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會見、會談禮儀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網站

    會見,國際上一般稱接見或拜會。凡身份高的人士會見身份低的,或是主人會見客人,這種會見,一般稱為接見或召見。凡身份低的人士會見身份高的,或是客人會見主人,這種會見,一般稱為拜會或拜見。拜見君主,又稱謁見、覲見。我國內不作上述區分,一律統稱會見。接見和拜會後的回訪,稱回拜。 

    會見就其內容來説,有禮節性的、政治性的和事務性的,或兼而有之。禮節性的會見時間較短,話題較為廣泛。政治性會見一般涉及雙邊關係、國際局勢等重大問題。事務性會見則有一般外交交涉、業務商談等等。 

    會談是指雙方或多方就某些重大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問題,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會談也可以是指洽談公務,或就具體業務進行談判。會談,一般説來內容較為正式,政治性或專業性較強. 

    東道國對來訪者(包括外國常駐外交使節到任和離任),從禮節及兩國關繫上考慮,一般均根據對方身份及來訪目的,安排相應領導人和部門負責人會見。來訪者及外交使節,亦可根據國家關係和本人身份,以及業務性質,主動提出拜會東道國某些領導人和部門負責人。一般説來,禮節性拜會,身份低者往見身份高者,來訪者往見東道主。如是正式訪問或專業訪問,則應考慮安排相應的會談。外交使節到任後和離任前,還應對與本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駐當地使節作禮節性拜會。外交團間對同等級別者之間的到任禮節性拜會,按慣例均應回拜,身份高者對身份低者可以回拜,也可以不回拜。 

    一、 會見座位的安排

    會見通常安排在會客室或辦公室。賓主各坐一邊。某些國家元首會見還有其獨特禮儀程序,如雙方簡短致辭、贈禮、合影等。我國習慣在會客室會見,客人坐在主人的右邊,譯員、記錄員安排坐在主人和主賓的後面。其他客人按禮賓順序在主賓一側就座,主方陪見人在主人一側就座。座位不夠可在後排加座。 

    二、會談座位的安排

    雙邊會談通常用長方形、橢圓形或圓形桌子,賓主相對而坐,以正門為準,主人佔背門一側,客人面向正門。主談人居中。我國習慣把譯員安排在主談人右側,但有的國家亦讓譯員坐在後面,一般應尊重主人的安排。其他人按禮賓順序左右排列。記錄員可安排在後面,如參加會談人數少,也可安排在會談桌就座。 

    小範圍的會談,也有不用長桌,只設沙發,雙方座位按會見座位安排。 

    三、會見和會談中的幾項具體

    (一)提出會見要求,應將要求會見人的姓名、職務以及會見什麼人、會見的目的告知對方。接見一方應儘早給予回復,約妥時間。如因故不能接見,應婉言解釋。 

    (二)作為接見一方的安排者,應主動將會見(會談)時間、地點,主方出席人,具體安排及有關注意事項通知對方。作為前往會見一方的安排者,則應主動了解上述情況,並通知有關的出席人員。 

    (三)準確掌握會見、會談的時間、地點和雙方參加人員的名單,及早通知有關人員和有關單位作好必要安排。主人應提前到達。 

    (四)會見、會談場所應安排足夠的座位。如雙方人數較多,廳室面積大,主談人説話聲音低,宜安裝擴音器。會談如用長桌,事先排好座位圖,現場放置中外文座位卡,卡片上的字體應工整清晰。 

    (五)如有合影,事先排好合影圖,人數眾多應準備架子。合影圖一般由主人居中,按禮賓次序,以主人右手為上,主客雙方間隔排列。第一排人員既要考慮人員身份,也要考慮場地大小,即能否都攝入鏡頭。一般來説,兩端均由主方人員把邊。 

    第三排 

    第二排 

    9 7 5 3 1 主人 2 4 6 8 10 

    攝影師位置 

    (六)客人到達時,主人在門口迎候。可以在大樓正門迎候,也可以在會客廳門口。如果主人不到大樓門口迎候,則應由工作人員在大樓門口迎接,引入會客廳。如有合影,宜安排在賓主握手之後,合影后再入座。會見結束時,主人應送至車前或門口握別,目送客人離去後再回室內。 

    (七)領導人之間的會見,或是會談,除陪見人和必要的譯員、記錄員外,其他工作人員安排就緒後均應退出。如允許記者採訪,也只是在正式談話開始前採訪幾分鐘,然後統統離開。談話過程中,旁人不要隨意進出。 

    (八)會見時招待用的飲料,各國不一。我國內一般只備茶水。夏天加冷飲。會談如時間過長,可適當上咖啡或紅茶。 

    一般官員、民間人士的會見,安排大體上相同,也要事先申明來意,約妥時間、地點,通知來人身份和人數,準時赴約。禮節性的會見,一般不要逗留過久,半小時左右即可告辭,除非主人特意挽留。日常交往,客人來訪,相隔一段時間後,應予回訪。如果客人為祝賀節日、生日等喜慶日來訪,則可不必回訪,而在對方節日、生日時前往拜望,表示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