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張家港保稅港區獲得批准設立 總面積4.1平方公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2月16日電(記者 姜帆)記者16日從江蘇省張家港市人民政府了解到,江蘇以及長江中下游沿線第一個保稅港區——張家港保稅港區日前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准設立。這也是我國迄今第一個位於縣域口岸的保稅港區。

    張家港保稅港區總面積4.1平方公里,是在原有的張家港保稅區和保稅物流園區的基礎之上建設的。從“保稅區”到“保稅港區”(Free Trade Port Area),儘管只是一字之差,但其內涵卻大大不同。“保稅港區”是在港口作業區和與之相連的特定區域內,具有國際中轉、國際採購、國際配送、國際轉口貿易、商品展示、出口加工、口岸等功能的特殊經濟區。享受保稅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港區的政策。

    保稅港區具備的“港口+自由貿易區”功能是自由港模式在我國的特殊表現形式。2005年6月,國務院批准設立上海洋山保稅港區,就此拉開了我國設立保稅港區的序幕。張家港保稅港區獲批後,我國設立的保稅港區就達到12個。整個長江流域就擁有上遊沿線的重慶兩路寸灘、入海口的上海洋山以及下游沿線的江蘇張家港3個保稅港區,形成輻射全流域的自由港群。

    新設立的張家港保稅港區將兼具保稅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的功能。張家港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徐仲高告訴記者:“張家港保稅港區將被全力打造為以大宗貨物為特色的國際散貨集散中心、以長江黃金水道為紐帶的流域航運中心、以國際採購為重點的國際分撥中心和以專業交易市場為主體的商品展銷中心。”

    江蘇省副省長張衛國表示:“保稅港區對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在目前金融風暴席捲全球,江蘇省外向型經濟面臨重大挑戰的時候,我們急需這樣一個推動進一步對外開放的載體。我希望張家港保稅港區能早啟動、早運營、早封關、早見效。”

 
 
 相關鏈結
· 張家港保稅區成為吸引內外資的“風水寶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