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三峽船閘今年貨運量過5000萬噸 創歷史同期新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宜昌11月30日電(劉敏、張義軍)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有關負責人11月30日介紹説,截至當日,三峽船閘今年的過閘貨物通過量突破5000萬噸大關,創出歷史同期新高。三峽斷面的貨物過壩量達6440萬噸。分別超過去年全年的4686萬噸、6057萬噸水平。

    2008年長江貨運雖飽受冬季雪災、“5·12”汶川大地震、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影響,三峽過閘船舶數量、貨物運輸量比預期值都大打折扣,但得益於三峽水上GPS綜合應用系統、實施4小時動態過閘計劃等一系列縮短船舶待閘時間和提高船舶過閘效率的優化措施的運用,大大便利了船方,發揮出長江水運環保、經濟的優勢,極大地調動了船東水路運輸的積極性,使得今年三峽船閘1月至11月的運量仍然創出同期新高,達到5032萬噸。

    三峽船閘自2003年6月開通運行以來,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採取多種措施,定下“一切為了通航,一心服務船方”的目標,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大力挖潛,致力於船閘效益的提高,總結提出了同步移泊、一閘室待閘、羅靜排檔法等運行方式,還開展了提高船閘通過能力、兩壩聯合調度優化技術、樞紐區域運輸組織模式等一系列科研課題,並大力推進高新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優化運行程序,使年貨物通過量不斷被刷新。

    據介紹,2004年,三峽船閘貨運通過量為3431萬噸,2005年為3291萬噸,2006年為3939萬噸,2007年則上升為4686萬噸,2008年一舉突破5000萬噸大關。2003年6月三峽蓄水成庫後,庫區航運業以20%的速度猛增,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正在採取多項措施,擴大三峽壩區的通航過閘能力。

 
 
 相關鏈結
· 三峽重慶庫區檢查沿江企業環境隱患確保水庫安全
· 廣東省政府規章立法後評估規定
· 三峽水庫調度和庫區水資源與河道管理辦法(水利部令第35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