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寧東大型煤電化基地"開工儀式15日在銀川市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2月15日電(記者周英峰、羅博)“寧東大型煤電化基地”開工儀式15日在銀川市舉行,總投資近400億元的8個能源化工項目建設在該基地啟動,這些項目是我國能源建設史上迄今為止一次開工規模最大的煤電化項目群。

    據介紹,本次同時開工建設的8個煤炭、電力、煤化工項目包括:紅柳、麥垛山、石槽村等3個設計産能2200萬噸煤礦項目;靈武電廠二期、水洞溝電廠、鴛鴦湖電廠等3個合計440萬千瓦坑口電站項目;線路長度1335公里的寧東至山東±66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6萬噸聚甲醛樹脂生産項目。

    其中,聚甲醛項目建設規模為全國第一;靈武項目將採用世界上第一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空冷發電機組;寧東至山東輸電項目將是我國第一條採用±660千伏直流輸電技術的示範工程,項目投産後,寧夏400萬千瓦電力將直接送電山東,滿足山東省經濟發展的用電需求,變寧夏能源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拉動寧夏經濟發展。

    寧夏是我國重要的煤炭産區,探明煤炭儲量超過300億噸,其中僅寧東煤田儲量就達273億噸,佔全區資源量的87%,是國家規劃的13個億噸級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同時,寧東地區擁有較好的水資源、交通運輸、環境容量等外部建設條件,擁有開發建設大型煤電化基地的明顯優勢。

    根據規劃,到“十一五”末,寧東基地煤炭産能將達到7000萬噸以上,火電裝機容量600萬千瓦以上,煤化工産成品總量達到600萬噸以上。到2020年,煤炭生産能力將達到1億噸;火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600萬千瓦左右,外送電600萬千瓦;煤化工産成品生産能力達到2000萬噸以上,形成煤炭、電力、煤化工、新材料四大産業集群。

    據了解,首批8個項目預計2011年左右建成投産。

 
 
 相關鏈結
· 華電集團與呼倫貝爾簽署大型煤電化項目合作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