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裁談企業改革發展30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2日   來源:國資委

    為了更好地宣傳報道國有企業改革發展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工作局、信息中心推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30年系列高端訪談”,邀請中央企業高層領導做客國務院國資委網站聊天室與廣大網友共同分享國企改革的成績和經驗,發展和未來。第二輯邀請的嘉賓是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裁傅育寧。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務院國資委網站。今天是第二輯,訪談嘉賓是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傅育寧先生,我們在北京用視頻聯線遠在香港的傅總,傅總你好。

    傅育寧: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説起招商局,可能很多人,首先會想到有的地方政府部門也叫“招商局”,兩者是不是一回事兒?傅總,您有沒有被人誤稱為“局長”的經歷?

    傅育寧:我所工作的招商局是咱們洋務運動到今天的存活下來唯一的一個商業機構。朱鎔基總理的話説碩果僅存,它是中國歷史清末洋務運動創建商務機構,至今有136年的歷史。各地碰到也叫招商局的機構大多是改革開放以後為了改革開放,的確也叫招商引資成立的一些政府機構,目的是為促進地方經濟吸引外商投資而創立,因為招商局是一個咱們洋務運動創辦這麼一個商業機構,在國際國內都有比較深遠的影響,為此,國務院中編辦曾經下文要求各個地方政府改掉使用招商局的名字的做法,很多政府我們注意到已經把名字改掉了,叫招商促進局或者外商投資服務局,因為我們所説招商局主要是指我們1872年創辦,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兩個不是一回事。

    主持人:現在還有沒有人誤稱您為局長。

    傅育寧:誤會很多,老百姓誤會不奇怪,我碰到過省部級官員誤會説中央非常重視招商引資,中央有一個局,還有比較年輕的局長,我也碰到過,的確有很多人有這樣的誤會。

    主持人:我們了解招商局感覺招商局是一本書,有著136年曆史的書,招商局從1872年創立到1978年改革開放前期106年曆史中主要做一些什麼,請給網友做一個解讀。

    傅育寧:應當説1978年以前從招商局成立到改革開放之前,這段歷史大家知道是有限的,所以咱們這邊多説兩句。招商局是洋務運動的産物,在清朝國家有識之士謀求變革中創辦招商局,從航運起家的,不使中國的航運完全落入西方列強的手中,也包括振興中國一些人的努力,在清末興起這一段洋務運動中興辦的,開辦了很多第一,它創辦中國第一條鐵路,創辦了第一家銀行,也開了中國第一家鐵礦,第一家紡織廠,第一條鐵路,包括大家熟知今天唐山開欒煤礦都是招商局辦的等等,開創了很多民族工業的第一。招商局剛剛創辦的時候就是一個股份制的企業,1932年的招商局被當時國民政府國有化了,從1932年招商局就是國營招商局了,在那個時候國民政府交通部的管理之下,從那個時候起招商局就和中國交通産業的主管部門建立了密切的聯絡。當然在1872年招商局創辦之後,在1932年它國有化之前,經歷了辛亥革命,招商局也資助過孫中山領導下的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帝制統治過程中發揮了作用。後來經歷了抗日戰爭,招商局為了阻止日本軍艦進入長江,把自己商船在長江口沉了很多條。除了追求商業成功之外,也曾經在中國社會大變革的時期,大變動的時期,發揮過它比較重要的作用。1949年之前招商局是國民政府國有資産,1949年前作為官僚資本,新中國成立以後,招商局作為官僚資本沒收了,招商局資産後來歸交通部管理,咱們沿海各個主要的港口,及長江一些主要港口都曾是招商局的資産。招商局的船隊大部分跟著國民黨政府南遷到台灣。今天大家知道的台灣陽明航運就是昔日招商局。在中國加入聯合國,招商局就改名陽明海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1950年招商局香港招商局宣佈了起義,投身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懷抱,從1950年開始招商局的牌子就完全是由香港招商局來承接了。在1978年之前招商局主要是中國交通部在海外在香港一個窗口公司,作為我們國家一些遠洋運輸企業在香港的代理、船舶修理、船舶供應等這些業務,規模也不是很大,資産規模也很有限,1978年招商局在香港資産加在一起只有幾個億的資本,那個時候香港是屬於英國人的統治之下,國家在解放之初受到西方國家的封鎖,招商局在那麼一個環境下服務於國家內地這些生産、生活,包括國家經濟建設的需要,但是規模是很有限的。可能這個過程很多我們的網友不一定清楚,招商局這兩年圍繞著106年的變遷也做了一些資料的收集和研究,在深圳蛇口招商局有一個博物館,博物館蒐集到招商局成立以來大量的檔案資料,我們比較系統梳理了106年中一些大的變化和大的事件,也歡迎大家有機會去博物館參觀。

    主持人:謝謝傅總對招商局前106年曆史做了一個簡要介紹。招商局從1978年到2008年這一個時期快速發展,讓招商局創造了第二次輝煌,並正在創造第三次輝煌,你解讀一下改革開放30年招商局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

    傅育寧:改革開放的30年當中,招商局扮演了一個比較積極的角色。首先是招商局在改革開放之初,創辦了蛇口工業區,蛇口工業區的創辦,有人説它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驅,也有人説它是改革開放的試管。招商局創辦蛇口工業區進行了一系列制度創新、改革的創新,對中國改革開放30年是有積極的影響。過去30年中也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高速發展的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從産業創新的角度,隨著國家的改革開放,招商局又創辦了招商銀行,在保險界創建了平安保險,使招商局的各方面業務也有了長足的進步。今天招商局本身總資産也從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幾個億的規模,發展到今天已經超過2000億的總資産,招商局通過自己管理資産規模已經超過15000億,同時在所從事行業內有了一定的市場地位,比如説招商銀行今天已經是國內第六大商業銀行,並在業內享有比較良好的聲譽。招商局的交通基建産業也在它所從事業務領域做到市場領先者,無論在投資港口還是高等級公路方面都是如此,因此這30年也是招商局在它的産業發展、業務規模擴張上取得進步的30年,也為今後奠定了一個良好的發展基礎。

    主持人:我們回顧招商局136年發展史,你也説到蛇口工業區,蛇口工業區是改革開放前沿陣地,深圳有一種説法先有蛇口後又深圳,你認為創建蛇口工業區的嘗試,為中國改革開放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和意義?

    傅育寧:的確蛇口工業區的創辦在時間上比深圳特區正式創辦要早一些。當年我們老董事長從香港開始,想從香港對面找一塊工業發展的用地,這件事得到了當時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支持。創辦蛇口工業區的時,由於國家實行計劃經濟、閉關鎖國30年了,所以要突破一系列的障礙,經歷比較艱辛的變革。應當説首先是敢於嘗試,用今天的話説是一種創新的行為,創新的理念。只要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好處,對國家的振興有好處,西方文明發展中對我們有益的東西,我們都願意拿來嘗試。當時所提出來的一些理念,比如説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等,對整個中國影響至深。前面我所談到招商局在創辦蛇口工業區的過程中,進行了一系列制度上的創新,包括企業制度、土地政策、激勵機制、人事制度等等方面的創新嘗試,在30年的過程中逐漸成為國家社會普遍接受的一些做法,為咱們社會的進步、企業的發展和變革,以及今天能夠直接參與國際競爭,並在國際競爭保持一定競爭的優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改革開放前的蛇口是什麼樣子傅總你了解嗎?

    傅育寧:應當説我是蛇口改革開放的後來者,我1988年到蛇口,蛇口創辦已經十年,當年的蛇口是比較荒涼的小漁村,和香港一水之隔,當時就是荒涼的漁村。蛇口工業區在創辦過程中,除了進行了有效的園區開發、建設基礎設施、招商引資之外,也對社會管理改革的方方面面進行了嘗試。應當説今天展現在人們面前的蛇口工業區已經是一個相當有規模、現代化水平比較高的海濱城區,變化還是巨大的,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變化,是一個有代表性的縮影。 

    主持人:蛇口工業區的發展將會在我國改革開放歷史中留下濃重一。招商局經過30年的改革發展已經發展成為中國最大,世界第四大碼頭運營商,你介紹一下這方面情況?

    傅育寧:應當説港口行業對於招商局來説,是招商局創辦以來就有的傳統行業,招商局1872年創辦的時候,創辦團隊也建設了港口,它全盛的時候,中國沿海、沿江碼頭都有它的參與。今天,我們把港口作為招商局的核心産業之一,應當是這十年的事情。儘管招商局在蛇口工業區創辦之初就建設了蛇口港,但是真正把港口作為重要産業的定位是我們2000年才提出來的。通過這些年的努力,招商局的港口首先是形成了一個網絡,從南到北,湛江、深圳西部、香港、華南地區的廈門灣、華東的寧波、上海、環渤海的青島與天津,都進行了投資。特別是圍繞著集裝箱碼頭的投資,我們所説我們是中國最大或者世界第四的公共碼頭運營商,主要是指我們在集裝箱碼頭方面的産業規模,已經達到了中國最大和全球第四的這麼一個地位。具體説,2008年招商局投資的集裝箱碼頭處理的集裝箱吞吐量將會超過5000萬標準箱,佔中國整個集裝箱吞吐量的35%以上的市場份額,從這個意義上講,招商局在集裝箱碼頭方面的發展是有長足的進步。當然我們在這個發展過程中,主要的發展方式,既包括了和地方港口進行合作,如我們參資了上海港、湛江港,也有招商局自己投資、建設、發展的港口,比如深圳西部的蛇口港、廈門灣漳州港、寧波大榭港,以及正在投資建設的青島港碼頭等。我們港口業務為有效服務中國作為世界製造中心、世界工廠的分工定位,參與全球貿易,參與全球一體化進程,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也支持了國家的經濟發展,在其中扮演了一個比較積極有效的角色。

    主持人:你剛剛講到幾大國際巨頭都已經進入中國了,招商局如何應對這種複雜的競爭環境呢?

    傅育寧:應當説隨著經濟全球化,全球經濟一體化進展不斷深入,也隨著全球經濟的不斷發展,全球貿易不斷發展,在産業競爭這個層面上看,在中國本身我們也面臨著比較激烈的國際競爭;從港口角度上看,和記黃埔、新加坡港務集團這些國際港口巨頭都已經在中國有投資有布點,而且有相當的規模,我們在中國市場上也面臨著和它們的競爭。當然從如何應對角度上看,首先招商局應該發揮自己的優勢,招商局作為長期在中國發展成長的這麼一個企業,從産業市場熟悉程度上,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優勢,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在市場資源獲取過程中,在港口能力建設過程中,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特色,也有我們比較獨特的競爭理念。在競爭過程中,從我們競爭對手方面能夠學到人家做的好的地方,通過學習提高自己的競爭力,這是最重要的。當然在國際市場上,如何有效地參與國際競爭,在很大市場範圍內,如何能夠和世界一流的港口運營商共同參與這個競爭,招商局還是很初步的,也應當説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主持人:你剛剛講到了招商局這一塊和國際巨頭相比我們還是有一定優勢的,我們的優勢、特點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傅育寧:首先招商局熟悉中國的環境,對中國經濟總體發展的把握應當比外商要好一些,在市場信息的獲取、市場資源的獲取上,我們也得到了國家有關方面的支持。這個與我們作為中央企業、作為國家的企業有直接的關係,也與招商局長期從事這個産業的運營有直接的關係。港口作為一個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它需要的配套環境很多,無論是公路、鐵路、城市配套、政府機構的服務等等都對它有重要的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是我們的主場,我們對主場當然有熟悉的便利條件。

    主持人:招商局在港口拓展方面的三部曲是公佈深圳西部,從深圳到全國,從全國到世界,這幾步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傅育寧:從集裝箱碼頭這項業務上來看,招商局是把專業化碼頭引進中國最早的一家。我們在80年代參與香港集裝箱碼頭,90年代初在蛇口第一家建設集裝箱碼頭,我們在這個行業進入的時間比較長,比別人早一些。我們在香港參與集裝箱碼頭投資運作的經驗,使我們能夠比較早地把一些先進的生産模式、先進的管理方式引進到中國的集裝箱碼頭髮展的早期的過程中,這個對招商局毫無疑問是有意義的。隨著中國對外開放水平的提高,中國對外貿易需求的增長,在2000年以來我們加大了對集裝箱碼頭的投資,我前面所講到的招商局集裝箱碼頭的網絡化佈局,從南到北天津、青島、上海、寧波、廈門灣、香港、深圳到湛江這個都是我們在香港和深圳西部積累了經驗之後,在2000年以後招商局明確將港口定為核心産業之後,加大了網絡拓展的步伐。這些港口資源的獲得,以及這些港口資源獲得之後不斷擴大它的生産能力、加大投資,都是過去這8年的事情。如果説招商局從全國走到世界,我覺得我們還是非常初步的。我們的客戶業務範圍遍佈全球,我們在中國能夠為它們提供有效的服務,我們也希望能夠在世界它們有需要的地方也能夠為它們提供服務。伴隨著他們的業務需求,或者是説是從我們的戰略考慮出發,促使我們探索在更大的範圍,包括在海外的市場進行必要的探索與投資。我們去年起和越南的有關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在去年和今年分別越南國家石油公司和航海總公司簽署了協議,我們將在越南投資建設一個新的集裝箱碼頭。從走向全球市場的進展上看,這還是我們的第一步,也是初步的嘗試。

    主持人:你們與越方合作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一些困難,遇到困難沒有?

    傅育寧:從基礎設施投資運營商的角度上看,你到一個新的環境裏,一個新的市場上,首先你不熟悉的東西很多,國外的法律、市場運營環境、政府管理部門等等都需要我們去熟悉。同時我們對越南的市場判斷是這樣的:越南作為一個快速發展的東南亞一個很重要的國家,它在勞動力的供給,以及勞動力的競爭水平上看,對國際資本都有很強的吸引力,也必將會在國際貿易上成為新興的力量。但是越南基礎設施投資欠缺,不能滿足參與國際競爭、參與全球貿易的需要。越南是中國的鄰國,中越兩國也有傳統的友誼,同時東南亞作為亞洲重要發展的區域,經濟發展的潛力很大。在我們看重這個市場需求和發展前景的前提下,我們對在越投資進行了探討。市場環境需要我們熟悉,越南合作夥伴的運作方式、雙方在運營中存在理念上的差異,都需要我們花時間去磨合。對越南政府和市場環境的熟悉,及在熟悉的過程中作出對我們有利的安排,這一點也是比較主要的挑戰。 

    主持人:提到招商局的改革發展,就不能不提到招商銀行,招商銀行是新中國第一個企業股份制銀行,可以説為我國金融領域的改革開放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經驗,在143家中央企業中,招商局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把金融業作為主業的央企,多年來以航運業為主業的招商局,是如何想到介入金融領域。

    傅育寧:這個題目我們應該回想當年袁庚是怎麼創辦招商銀行,或者創辦招商局的金融産業的。我的個人看法是這樣,袁董本人長期供職于海外,無論在海外,還是在香港主持招商局期間,他對金融産業都有充分的認識。招商局涉足金融産業與招商局當年創辦之後不久就創辦了第一家銀行和保險公司也有關係,招商局後來的領導者一定會想到招商局100多年曆史上曾經有過金融業務發展的歷史。招商銀行創立於1987年,在那個時候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中國傳統意義上的國內銀行服務或者金融發展是非常初步的,金融領域當時局面是百業待興的局面。招商局在開發蛇口工業區初期擁有財務公司,在此基礎上經過申請,得到國家主管部門的支持,於是創辦了招商銀行。招商銀行在運營過程中,的確進行了一系列的創新,引進先進的銀行經驗管理的理念,特別是從創辦之始招商銀行就是股份制的銀行,招商銀行特有的治理結構,股份制銀行的治理結構,對於招商銀行的健康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招商局在那個時候除了招商銀行以外,也創辦了平安保險,以及收購了香港的一家銀行和購買了英國保險公司,都是招商局在金融産業方面的嘗試和探索。今天經過20多年的發展,招商局以招商銀行為代表的金融産業有了長足進步。可以講,招商銀行的發展得益於國家經濟長足發展,得益於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 

    主持人:傅總現在招商局持有招商銀行的股份現在是多少?

    傅育寧:招商局今天持有的股份有18%,是單一最大股東。其他還有我們幾個央企的夥伴,包括中遠、中海等等都是招商銀行的重要的股東,招商局的股權比例比它們高,此外我們有眾多的社會上的投資人。

    主持人:這一次金融危機對招商銀行影響究竟有多大?

    傅育寧:我覺得這一次全球金融危機對招商銀行影響是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招商銀行在這一次金融危機的直接損失比較小,和中國其他銀行相比,我們在美國金融機構的金融産品的投資上的風險是比較有限的;這一次全球金融危機對於招商銀行的另一個層面影響,主要來自於全球經濟放緩帶來了整個招商銀行服務市場的放緩,從這個意義上講金融危機對招商銀行的影響是間接的,但是間接的影響會很大,很值得我們警惕。 

    主持人:我們知道招商局在金融領域有兩個很好的品牌,一個是招商銀行,另外一個是招商證券,最近幾年招商證券發展怎麼樣? 

    傅育寧:招商證券是1991年招商銀行獨資創辦的,初始資本在90年代初是很小的,只有2500萬人民幣。經過不到20年的發展,招商證券今天已經成為一個全國性的證券公司,發展到今天綜合實力名列前茅。經過幾次增資擴股,一次在1997年增資擴股,那一次增資擴股招商局成為第二大股東,招商銀行保持第一大股東;2001年招商銀行準備上市的時候,要分業經營,需要把招商證券剝離,2006年招商證券第三次增資擴股中招商局實現了對招商證券的控股經營。伴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高速發展,招商證券盈利水平和資産發展都有比較快的發展,比如去年我們收購了中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博時基金70%以上的股權,成為絕對控股的股東,這些都為招商證券未來的發展奠定了一個好的基礎。今天招商證券已經向中國證監會提出了IPO的申請,也獲得了中國證監會的批准,正在等待市場合適的時機進行IPO。

    主持人:招商地産是招商局的主業之一,也是國資委列為重點扶持五家房地産央企之一,請介紹招商地産這方面的情況?

    傅育寧:招商局的房地産開發業務,被國資委定位為我們的主業之一,我的理解國資委主要是考慮了招商局在地産開發方面有較長時間的積累。招商局從開發蛇口工業區開始,蛇口工業區就兼有土地開發性質,經過近30年的開發建設,蛇口工業區已經成為宜居宜商一個重要的海濱城區。到今天蛇口一共有土地面積16平方公里,30年前引入蛇口工業區投資建廠的企業,經過30年的發展之後走到今天也到了需要升級換代的時候,這樣在中國的深圳蛇口地區我們有大量的土地儲備,還有很多土地經營到期,工廠外遷之後進行改造升級的空間。90年代小平南巡之後,招商局跟福建省政府合作,在廈門灣進行了第二個開發區的建設,即我們開發的漳州開發區。這個開發區規劃的面積54平方公里,我們也是進行了大面積的土地開發,從某種意義上講也是工業地産、商業地産這麼一個組合式的發展。過去十年招商局把自己房地産開發相當一部分的業務注入了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今天的招商地産,招商地産今天活躍在全國市場,是一家招商局控股的上市公司。招商地産迄今為止已經累計開發了1200萬平方米的物業,在市場上贏得了一定的聲譽,招商地産成為中國地産開發界有一定影響的品牌。從招商局今天開發地産的角度看,我們既有工業地産開發,也有商業地産開發,同時又是一家上市公司,有比較雄厚的土地儲備,在地産開發過程中,也經歷了幾起幾伏,積累了一定的經驗,這一點對今後招商地産業務發展是有重要意義的。把握好開發週期對我們的影響,把握好自己的開發節奏,這些對地産公司都是十分重要的。

    主持人:地産行業的現金流應該説是最核心的問題,招商地産的現金流現在怎麼樣,你給大家介紹一下?

    傅育寧:招商地産這幾年在全國市場的開拓還應當是比較進取,所以前一段它的負債比表現出來比較高,作為一家上市公司它的所有經營指標都是公開的,大家都可以看到它的負債率,它的營銷的情況。比較幸運的是我們前不久在證券公司的配合下,成功地進行了一次增發,拿回來50多個億的現金,有效地降低了招商地産的負債比,使它的資金壓力得到了一定的緩解,同時使它具有了進一步發債經營的空間,從這個意義上講,它資金的壓力得到了有效的緩解。

    主持人:據我們了解招商局在1997年以前的主業並不夠突出,涉足的行業很多,這導致了招商局在1997年金融風暴中應該説經歷了陣痛,從而開始了重組改革之路,這與國資委提出主輔分離,突出主業的發展方向相符合,請你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傅育寧:我前面説過了,在80年代包括90年代之初小平南巡之後,中國經濟面臨著不斷擴大開放蓬勃發展的局面,在這個過程中招商局進行了一系列産業投資的探索,在97之前所涉及的産業面是比較廣的,當時據我們統計招商局所投資涉及的産業,涉及了16個産業以上,問題更突出是我們很多投資産業我們並不控股或者我們並不熟悉,很多業務是存在於不同經營主體之中,公司治理結構出現多層次。在經營蓬勃發展過程中這種模式沒有受到挑戰。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對一個總部在香港,大量銀行貸款從海外銀行借來的企業來説,在這種金融危機衝擊下,招商局必須作出調整,它的債務結構、它的産業結構都需要作出重大的調整。首先要滿足招商局在金融危機中生存下來的需要,當時我們定了兩條,積極出售一些資産,應對金融危機。那時候提出我們要出售的主要業務是什麼?第一非主業,第二是主業中非控制型,有些業務我們是想做的,但是我們不能控制,即主業非主控,從這個角度來審視我們當時的資産和業務。通過及時的處理,對當時招商局渡過金融風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招商局渡過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衝擊。當然在此過程中來自於國家的支持也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公路資産對招商局的注入,對於招商局降低負債比,使招商局在金融市場獲得融資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時,通過我們産業的調整,剝離不良資産,處理非核心産業,處理核心産業中非主控業務,獲得了利潤,獲得了現金流,資産逐步做實,這個在99年、2000年是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後來我們提出了招商局渡過金融危機之後怎麼往下走,圍繞著如何使招商局進入一個良性發展的軌道,我們對招商局所涉及的産業進行了一次比較認真的研究和篩選。當時選擇核心業務的原則就是:第一要有良好持久的市場支撐,第二招商局要在這些方面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第三我們有一定的資産積累。當時産業調整我們並不是有很多資産,必須在這三個條件同時滿足的情況下,按此我們選擇了我們希望從事的核心産業。圍繞選定的産業發展政策和策略,招商局集團進行了一系列內部的重組,使我們業務發展成為一個專業化經營、專業化管理這麼一個發展管理模式,這一點後來跟國資委成立之後,要求我們主輔分離的政策是相吻合的,這使招商局在這幾年能夠發展得比較迅速,同時使我們在所想從事核心産業範圍內,取得比較快的發展。國資委成立之後又進一步把我們的主業進行了進一步的梳理,招商局今天所從事的主業一個是交通基建産業,包括我們的港口,包括我們投資高等級公路,包括我們船舶修理,也包括海事貿易等輔助業務;第二方面是金融投資,包括我們前面討論到招商銀行、招商證券、保險業務;第三方麵包括房地産産業,這就是國資委給我們明確的三個方面的主業。招商局現在産業定位清晰,管理架構扁平,這些年也受到了國資委表揚。招商局在中央企業中利潤貢獻水平也逐步提高,其實這也反映了我們這一次97、98年金融風暴之後所進行戰略調整的效果。

    主持人:剛剛提到利潤貢獻這一塊,招商局三大主業利潤貢獻率大概是什麼樣的情況?

    傅育寧:2007年金融板塊的貢獻很大,因為2007年我們碰到一個非常不尋常的中國資本市場暴漲這麼一個年份,招商證券的利潤在2007年做到50億,比2006年增長很多,招商銀行增加幅度也很高,從07、08年的情況看,金融板塊對招商局利潤貢獻接近或者超過一半,其他業務貢獻比例佔到另一半。

    主持人:你剛剛講到亞洲金融危機,這一次全球金融危機,和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有什麼不同之處?

    傅育寧:從招商局的角度看,或者從整個香港市場和全球市場的角度看,97、98是亞洲金融風暴,它對亞洲國家經濟帶來了重創,在亞洲從事金融業務的企業也遭受了重大損失。當時突出的問題是企業貸款困難,資金成本很高。但是97、98特別是中國外貿市場發展是相當不錯的,主要表現為歐美市場受到的影響比較小,儘管歐美金融資本在亞洲有一定的損失,但歐美發展情況比這一次好,我們在97、98、99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外貿增長還是非常可觀的。這一次金融風暴引發的經濟危機影響的深度首先是損失更大,西方金融機構受到的損失創傷遠比97、98要嚴重。影響範圍廣,歐美日三個主要的市場大幅度下滑,實體經濟受到重創,失業率不斷攀升,歐美日經濟的主要驅動力消費受到影響更大。國內金融企業受到的損失有限,同時國內資本充裕,我們貸款融資的壓力相對小一些,特別是中央企業效益好、有實力,我們融資的便利程度、融資的成本和上一次比要好得多。但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市場萎縮了,我們的外貿市場面臨著嚴重萎縮的壓力和變化,這樣的話企業即使能融到資,你的産品也不錯,但是國外市場需求沒有了,沒有人要你的商品,這是最大的區別。如果簡單説,上一次金融危機在融資方面給我們帶來了很大影響,這一次對我們有重大影響的是市場,市場萎縮、市場下滑的壓力,這不是簡單通過內部調整或者通過你産業本身的一些調整所能應對的,你需要在等待市場的變化,當然等待市場變化中我們也可以做一些積極的內部調整,但是市場條件的穩定、改善,我們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因此這一次金融風暴的影響,從時間上我們的感覺也會比97、98要長。

    主持人:李融榮主任曾經強調過現金為王,招商局應對金融危機的策略是不是現金為王呢? 

    傅育寧:其實97、98給我們的教訓我覺得是深刻的,經過97、98金融風暴的招商人,對於嚴格控制資産負債比,嚴格把握質量、效益、規模發展的理念,有著比較高的自覺性。我們隨時把握我們資産負債比不要超過50%,有息負債率不要超過40%,即使在前幾年業務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也始終是把握這一條線。我們內部有一個財務模型,財務模型高度關注我們的經常性利潤,高度關注我們的現金流,所以這一次全球金融危機帶來的經濟危機衝擊我們的時候,招商局和97、98之後的局面就有比較大的區別了,我們手裏的現金是充裕的,招商局的負債比是不高的,我們有足夠的空間進行應對市場放緩帶來的困難局面,同時我們還有一些在市場低迷的時候捕捉機會的能力,這是招商局今天的狀況。

    主持人:最近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國家出臺了4萬億投資機會,交通運輸類列為優先發展的産業,其中包括交通方面的投資,你看到這樣的消息覺得對於招商局未來的發展是不是一個好的機會?

    傅育寧:應當説交通運輸這一次是國家加大投資的一個重要領域,一定會給我們提供一定的機會。招商局迄今為止在高等級公路方面的投資有160億,大概參與了中國現存54000公里高速公路投資的10%,到目前為止回報不錯。我相信在這一次大規模公路投資發展中,商業資本參與的機會是會有的,我覺得中央刺激經濟的政策,也一定是立足於中央投資拉動地方的投資,也拉動商業的投資,共同參與加大投資的過程中,因此從招商局投資公路的角度講,我相信是會有機會的。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在貴州、重慶、延安等地也一些招商局希望小學,國資委對招商局履行社會責任有一些要求,這些年招商局在這些方面做了一些什麼?

    傅育寧:你前面説到了,我們這些年除了比較積極地對邊遠貧困地區教育設施進行了必要的捐助投資,捐助了幾座希望小學外,同時我們招商局一直有一個長期定點扶貧縣,貴州威寧縣,長期有一個招商局同事在威寧縣出任副縣長,除了教育之外我們對威寧縣的公路,包括一些需要我們扶持的小企業,一些公共設施都進行了投入。招商局從履行社會責任的角度講,我們也做了一些嘗試,在招商局投資的港口上,我們提出綠色港口的理念,通過改造減少港口機械設備對有害空氣的排放,二氧化碳的排放,我們叫它油改電的項目,即通過使用電力不再使用柴油,既滿足了降低運營成本,減少燃油費用這麼一個需要,同時減少了對大氣中的排放,我們把碼頭邊的船舶關閉發動機,使用岸上電力,也是減少排放,這個改造中會有一定投入,這個投入會使我們取得雙重效果,既對環境保護有好處,同時也對招商局降低運營成本有好處,我們其實是在環境保護方面做了一些初步的探索,招商局投資和參資的港口在推廣這個做法。當然大家知道我們這次5.12四川大地震之後,招商局和招商局系統內部企業,也積極參與了救助和捐款,招商局系統整個捐款超過6000萬人民幣,同時招商局所屬的企業在安置房建設中也扮演了一個主要的角色,這個也得到了國資委領導的肯定。

    主持人:據了解招商局每年9月會過一個叫公司日的員工節日,員工都引以為榮,這種公司日在國內企業不多見,很有特點,傅總請您介紹一下企業文化方面的情況。

    傅育寧:招商局企業文化建設方面應該是多方面的,04年開始我們提出了設立公司的公司日,這個在西方發達國家中是經常見到的,解決兩個問題:一個是社會缺乏對企業的了解,不知道你是做什麼的,企業員工對你整個公司情況也不一定了解,鋻於招商局的業務本身和整個社會經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交通基礎設施、航運、金融、地産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是希望公司日的設立,增加社會、公司員工對企業的理解、認知,開創一個公司的窗口,當時設立公司日的出發點在這兒。我們已經舉行了五年了,每一年有一個主題,每年9月份第一個星期一不管是哪一天,9月份第一個星期一。第一次公司日的主題是“增加集團意識,樹立公司形象,密切公司和員工的關係”,舉行了升旗儀式,佩戴公司徽等活動。去年的公司日主題是“新的起點,新的航程”,我們回顧了招商局的歷史,總結了招商局135年走過的歷程,提煉了招商局企業文化中的理念和優秀的做法,把它變成全球員工的做法,通過員工座談、競賽這種活動,還包括一定形式的文化活動,使它能夠引起員工的共同的探討,以形成高度的共識,對於傳播公司的理念起到了好的作用。今年為應對5.12四川地震救援,我們主題是“社會責任、企業公民”。公司日的活動起到了這麼一個作用,即形成上下統一的企業文化,形成共同的理念,同時企業文化、企業理念在大家參與過程中,得到了昇華,得到了提升,我覺得還是一個比較有效的活動方式。我們也在想我們以後做什麼,我前面説到了可能社會對我們認知和理解還是有限的,我們在全國各個地方都有投資和業務,各個地方政府是不是對招商局有完整的了解和認知呢,也不一定,我們明年的活動可能會圍繞著招商局與區域經濟的發展,圍繞著這些主題舉行公司日,我們會請各個地方政府官員、企業代表一起參加我們公司日,增加對招商局在各地情況的了解,讓他們了解我們發展的總體原則是什麼,我們發展的理念是什麼,增加各方面對招商局業務發展的認識,當然也增加它對我們的理解。通過這個活動,在理解的基礎上能夠更有效地支持招商局的業務發展,這個我們覺得是一個一舉多得的做法,我們覺得還比較有效。

    主持人:國資委網站從9號發佈公告以後,已經有很多網友提出問題,我們就網友提出比較集中的問題做一下回答。有網友問您國資委監管央企是增強主業,增加控制力,招商局旗下公司較多,公路是參股業務,對於金融、交通禮增加控制力主要思路是什麼?

    傅育寧:公路方面我們資産規模很大,分佈在十幾個上市公司中,我們股權有大有小,有的第一大,有的第二大,有的很小。在招商銀行我們是第一大股東,但是我們股權比例只有18%。我覺得增加控制力和影響力是我們一個主要的目標,增加控制力、影響力的思路,我們主要是放在一個是強化股份制公司的有效治理結構,治理結構發揮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還有股東大會、董事會、各種專業委員會、審計委員會以及經營團隊。在很多企業我們並不是絕對控股,但是通過經營理念上的認同,推動大家在經營理念上的共識,通過股東的有效溝通,通過我們有效的公司治理結構,使招商局本身對企業的追求,以及對企業發展的要求能夠得到體現。我們的感覺這是今後股份制企業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走的一條路,招商局不可能對自己持有小股、不完全控股的企業完全通過直接的管理去發揮作用,但是通過法人治理結構有效地發揮,是能夠達到我們對企業的把握、對企業發展把握的需要。具體做法中當然和股東的溝通,包括監管機構的溝通,審計師的選擇等等,這些都會有利於企業的運營管理和發展管理,從而體現招商局的影響力。

    主持人:這裡還有網友問您面對此次金融風暴,航運業市場低迷,原油市場下挫,招商油輪及其他招商企業是否受到影響,招商局如何應對? 

    傅育寧:航運市場受到比較大的壓力,市場也已經都看到了,特別9、10月份以來各種指數下滑幅度大得驚人,反映了未來市場對航運市場需求變化的一個判斷。從招商局的航運企業毫無疑問也面臨巨大的市場調整的壓力,一方面市場需求萎縮,同時船舶供應增加,這樣加劇了市場不均衡。招商局油輪運營上,我們過去一直採取穩健型策略,長短結合,就是長期租賃和短期租賃相結合的做法,這種做法在市場下滑的情況下,效果是比較明顯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在油輪規模擴張中,現在看來我們還是比較好地把握了發展的時機,招商局輪船擴張成本低於市場平均水平,這樣本身對於抵禦市場下滑的能力是有利的,使我們在運營成本上,特別是在起步的成本上有一定抗風險的能力,或者抗跌的能力。我們成本的優勢及長短結合的策略,都使得我們收益下滑的幅度比同業小。

    主持人: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時候,有部分世界致命打企業紛紛裁員,招商局是否有裁員的計劃呢?

    傅育寧:應當説招商局總體上是沒有這種裁員的安排。首先我們的判斷是,招商局在這一次經濟危機影響下,我們利潤水平會下滑,但是資本收益率仍然會保持一個相對比較高的水平,我們基本不會出現虧損性的企業,所以裁員降低成本的壓力相對比較小。但是招商局從管理的需求上看,我們長期以來在員工錄用和使用的管理上,都是有進有出,有優勝劣汰機制安排,在經濟下滑過程中,我們這種機制也仍然會發揮它的作用。所以儘管招商局沒有裁員計劃,但是招商局的員工一定會有進有出,我們一定還會繼續奉行優勝劣汰、有進有出的員工管理體系。

    主持人:還有網友問傅總你出席經濟高峰會,預期受金融海嘯的影響,珠三角出口會下降,招商局在港口吞吐量增速放緩,表現出低增長,招商局會不會對這些區域的投資作出調整呢?

    傅育寧:招商局在珠三角港口投資方面,我們是會應對市場急劇放緩的變化,調整我們新投資項目的節奏,適當放緩對新項目的探索和決策,而對於目前已決定的項目我們還會堅持把它做完。在經濟危機、市場下滑過程中,可能也會出現一些市場整合的機會,所以從投資的角度看,我們也在繼續觀察在市場調整中可能出現的投資機會,以便於我們進一步發揮我們在市場內我們所希望扮演的市場整合者這麼一個角色。

    主持人:請您回答最後一個問題。招商局好比一艘巨輪,請您憧憬一下這艘巨輪駛向什麼樣的未來?

    傅育寧:招商局經歷了136年,是中國民族企業的一個代表,它經歷了中國急劇變化,在中國近代史中扮演過非常重要的角色。晚清的洋務運動,49年新中國成立,1978年的改革開放,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它對商業社會的影響,它已是一個成功的商業機構,也是具有社會影響的企業。在過去,我認為招商局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過程中,還有中國現代化的進程中,它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它也在這個過程中發展壯大了自己。往今後看,招商局繼續會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經濟全球化和中國現代化的進程中,發揮它重要的作用。我們更願意看到在今後國際競爭力的提高,並能夠因應社會變化,營造一個更和諧的企業氛圍,這是值得我們招商局特別關注的兩個側面。我希望看到招商局在未來的發展中,在大的背景下能夠提高它的國際競爭力,使我們能夠有一天成為一個在全球範圍內,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的企業,我們也能夠在承擔社會責任、在社會發展中表現出它應有的影響力,同時也成為一個內部和諧的企業,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招商局未來一段時間的發展走向。

    主持人:謝謝傅總精采的回答,也謝謝網友們的參與,我們下一期國企改革發展30年系列高端訪談再見。

    傅育寧: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網友,再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