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中國北車重視知識産權管理 08年申請專利805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08時06分   來源:國資委網站

    2008年,中國北車申請專利805件,其中發明專利151件,與2007年申請專利370件,發明專利61件相比,整整翻了一番還多,超額完成了奚國華總裁提出的日均兩件專利的目標,名副其實地實現了北車知識産權工作的跨越式發展。

    北車高度重視知識産權管理,2006年的北車科技大會,就提出了“1515”專利工程,明確了北車專利工作的目標。2008年,新成立的北車研究院瞄準國際化北車的建設目標,成立了知識産權部,外聘了專家,建立健全了知識産權工作機制,通過建立機制、確立理念、明確目標和強化能力等具體工作,形成了中國北車行之有效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

    研究院樹立危機意識,創新工作理念和方法,轉變了由技術人員自然發現專利技術,然後提交專利人員委託外部專利代理機構申請專利的傳統做法,主動出擊,開發了引進外部專利代理機構參與企業技術創新活動,在創新中發現技術發明點的借力機制,調動了企業技術人員與專利代理機構兩個積極性,提高了專利發現與申請的速度與質量。研究院在專題研討的基礎上,確立並提出了指導北車知識産權工作的四大理念,即知識産權是市場競爭的工具;知識産權是有價值的資産;知識産權是科技信息的載體;知識産權是公司科技實力的標誌,指導所屬企業從市場競爭的角度佈局專利,用專利支撐公司的市場開拓;把專利當做資産,重視保護技術成果;檢索分析專利信息,促進研究開發活動,促進知識産權保護向縱深發展。

    研究院從解讀北車公司“三步走”戰略進入,對不同産品市場競爭態勢進行分析,借鑒其他行業知識産權糾紛的實例,解決了所屬企業普遍存在的專利申請無用的觀念,通過對公司發展戰略、市場態勢和産品結構的分析,初步形成了北車2009-2012年知識産權戰略:鞏固軌道交通行業的專利優勢,著手專利的國際佈局,積極發展相關多元市場的專利力量。明確發展目標後,研究院大力加強産權管理隊伍的能力建設,通過分層次組織培訓,開展了責任與使命、專利申請與檢索業務、專利管理與服務能力、專利挖掘與創新點發現等培訓,有效提高了專業人員的業務水平及能力,為北車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智力及人才支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