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經濟貿易>> 央企在線
 
中俄原油管道建設關鍵性工程黑龍江穿越正式開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8月29日,在黑龍江畔中俄原油管道建設中方封閉區,連接兩國原油管道的關鍵性工程黑龍江穿越正式開工。

    黑龍江穿越工程是中俄原油管道建設的控制性工程,橫跨中俄兩國界河。項目業主是中國石油集團公司中俄合作項目部和俄羅斯國家管道輸油公司,管道局為施工總承包商,工程監理是摩迪國際監理公司,工程設計由中俄兩國石油設計院共同完成並獲得兩國政府審查通過。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對環境的影響,中俄雙方商定中俄原油管道黑龍江穿越工程採用定向鑽工藝,使用對穿技術在兩岸同時施工,雙線敷設,一用一備,穿越中俄兩國界河,長度為1150米,計劃2010年6月前完工。

    為確保穿越工程的順利進行,中俄兩國政府批准設立了建設封閉區,為人員、設備和材料進出境提供各類便利條件。中俄兩國政府的外交、邊檢邊防、海關、檢驗檢疫、通信和海事交通等部門積極配合和支持封閉區的建設和投用,封閉區按時投用後不分日夜為人員、設備和材料的進出境提供便利。截至8月28日,中俄原油管道建設黑龍江穿越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員、監理等已駐紮現場,施工機具和管材等設備已運達封閉區,施工所需的各類許可證也已獲得。穿越工程的順利開工將為中俄原油管道按期建成投産奠定基礎。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羅斯遠東管道斯科沃羅季諾分輸站,經俄邊境加林達計量站,穿越黑龍江,途經我國黑龍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的12個縣市,止于大慶末站,管道全長1030公里,設計年輸量1500萬噸。管道在俄國境內陸上長約63.4公里,在中國境內陸上全長965公里,橫跨兩國邊境段1.15公里,今年4月27日和5月18日分別在中俄兩國舉行了各自境內管道的開工建設儀式,計劃2010年底建成投産。 

 
 
 相關鏈結
· 中俄原油管道無線電通信系統完成頻率協調工作
· 圖表:俄遠東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走向示意圖
· 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中國境內段開工儀式舉行
· 王岐山出席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中國境內段開工儀式
· 中俄原油管道對促進能源進口多元化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