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黔中水利樞紐工程將正式破土動工 圓50年水利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1月18日電  2008年底,中央作出了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決策部署,新增安排了包括黔中水利樞紐一期工程在內的一批重大項目。今年10月,黔中水利樞紐工程將正式破土動工。

    工程將在兩岸青山中辟出水道,將烏江幹流的三岔河水源引出來加以利用,解決黔中地區41.8萬人飲水和65.14萬畝耕地灌溉缺水問題。

    “黔中水利樞紐工程非常必要,非常迫切。它的施工難度,甚至將超過‘南水北調’。”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工程師卜漱和説。

    “守著水庫,卻得不到水用”

    “莫看我家挨著水庫,卻經常因為缺水,連菜子都長不起來。”86歲的王敬明説。

    老爺子住貴州安順地區桂家湖水庫旁,雖説家就在水庫邊,卻常年要“望天落雨”,才能保證田地裏的收成。桂家村百餘名村民都有著同樣的苦惱--因黔中地區嚴重缺水,而水庫容納面積有限,在春旱時節也時常“見底”。何況農民耕地多分散在山坡,水庫裏就算有水,抽起來也很難覆蓋到全部耕地。守著水庫,卻長年眼睜睜看著耕地因乾旱而歉收。

    挨著水都用水難,更不要説那些根本挨不著水的地方。

    安順市雙堡鎮仡佬村,是黔中地區最缺水的地方之一,村中唯一的水源是村口的一口老井。村裏175家農戶,別説灌溉用水,就連飲用水都難以保證。每到春旱季節,老井裏冒不出水時,得趕上牛車,到兩公里外去拉水。

    “上百年來,祖祖輩輩都在這樣缺水的環境下生活,從來不敢想像會有水經過家門口,更不用奢望能有足夠的水澆地。”70歲的時李氏説。

    雙堡鎮水利站站長龍雲斌説:“解決黔中地區的長期缺水問題,已成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黔中人民正常生活的最迫切要求。”

    比“南水北調”更“難”

    “由於貴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質條件,搞大型水利的施工難度非常大。在某些方面,黔中水利樞紐的施工難度甚至超過了‘南水北調’。”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副總工程師關志誠説。

    他已是第三次到黔中實地勘察,每次來,都會發出這樣的感慨。

    貴州是全國唯一無平原支撐、以岩溶地貌為主的典型山區省,“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貴州地理情況的真實表述。要在這樣的山區修建一條總長63公里、寬度在7米以上的“運河”,還要盡可能滿足沿途的人畜飲水和農田灌溉問題,堪稱“異想天開”。

    “一要在灌區內曲線設計,覆蓋盡可能多的農民耕地;二要在水源地三岔河複雜的地質結構上建造一座高162.5米的大壩;三要在山區複雜的地理環境上,建造大型的曲線建築物渡槽、隧洞和導洪管。”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工程師張健説,“這三大施工上遇到的難題,在國內的水利灌溉工程中,都可以稱‘最’。”

    徐家灣渡槽總長度952米,首次在水利灌溉中採用高度超過100米的大跨度連續剛構型結構,白雞坡渡槽高度130米,大山哨隧洞長度達到8.672公里……一個個數字仿佛在挑戰水利工作者的極限。

    難怪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院長趙愛平説:“雖然在投資金額上,總投資62個億的黔中水利樞紐在全國水利灌溉工程中只能算是中上,但部分地段的施工難度卻是最難的。”

    50年夢想一朝得圓

    黔中是貴州中部地區,核心區包括貴陽市、安順市在內並連接兩市一帶的區域,既是貴州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同時也是人口最為密集的地區,其用水矛盾尤為突出。

    安順市更屬於極度資源型缺水城市,在上個世紀90年代被列為全國40個嚴重缺水城市之一。

    早在1958年,調水解決黔中地區用水問題的設計構思就已提出,2000年,貴州完成“黔中水利樞紐工程規劃報告”,2005年項目開始進入審批立項階段。因資金投入大,項目立項後,遲遲未獲審批。

    如今,工程終於獲批上馬。待工程全部完工後,總供水量可達7.47億立方米,能夠解決黔中地區7個縣49個鄉鎮65.14萬畝耕地灌溉,解決5個縣城、36個鄉鎮供水以及農村41.8萬人、36.4萬頭大牲畜的飲水安全,解決安順市、貴陽市城市供水問題並使供水區域的水生態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