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重點工程
 
首個特高壓輸電工程建設紀實:在創新中破冰起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3日   來源:人民日報

    2009年1月6日,凝聚了無數電力人心血和希冀的中國首個特高壓輸電工程——1000千伏晉東南—南陽—荊門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正式投入運行。

    一條縱跨晉豫鄂三省的640公里銀色巨龍,印證著中國人日益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昭示著中國電力發展大跨越的燦爛未來。

    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劉振亞説,特高壓是電力建設的珠穆朗瑪峰。珠穆朗瑪峰有頂,科學創新卻無極限。對於中國特高壓建設,未來的路還很漫長,這一切還只是開始。

    勇攀世界電網技術的高峰

    2006年秋天,北京房山,有人發現一座幾天前才看到的20多層樓高的鐵塔忽然消失了。原來,這座高79.3米、重59噸的ZM2貓頭形特高壓直線塔是我國第一基特高壓真型試驗塔。在它被建好又被拉倒的過程中,測試人員記錄下了大量寶貴的數據。

    這不過是無數次特高壓試驗中的一次。2004年底,國家電網公司提出了發展特高壓電網的戰略構想。從那時起,國家電網公司的領導和專家們就開始了一場與時間賽跑、與挑戰對決的艱苦較量。

    特高壓電網,是指1000千伏交流和正負800千伏直流輸電網絡。1000千伏輸電線路的自然輸送功率約為500千伏輸電線路的5倍,電阻損耗約為500千伏輸電線路的1/4,可節約線路走廊土地資源約2/3。特高壓輸電具有長距離、大容量、低損耗的優勢,可以更好地滿足國民經濟對電力的需要。特高壓已被列為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的優先主題之一。

    但這是一項在世界電力工業範圍內都極具挑戰性的先進科技,沒有多少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發展中國的特高壓,只能從頭開始,靠自主創新。

    57歲的老專家萬啟發記不清自己曾經多少次登上特高壓試驗場上那座60米高的鐵塔了,他説:“導線間隙縮小1厘米,可以減少塔材百分之一。對於一條幾百、上千公里的線路來説,那將可以節約多大一筆開支呀!為了測量準確的導線間隙和風偏,我們經常會親自上塔測量。”

    數年間,國家電網公司系統地開展了321項特高壓關鍵技術研究,在電壓標準、電磁環境、過電壓及絕緣配合、無功電壓控制、防雷技術、高海拔、重冰區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不僅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而且掌握了核心技術。

    帶來電力裝備製造業發展新機遇

    1月16日,在中國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投運新聞發佈會現場,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舒印彪興奮地説,“在中國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的三站兩線中,見不到有外國商標的整機設備。”此話可謂語驚四座。

    中國特高壓猶如巨大的支撐平臺,不僅讓國內相關行業企業迅速起跳,躍升至一個新的層次,而且為“中國創造”贏得了機會。

    目前,天威保變、特變電工沈變製造的1000千伏、3×100萬千伏安特高壓交流變壓器,西電西變製造的1000千伏、3×320兆乏、3×240兆乏高壓並聯電抗器,特變電工衡變製造的1000千伏、3×200兆乏高壓並聯電抗器,皆已投入運行,代表了世界同類設備的最高水平……天威保變總工程師張喜樂説,機不可失,我們要牢牢把握住特高壓帶來的重大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

    的確,國家電網公司在一步步地推動著國産化的進程。2008年12月26日,國家電網公司特高壓交流試驗基地全面建成開始試運行,其綜合試驗能力創造了12項世界第一,它同時也成為了國産設備正式應用前的“演練場”。

    在這裡,為了更好地考驗國産設備,該基地運行著變壓器(含套管)、互感器、避雷器等設備。其中,除了一支1000千伏變壓器套管外,其餘全部是國産設備,且為首次製造。最終,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的國産化率約95%,設備國産化率約91%。

    奉獻一流的工程

    説起氣勢宏大的運輸場景,遼寧葫蘆島市市民吳華神采飛揚:“那個場面真壯觀,運設備的車僅輪胎就有好幾百個。”他所説的是大件運輸。去年12月間,荊門站第三台變壓器高6米,單體重量相當於20輛東風卡車的總載貨量。從瀋陽運至荊門3000多公里的路途上,它要穿越31個城市,僅托載它的架車輪子就有240個,長度達90米,相當於三個標準的籃球場。上高速、走海路、逆長江而上、再轉陸路……建設者們開動腦筋,利用一個月時間將其萬無一失地安放到位。

    “要通過特高壓工程建設,使我國輸變電施工水平上一個新臺階。”建設伊始,裝備精良的建設者們便雄心勃勃,一項項技術創新、工藝創新紛紛涌現。

    特高壓高抗施工絕緣油的“顆粒度”指標要求很嚴,它要求在100毫升絕緣油中,直徑為5微米—100微米的顆粒個數不能超過1000個。國家電網公司投入近千萬元,自行設計開發的全封閉集中式濾油系統,確保了濾油質量。 

    特高壓工程的施工過程中還有一個重要理念就是環保。比如工程14標段,混凝土集中攪拌技術可減少臨時施工佔地面積20%,降低5%的原材料損耗;落地搖臂抱桿施工,直接減少砍伐樹木1000余棵,保護莊稼數十畝;動力傘放線,徹底解決沿線30多千米青苗損壞問題……環保施工在特高壓建設中可謂蔚然成風。

    1000千伏晉東南—南陽—荊門特高壓交流試驗示範工程正式投入運行,是特高壓建設的一個輝煌起點,願中國的特高壓在創新中繼續破冰前行!(記者 冉永平)

 
 
 相關鏈結
· 貴州至廣東第二回直流輸電工程雙極正式投産運營
· 三峽至上海±5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通過國家驗收
· "西電東送"通道——貴廣第二回直流輸電工程建成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