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十七大代表選舉>> 代表風采
 
黨的十七大代表風采錄—王有德:播綠治沙苦作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寧夏靈武市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兼白芨灘防風固沙林場場長王有德(左三)與職工一起在毛烏素沙地邊緣的沙丘上扎草方格(9月3日攝)。被國家授予“治沙英雄”稱號的王有德,20多年來,帶領白芨灘防風固沙林場幹部職工完成治沙造林32萬畝,控制流沙面積36萬畝,經營管理面積由2000年以前的25.9萬畝擴大到現在的147萬畝,固定資産由1985年以前的不足4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4020萬元,林木資産達到6380多萬元。 新華社記者 劉泉龍 攝

    新華社銀川9月14日電(記者黃會清)他是中國的“治沙英雄”,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毛烏素沙漠邊緣播綠治沙。他叫王有德,現任寧夏靈武市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兼白芨灘防沙林場黨委書記、場長。

    20多年來,王有德帶領寧夏靈武市白芨灘防沙林場幹部職工完成治沙造林32萬畝,控制流沙36萬畝,經營管理面積由2000年以前的25.9萬畝擴大到現在的147萬畝,固定資産由1985年以前的不足4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4020萬元,林木資産達到6380多萬元。多种經營創收1000多萬元,職工人均收入也由1985年的1200元增長了10倍,達到了12000元,實現了“讓職工富起來,讓沙漠綠起來、使林場活起來”的三贏。

    當記者見到王有德時,他的氣色很不好,一看就是工作累的。但是一談起治沙,他便滔滔不絕起來,似乎有説不完的話。他帶著記者到沙海中實地察看,記者看到,高達幾十米的沙山,已被密密麻麻的草方格鎖定,草方格中已頑強地長出綠苗來。

    5年前,記者親眼看到白芨灘林場大泉站黑山以西的沙漠還集中連片,令人生畏,現如今已幾乎被植物覆蓋。再偷偷打量眼前的勞模,他的相貌普通得一如西北農民,一雙手因常年栽樹而變得骨節粗大,皮膚被塞上強烈的陽光烤成古銅色。

    晚上一起吃飯時,王有德已十分疲憊,飯沒有吃幾口,只喝了一杯啤酒。據林場職工講,王有德工作起來像個鐵人,他隨身帶著安定片,被關節炎、坐骨神經痛折磨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吃一把藥。他的左眼已經接近失明。

    王有德説:“我一生只幹了兩件事,一是讓沙漠綠起來了,一是讓職工富起來了。”

    治沙的辛苦勞作不言自明,更難的是治沙的經費問題。治一畝沙需要180元左右,而國家撥款補助只有60元。多年來,王有德帶領隊伍參與城市綠化、道路綠化等工程,用掙來的錢再反哺治沙。有的職工説,治沙這麼賠錢,不如少治些沙,掙來的錢幹些別的豈不是更好?王有德説:“我掙錢是為了治沙,我這輩子就是為治沙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