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産業經濟
 
我國將開展節能發電調度改革 優先調度清潔能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記者 江國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7日宣佈,我國近期將在部分省份開展節能調度改革試點,按照節能、環保、經濟的原則,以保障電力可靠供應為前提,優先調度風能、水能等清潔能源發電,對火電機組,按照煤耗水平調度發電。

    據發展改革委介紹,實行新的發電調度規則後,節能環保的高效機組利用率將明顯提高,小型燃煤、燃油機組將難以上網發電。目前全國小型機組總容量約為1.15億千瓦,如全面實施節能發電調度,加上 “十一五”期間關停高煤耗,高污染的5000萬千瓦小機組,到2010年可一年節約9000萬噸原煤,減排二氧化碳2.16億噸、二氧化硫220萬噸。

    發展改革委認為,改革現行發電調度方式,開展節能發電調度,對於減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動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發展改革委介紹,國務院辦公廳近日批轉了發展改革委、環保總局、電監會、能源辦《節能發電調度辦法(試行)》。該辦法首先將在部分省份開展試點,取得經驗後儘快在全國推廣。

    我國現行發電調度是按照發電機組大致平均分配發電小時數的辦法進行。這種做法,在一定時期內調動了各地、各企業投資火電項目建設的積極性,促進了電力工業快速發展,但也導致了高效環保的大火電機組發電能力無法充分發揮,高污染、高能耗的小火電機組卻能多發電的情況,甚至有的水電、核電機組因“調度計劃”的限制而不能上網發電,造成了能源資源浪費。

    發展改革委表示,實施節能發電調度是對我國現行發電調度制度的重大改革。“這項制度的實施,意味著高耗能高污染的發電機組能夠獲得的發電小時數將越來越少,客觀上有利於低效小火電機組加快關停,優化電力工業結構和佈局。”

    節能發電調度將按照分省排序、區域內優化、區域間協調的方式,實施優化調度,努力做到單位電能生産中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最少。省級發展改革委(經貿委)將按照發電機組的能耗水平編制本省(區、市)發電排序序位表,並根據電力負荷的預測情況制定發電組合方案。節能調度全過程實行信息公開,接受有關部門和社會監督。

    節能發電調度適用於所有並網運行的發電機組。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外商直接投資企業的發電機組,可繼續執行現有購電合同,合同期滿後也要按照節能發電調度要求執行。在實施節能發電調度時,上網電價暫按國家現行管理辦法執行。

    國務院要求,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認真組織試點,並做好與電力市場建設的銜接,積極推進電價改革,逐步建立銷售電價與上網電價聯動機制。試點省份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節能發電調度的各項措施,妥善解決小機組減發後的相關問題。未開展試點的地區,要全面推行差別電量計劃,做好實施節能發電調度的準備工作。

 
 
 相關鏈結
· 發展改革委:7月份國內市場糧食價格以升為主
· 發展改革委:本週主産區三種糧食價格小幅上升
· 中央投資項目投資招標代理機構資格認定(發展改革委公告2007年第49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