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向莆鐵路尤溪至永泰段和沙縣段兩個路段相繼開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福州11月28日電(林春華)向莆鐵路建設工地傳來消息:繼11月27日尤溪至永泰段舉行開工大會後,11月28日上午,向莆鐵路沙縣段又召開開工動員大會。這兩個路段的相繼開工,標誌向莆鐵路建設進入施工會戰階段。

    據向莆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介紹,向莆鐵路是國家“十一五”重點建設項目,是福建沿海通往江西的山區高等級快速鐵路通道。它西起江西省南昌市,自樂化東站引出,經江西撫州、南城、南豐,福建建寧、泰寧、將樂、沙縣、尤溪至永泰分岔,同時引入到峰福鐵路福州站和福廈鐵路莆田站,與新建福廈鐵路在莆田站相連後直達湄洲灣。它西接杭長、京九通道,中連鷹廈鐵路,東接沿海通道,是一條以客運為主兼顧貨運的快速鐵路幹線,線路長度共計635.8公里,其中福建段全長390.8公里,江西段全長245公里。

    由中鐵十局承建的向莆鐵路沙縣段全長11公里,該路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為三明北站、尤溪隧道。

    由中鐵十四局承擔施工的尤溪至永泰段全長88.3公里,橋隧比重達72%。該段控制工程為尤溪隧道、棋盤石隧道、戴雲山隧道、赤嶺隧道、秀岩隧道及京山特大橋。戴雲山隧道、尤溪隧道、棋盤石隧道、赤嶺隧道、秀岩隧道均為6公里以上雙線隧道,其中,最長的隧道為戴雲山隧道,全長14.9公里。

    向莆鐵路全面開工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齊中熙、杜振珂)記者從中國鐵建獲悉,由中國鐵建十四局集團承建的福建向莆鐵路的重點控制性工程──尤溪至永泰路段正式動工,這標誌著溝通中國中部地區和東南沿海的向莆快速鐵路已全面開工建設。

    向莆鐵路正線全長約603.6公里,其中,福建省境內長384.3公里,江西省境內長219.3公里,總投資518億元,由鐵道部與福建省、江西省合資共建。工期5年,預計2012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尤溪至永泰的88公里路段,山高、林密、谷深、路險,橋隧比重達72%,僅6公里以上的雙線隧道就有10座。其中,戴雲山隧道長達14.988公里。

    向莆鐵路西起新南昌站,經江西撫州、南城、南豐和福建的建寧、泰寧、將樂、沙縣、尤溪,在永泰引入福州站和莆田站,全線共設23個車站,按雙線電氣化Ⅰ級幹線標準建設,設計時速為200公里。運輸能力每日客車100對,貨運每年2000萬噸。

    向莆鐵路與在建及規劃建設的京廣客運專線、沿海鐵路、武九鐵路等快速鐵路銜接,形成了中國中部地區溝通福建沿海地區的一條快捷的大能力運輸通道。建成後,將拉近福建省與江西省中西部地區的距離,打通閩贛的鐵路快車道。屆時,從閩南的廈門及周邊地區到南昌和西北、華北、華中地區,比繞道鷹廈線、浙贛(皖贛)線縮短里程117公里,比繞道贛龍線、京九線縮短里程222公里。

 
 
 相關鏈結
· 向莆鐵路項目控制性工程計劃于四季度開工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