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南水北調辦主任為中線工程黃河北連線建設做動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0日   來源:南水北調辦網站

張基堯主任在河南省南水北調中線工程
黃河北連線建設誓師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2008年12月29日

同志們:

    值此南水北調中線黃羑段工程開工之際,河南省委、省政府隆重召開河南省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黃河北連線建設誓師動員大會,進一步明確建設目標,部署工作任務,動員全省各級地方政府和社會各界關心支持南水北調工程建設,激勵廣大工程建設者在工程建設中建功立業,充分體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對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的高度重視。在此,我代表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向黃羑段工程順利開工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工程建設者表示誠摯的慰問!

    前不久,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南水北調建委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相繼召開,審議批准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可研總報告,明確了東、中線一期工程總體建設目標。國務院領導對南水北調工程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在保證質量、安全和控制投資的前提下,全面加快南水北調工程建設步伐,優質高效、廉潔節儉地建設南水北調工程。尤其是在當前國際金融經濟形勢動蕩、對我國經濟不利影響增大的情況下,要通過加快工程建設,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兩次重要會議的召開,為南水北調工程全面展開、加快建設提供了新的契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對複雜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河南省委、省政府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率先啟動了丹江口庫區移民試點工作,全面加快了河南省南水北調工程建設步伐。這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從河南實際出發,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貫徹擴大內需的方針,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

    南水北調河南段工程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中線工程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河南既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地,又是受水區,是投資最多、任務最重、責任最大的省份。自2006年南水北調河南段工程開工建設以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成效顯著。穿黃工程、安陽段工程、南陽試驗段、新鄉潞王墳試驗段等在建工程進展順利,徵地拆遷工作和諧推進,庫區移民安置工作順利啟動,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深入進展,水源地水質保護工作的監督、執法力度加大,丹江口水庫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水質標準。在河南南水北調各項工作中,始終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確立並牢牢把握南水北調工作中以人為本、統籌兼顧、逐級負責、嚴格管理等基本原則,走出了一條科學建設、團結建設、和諧建設的新路子,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氛圍、社會氛圍和建設氛圍。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河南省委、省政府堅強有力的領導,得益於工程沿線各地市區縣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於全省廣大人民群眾的全力配合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在此,我代表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向長期以來一直關心和支持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的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南社會各界和各有關方面致以衷心的感謝!

    經過各方積極努力,今天,黃羑段工程順利實現開工建設,這標誌著河南省南水北調黃河以北幹線工程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黃羑段工程全長近200公里,是繼中線京石段工程建成通水後,又一段連線建設的控制性工程。工程沿途穿越大量城市鄉鎮,各類建築物及交叉基礎設施眾多,人口密集,徵地拆遷工作量大,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非常多,工程建設任務十分艱巨。在黃羑段工程建設中,一定要認真落實國務院和建委會的部署,堅持質量第一、安全第一,進一步強化質量和安全意識,加強質量安全監督檢查,嚴格質量安全責任制和終身追究制,切實保證工程建設質量和安全生産;一定要認真落實工程投資靜態控制和動態管理規定,優化設計,規範市場,創新工藝,強化管理,努力降低工程建設成本,切實控制工程建設投資規模;一定要紮實做好徵地搬遷工作,堅持文明施工,促進和諧建設,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切實維護良好的工程建設環境和穩定的社會秩序;一定要加強建設資金的管理、監督和審計,加強制度建設,嚴格制度落實,確保建設資金使用規範、合理、透明,杜絕截留挪用資金和貪污腐敗現象。在確保工程質量、安全和有效控制投資的前提下,要充分利用當前國家擴大內需的有利條件和生産資料價格低廉的機遇,加速推進黃羑段工程建設。

    在做好黃羑段工程建設的同時,希望河南省南水北調辦和有關部門要抓緊做好新開工項目準備工作,積極編制工程建設網絡計劃,促進更多項目早日開工,保證在建項目均衡生産,有序建設。要切實做好2009年擬開工項目徵地移民及其他各項準備工作,為工程順利開工提供有力保障。要紮實推進丹江口庫區移民試點工作,為全面展開庫區移民安置工作積累經驗,為庫區移民“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打下堅實基礎。要始終堅持“三先三後”的原則,加快水源區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項目建設,努力加大庫區及沿線點源、面源污染治理督查及執法力度,爭取水污染防治與水土保持規劃項目早日發揮效益,確保南水北調水源地水質安全。要加速推進省內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適時開工建設配套工程,使配套工程與幹線工程同步建設、同步見效,造福沿線人民群眾。

    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的正確領導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全體工程建設者的共同努力,南水北調河南段工程一定能夠建設成為質量一流、節儉高效、和諧廉潔的工程,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促進河南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相關鏈結
· 河南省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黃河北連線進入實施階段
·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黃河北至羑河北段正式開工建設
· 南水北調辦公室以“三個安全”構建反腐長效機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