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我國又一巨型水電站錦屏二級水電站成功實現截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木裏(四川)11月30日電(記者 陳凱)11月30日10時16分,我國雅礱江上裝機規模最大的巨型水電站——錦屏二級水電站成功實現截流。

    上午10時整,雅礱江水文情勢顯示:現時流量每秒746立方米,圍堰龍口寬度6米左右,龍口最大流速每秒7.4米,圍堰上下游落差4.6米,對截流非常有利。早已等在龍口的工程建設者接到截流指令,馬上啟動重型自卸卡車,一時間,工地上車輛穿梭、馬達轟鳴,一輛輛滿載著特大塊石、沙礫石的大型自卸車一字排開,以排山倒海之勢向龍口發起最後衝擊,大量填充物被拋入江中。

    10時16分,上遊龍口勝利實現合龍。截流圍堰猶如一道巨臂,將雅礱江攔腰截斷,奔騰的江水從導流洞傾瀉而下。五彩氣球騰空而起,喜慶的鞭炮聲此起彼伏,運輸施工車輛汽笛齊鳴,建設工人興奮地揮舞雙手,歡呼雀躍,錦屏二級水電站施工工地變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據了解,根據雅礱江流域水文和水情資料分析,工程截流時間確定在雅礱江枯水前期。為確保截流成功,工程截流建設單位拋投土石料3.8萬立方米,最大拋投強度每小時800立方米,投入大型挖裝及運輸設備132臺套。

    據了解,總投資298億元的錦屏二級水電站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鹽源、冕寧三縣交界處的雅礱江幹流錦屏大河灣上。該電站裝機480萬千瓦是雅礱江上裝機規模最大的水電站。錦屏二級水電站利用雅礱江錦屏大河灣的天然落差,通過引水隧洞,引水發電。其中,4條分別長約16.67公里的引水隧洞組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發電引水隧洞。同時,電站投資低於産生相同效益的火電機組投資,經濟指標優越。而電站水庫幾乎沒有淹沒損失,因此成為百萬千瓦電站移民最少的巨型水電站。

    據二灘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雲華介紹,錦屏二級水電站緊接上遊錦屏一級水電站,可利用錦屏一級水電站的高壩大庫及其年調節能力,在不修高壩的情況下,將調節能力從日調節提高到年調節。因此,錦屏二級水電站的建成,將使錦屏一級、兩河口兩個調節水庫電站的梯級補償效益得到充分體現,枯水期出力和電量大大增加,對發揮雅礱江水電梯級整體效益,實現雅礱江水電基地流域、梯級、綜合開發目標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據悉,錦屏二級水電站計劃2013年首臺機組發電,2015年竣工。電站建成後,將緩解四川電力季節性短缺和結構性短缺的嚴重矛盾,不僅能滿足四川電網用電增長的需求,而且能夠送電至重慶和華東地區。

    雅礱江水能資源極為豐富,流域干支流共規劃21級水電站,總裝機容量3000多萬千瓦。在我國能源發展規劃的十二大水電基地中,裝機規模排名第三,是規劃的“西電東送”重要電源基地。

    新聞分析:雅礱江水電開發將成四川民族地區拉動內需的有力“引擎”

    新華社四川木裏11月30日電(記者 陳凱)30日,我國雅礱江上裝機規模最大的巨型水電站——錦屏二級水電站成功實現截流。這是錦屏二級水電站工程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是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的關鍵工程。

    雅礱江水能資源極為豐富,流域干支流共規劃21級水電站,總裝機容量3000萬千瓦。在我國能源發展規劃的十二大水電基地中,裝機規模排名第三。繼二灘水電站建成之後,2015年以前,錦屏水電站、官地水電站、桐子林水電站的建設將全面完成雅礱江下游梯級水電開發。2020年以前,建設包括兩河口水電站在內的雅礱江中游主要梯級電站。雅礱江中下游主要梯級電站建設總投資約2000億元,年均投入約130億元,特別是在2011年到2015年的投資高峰時期,年均投入近200億元。雅礱江流域開發全面完成後,每年將提供近1500億千瓦時的電量。

    對於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産生的拉動效應,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委書記吳靖平深有感觸:水電開發對於涼山州正是“一業興百業旺”。從2003年開始,涼山水電開發全面展開,涼山州的經濟增速便始終保持在四川全省的前三位。其中2008年,涼山的GDP、工業增加值、農業增加值、民營經濟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農民純收入等6項經濟指標的增速在四川排名第一,昔日的窮山惡水變成了金山銀水。水電産業投資對當地經濟及相關産業的推動效應明顯:現在我們的鋼材、水泥等基礎材料供不應求。水泥産業以前規模很小,通過雅礱江開發,現在涼山已經形成年産600萬噸的幹法旋窯水泥;同時,第三産業發展迅速,這幾年,僅啤酒産業增長量便保持在30%左右。通過水電開發,企業利益、民眾利益、政府利益和社會利益不僅有機統籌在一起,而且推動了一二三産業聯動,形成完整的有機産業鏈,有效地促進了城鄉經濟融合。

    據二灘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雲華介紹,在雅礱江水電梯級開發中,二灘公司將堅持統籌兼顧的原則,以“建一座電站,帶動一方經濟,富裕一方百姓,保護一方環境”的理念,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陳雲華説,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涉及四川省的涼山彝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和攀枝花等地,這些地區的大部分縣為國家級貧困縣。開發雅礱江水能資源,必將給電站庫區經濟發展帶來良好契機。隨著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不斷推進,不僅為四川乃至全國提供強有力的電力支撐,而且完善的庫區交通條件和區縣基礎設施建設,將極大地促進雅礱江兩岸四川貧困地區調整工業佈局,優化産業結構,開發各類資源,發展地方經濟。

    雅礱江上隨著二灘水電站的建成以及錦屏一、二級水電站相繼開工建設,給四川境內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眾多企業積極主動參與錦屏工程建設。截至今年10月底,二灘公司錦屏建設管理局與各類企業簽訂合同1250個,累計完成投資157.3億元,佔總投資的28.9%。

    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雅礱江水電開發具有投資大、産業鏈長的特點。加大水電開發的投資建設力度,可以直接促進投資、消費,也對冶金、建材、機電設備和機械製造等行業具有明顯的拉動作用。根據四川22個水電站設計資料統計,每1萬千瓦裝機就需要水泥4300噸,鋼材600噸,機電設備投資568萬元。以此折算,雅礱江3000萬千瓦裝機的建設合計需要消耗水泥1290萬噸,鋼材180萬噸,機電設備投資為170億元。

    專家認為,2000多億元的雅礱江水電投資必將成為四川少數民族地區拉動內需的有力引擎,對相關行業的發展産生強勁的拉動作用。

 
 
 相關鏈結
· 葛洲壩集團衝刺向家壩水電站截流前各卡關項目
· 漢江旬陽水電站開工 設計總裝機容量為32萬千瓦
· 中國水電承建的錦屏水電站導流洞混凝土澆築結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