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什麼是禮儀?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來源:文明網

    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説是一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

    從交際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説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 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習慣做法。

    從傳播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説是在人際交往中進行相互溝通的技巧。

    如果分類,可以大致分為政務禮儀、商務禮儀、服務禮儀、社交禮儀、涉外禮儀等五大分支。但所謂 五大分支,因為禮儀是門綜合性的學科,所以又是相對而言。各分支禮儀內容都是相互交融的,大部分禮 儀內容都大體相同。

    禮儀的主要功能,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一是有助於提高人們的自身修養;二是有助於美化自身、美化 生活;有助於促進人們的社會交往,改善人們的人際關係;還有助於凈化社會風氣。

    從團體的角度來看,禮儀是企業文化、企業精神的重要內容,是企業形象的主要附著點。大凡國際化 的企業,對於禮儀都有高標準的要求,都把禮儀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獲得國際認證的重要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