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三峽工程右岸電站最後一台機組日前已通過驗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宜昌12月4日電(記者江時強、徐燁)三峽工程右岸電站最後一台機組15號機組日前通過驗收。中國三峽總公司總經理李永安在驗收會議上表示,三峽工程是我國重大裝備國産化的示範,15號機組通過驗收,再次驗證三峽機組國産化已取得成功。

    15號機組是三峽工程左右兩岸電站26臺70萬千瓦機組中通過驗收的最後一台機組,由東方電機股份有限公司製造,葛洲壩三峽機電安裝項目部安裝。這個機組于10月29日完成了72小時試運行,30日正式移交三峽電廠運行管理,並於11月29日完成了30天的考核試運行期。

    三峽工程右岸電站機組啟動驗收委員會認為,本次驗收範圍內各項目的設計、設備製造和安裝質量,總體滿足國家行業有關技術標準及合同規定。至此,三峽工程左右岸電站26臺70萬千瓦機組全部通過驗收。自2003年7月首批機組投産發電以來,三峽電站已累計發電2836億千瓦時,今年累計發電超過730億千瓦時。

    李永安説,今年汛末三峽工程試驗性蓄水至172米期間,三峽總公司對機組進行了各項試驗。從試驗情況看,三峽右岸機組的各項指標滿足設計和合同要求。三峽工程機電設備的國産化,對於我國“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具有很好的示範作用。

    據悉,三峽工程左岸電站14臺機組國産率達50%,右岸電站12臺機組中有8臺是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化機組。通過三峽機組的設計、製造、安裝,中國水電重大裝備業用7年的時間實現了30年的跨越,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三峽工程初步設計安裝26臺70萬千瓦機組,目前已全部投産;同時,右岸山體預留的地下電站6臺70萬千瓦機組已進入建設階段;加上左岸山體內已投産的2臺5萬千瓦的電源電站小機組,三峽工程最終裝機容量達2250萬千瓦。地下電站投産後,三峽工程年發電量預計將超過1000億千瓦時,所發電量主要輸往華中、華東、華南電網,供應湘、鄂、滬、蘇、粵等11個省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