西位於甘肅省的中部,是全國有名的貧瘠之地。1975年,王亞麗上了甘肅省護理學校以後,在圖書館裏看了南丁格爾的《護理札記》,“人道、博愛、奉獻”的“南丁格爾精神”深深震撼了她。

    30年前,王亞麗中專畢業後來到了定西市人民醫院,開始了在貧困地區的護理工作生涯。這位經常為患者流淚的姑娘在家裏熬好稀粥,送到需要進流食的患者床前;給有些需要補充營養的患者送去煮雞蛋,那是當時最好的營養品……

    與此同時,王亞麗練就了在火柴點燃的瞬間靜脈扎針不失手等過硬的業務本領。在以後的日子裏,即使是在非常惡劣的條件下,她也能沉著冷靜並出色地完成護理任務。從護士、主管護士到護士長再到護理部主任,王亞麗不斷踐行著當初的誓言。

    2003年春天,王亞麗和她的同事們就遭遇到了艱苦卓絕的抗擊非典戰鬥。

    2003年4月19日,正在參加函授課程學習的王亞麗聽説甘肅省第一例非典患者入住了她所在的醫院,沒有任何猶豫,拿起書包,拔腿跑回醫院,穿了個白大褂就衝進了病房。消毒、隔離、為患者收拾床舖,整整忙碌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才顧得上給丈夫打了一個電話。“從電視上看到了廣東、北京等地醫護人員感染的情況,從事醫務工作的我也知道這其中的危險。但非典真正降臨這個偏僻的小地方時,是責任逼著我趕緊往醫院跑。”

    在王亞麗挺身而出的背後,是家中80歲的老父親被診斷為食道腫瘤;獨生女在外地上學,她自己身患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經常腹瀉不止,每晚都要灌腸、服藥治療。

    但她為大家舍小家。第二天清晨,她馬上組建了第一批非典護理梯隊,親自走入了隔離區。22天后,她才被同事替換出來。

    醫院先後收治了確診非典病人4例、疑似病人1例和73例醫學留觀人員。在王亞麗和同事們的守護下,最後所有非典病人全部治愈,醫護人員無感染,二代傳染也沒有發生。

    王亞麗説:“面對生與死考驗的時候我挺身而出,因為哪怕是用生命的代價,也要對得起共産黨員這一光榮的稱號。”

    2005年7月,50歲的她登上了夢寐以求的南丁格爾獎領獎臺。2007年4月,在甘肅省黨代會上她當選為黨的十七大代表。

    今年52歲的王亞麗説:“雖然花季不再、青春已逝,但我信念如初、無怨無悔。”

    王亞麗説:“在接下來的時間裏,我將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捍衛這個救死扶傷、濟事救人的神聖職業,守護那些需要被救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