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嫦娥一號再次實施軌道機動 降軌至距月面17公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黃全權)來自國防科工局的最新消息,自12月19日2時開始,嫦娥一號衛星再次實施軌道機動,成功將軌道近月點降至距月面17公里。

    由於月球重力場的影響,至19日12時,嫦娥一號衛星環月軌道近月點已漂移至距月面15公里。

    隨著相關試驗工作完成,20日上午8時,嫦娥一號衛星再次實施軌道機動,重新回到距月面100公里的極軌圓軌道。

    國防科工局人士透露,在此次進行的降軌試驗中,嫦娥一號衛星平臺工作正常,地面測控系統開展了測定軌試驗和三向測距測速試驗,為探月工程二期開展高分辨率對月觀測和實施月面軟著陸等積累了工程經驗。

    嫦娥一號衛星于2007年10月24日發射,至2008年10月24日,衛星達到規定的壽命指標要求並圓滿完成了在軌探測任務。基於嫦娥一號衛星工作狀態仍很良好、燃料充足的狀況,我國有關方面決定充分挖掘衛星使用價值,對衛星實施有關在軌試驗,為後續探月任務增加技術儲備。

    12月6日,嫦娥一號衛星從距月面200公里軌道降至100公里軌道,並正常運行了13天。期間CCD立體相機開機工作,獲取了100公里高度、分辨率為65米的月面圖像。

    國防科工局有關負責人20日對新華社記者透露,下一步將擇機調整嫦娥一號衛星軌道傾角,開展月球重力場測試和軌道試驗,期間有效載荷將開機工作,繼續積累科學探測數據。 

 
 
 相關鏈結
· 軌道專家詳解神七與嫦娥一號飛控的不同之處
· 奧運志願者歌曲搭載"嫦娥一號"回傳交接儀式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