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産業經濟
 
全球金融危機給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王優玲)商務部部長助理王超28日表示,當前,全球金融危機給我國經濟增長帶來不確定因素的同時,也給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王超在出席南京國際高端産業暨服務外包發展(北京)對接會時説,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産業轉移升級,正推動服務外包加快進行。在當前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將有更多跨國公司將其非核心業務外包,以降低成本、增強競爭力,這給我國承接外包業務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因此,我國企業應當在穩定現有市場的同時,積極主動尋找以服務外包為重點的國際産業轉移新機遇。

    據介紹,目前我國服務外包發展呈現三大趨勢,一是服務外包産業迅速發展,産業升級趨勢更加明顯,二是離岸外包近期仍以軟體服務外包為主,市場格局短期難以改變,三是在岸外包的需求將大量出現,地域發展不平衡導致細分服務的地域集中度上升。

    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至8月,我國共執行服務外包出口合同金額1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7%。

    王超強調,商務部一直致力於推進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的發展。自2006年起,商務部先後認定了16個中國服務外包基地城市和4個中國服務外包示範園區,對服務外包業務的推進起到了積極的示範作用。而南京作為首批中國服務外包基地城市之一,近年來,其參與全球産業分工的進程明顯加快。據悉,南京將力爭到2010年,實現軟體銷售收入800億元,實現服務外包業務總額400億元。

    據國際有關機構統計,2007年,全球跨境軟體和服務外包業務總額約為4000億美元,預計到2010年將達1.6萬億美元。 

 
 
 相關鏈結
· 雖面臨金融危機 日本仍將"舉全國之力"參展世博會
· 我國已經採取針對性政策扶持就業應對全球金融危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