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三峽電站08年發電量808.12億千瓦時 創歷史紀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宜昌1月8日電(記者江時強、徐燁)記者從中國三峽總公司2009年生産計劃會上獲悉,三峽電站2008年完成發電量808.12億千瓦時,較上年增加31.28%,創三峽電站2003年7月首臺機組投産以來年發電量的歷史紀錄。

    2008年,三峽電站多次實現滿發,機組最高發電出力不斷刷新,單日最高發電量達到3.87億千瓦時。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三峽電站已累計發電量超過2880億千瓦時。

    此外,中國三峽總公司下屬葛洲壩電站2008年完成發電量約170.48億千瓦時,較上年增加10.24%。三峽-葛洲壩梯級電站2008年共完成發電量978.6億千瓦時。

    據介紹,三峽電站2008年發電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三峽電站機組投産運行進度加快,三峽右岸電站先後有5臺新安裝的70萬千瓦機組投産,新增投産裝機容量為350萬千瓦,至2008年10月30日,三峽大壩左右兩岸初步設計安裝的26臺70萬千瓦機組全部進入商業化運行。新投産機組運行穩定,主要參數達到或優於合同要求和國家標準。除15號機組新近投産外,右岸電站其餘11臺機組已順利實現“首穩百日”目標。

    三峽電廠通過深入貫徹精益生産理念,落實“診斷運行”和“精益維修”各項措施,針對機組在高水位下運行特點,合理安排機組運行方式,保證機組留有充裕的備用容量;根據水位變化精細調節機組出力,同時儘量縮短備用機組的開機時間,堅持做好機組進水口攔污柵漂浮物清理工作,提高了水能利用率,努力發揮了樞紐發電效益。

 
 
 相關鏈結
· 三峽工程自2003年發電後已向上繳稅收200多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