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區域經濟
 
新疆發展優勢特色農業 農民增收實現歷史性突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23日電(記者劉宏鵬)依託當地豐富的光熱水土資源,新疆近年大力發展優勢特色農業,農民成了新疆農業“特”字戰略的最大受益者。記者從自治區發改委獲悉,2007年自治區農民增收首次超過400元,實現了歷史性突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3150元。

    2007年新疆傳統的特色農産品産量保持了增長勢頭。自治區發改委介紹,2007年自治區棉花産量270萬噸,比上年增長23.8%,在全國棉花市場中的份額繼續提高;以肉類、牛奶為主的畜産品産量分別達到169萬噸、195萬噸,增長6.8%和8.4%。

    與此同時,近年來自治區大力推動發展的優勢特色農業,顯示出巨大的發展潛力。目前,環塔裏木盆地已形成近千萬畝的特色林果産業帶,2007年産出特色林果450萬噸;以枸杞、啤酒花、番茄等為主的區域優勢特色産業,已成為當地發展現代農業和結構調整的重要支撐;以冷水魚養殖為代表的水産品,預計2007年産量達8.8萬噸,增長4.1%。

    快速發展的優勢特色農業,為當地農民增收拓寬了領域、提供了有力的産業支撐。自治區發改委説,2007年當地農民植棉增收260多元,是農民增收的最主要途徑;環塔裏木盆地畝均年收益超過3000元的精品果園不斷涌現,成了當地農民的“搖錢樹”。

    據悉,預計2007年新疆農林牧漁業增加值592億元,較上年增長7.1%。

 
 
 相關鏈結
· 第三屆西部特色農業(寧夏)展示合作洽談會開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