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 最新報道
 
奧運會開、閉幕日“人工消雨”是如何實現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記者 宗煥平、張淼淼)當最後一輪焰火在“鳥巢”上空綻放,許多人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北京奧運會氣勢恢弘的開幕式,充滿驚喜的閉幕式征服了億萬觀眾的心。

    事後人們通過有關報道知道,為確保奧運會開閉幕式順利舉行,有關方面實施了“人工消雨”作業,但卻少有人知道,這次“人工消雨”作業是如何完成的?為什麼能成功實現?

    奧運會完美謝幕後,北京市氣象局局長謝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揭開了這次“人工消雨”成功實現的謎底:“有特色的合作機制確保了奧運史上首次成功實現‘人工消雨’”。

    飛機、火箭消雨作業驅散“鳥巢”暴雨威脅

    8月8日,北京空氣濕度達90%以上,幾近飽和。從中午開始,一連串強對流暴雨雲帶自西南方向頑強地向北京城進發,向“鳥巢”進發。

    北京氣象保障等部門聯合作戰,動用飛機、地面火箭持續進行消雨作業,共播撒膨潤土8噸、發射火箭彈1110枚成功阻截暴雨。奧運會開幕式歷時4個多小時,國家體育場“鳥巢”滴雨未下。

    北京市氣象臺臺長郭虎説,剛進入8月,北京上遊的西北部地區就已經形成大片冷鋒雲係,東南部地區副熱帶高壓邊緣有源源不斷的暖濕氣流向北京輸送。隨著開幕式的臨近,北京地區的天氣變化形勢愈發複雜。8日早7時20分,在河套地區形成的降雨雲係不斷加強,並向北京進發,氣象部門嚴密監測這條雲係。郭虎説:“它走得快一點、慢一點、加強一點,都有可能對開幕式造成不同影響。”

    8時,駐守在機場的10架飛機進入待命狀態,作業人員和空地勤保障人員共計300多人隨時準備進行“消雨”作業。13時左右開始,3個多小時內,兩架民用飛機分別對張家口南部、東南部地區進行了空中雲物理探測,另外兩架軍用運八飛機在張家口南部和東南部地區播撒膨潤土8噸,使部分暴雨在河北保定以北地區提前降下,當時最大雨量達100多毫米。

    “我們利用衛星和天氣雷達密切跟蹤降雨雲團的變化,發現到8日下午,北京周邊又出現了強對流雲並很快旺盛發展,逐漸向‘鳥巢’逼近。”謝璞告訴記者,當日14時,北京、河北、天津地面火箭作業點的680多位作業人員已全部集結到位。

    16時08分,河北13個、北京25個地面火箭作業點開始作業,遏制了第一批雲係發展;20時,不斷“冒泡”的降雨雲係開始從東北和西南影響北京郊區,並繼續向城區“合圍”。此時,離城區最近的五棵松地區已降雨0.9毫米。而北京市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指揮室的呼叫器不斷響起各人工影響天氣作業點發回的訊息:“火箭發射作業完畢。”“雨停了。”“火箭炮打完了。” 

    21時35分,氣象會商結果顯示,河北保定地區出現超強對流雲團、雲高接近20公里,向北京房山區移動,同時,順義、密雲、門頭溝出現較強局地新生對流雲團,降雨將在一小時內影響北京城區,氣象臺隨即發佈了雷電黃色預警。

    此時,奧運會殘奧會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組果斷決定採用打雲頭、切斷雲體水汽輸送方法,連續多批次組織實施火箭催化作業。呼叫、聯絡、回復,又一輪超強的消雨作業完畢後,根據人工影響天氣指揮中心雷達探測實時分析,經飛機和大規模火箭消雨作業後,降雨強回波中心明顯減弱。

    截至23時40分,歷時7個多小時的火箭彈人工消雨作業全部結束,河北13個地面火箭點,北京25個地面火箭點,共進行了20輪116點次人工消雨攔截作業,累計發射火箭彈1110枚,兩度成功化解“鳥巢”降雨威脅,也填補了奧運會歷史上“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的空白。

    24日的北京奧運會閉幕式開始前,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部門啟用8架次飛機分別在張家口、房山、門頭溝、延慶等區域進行催化消雲作業,共播撒膨潤土8噸、硅藻土6.5噸。此外,北京、天津、河北的地面發射點共進行了9輪作業發射火箭彈241枚,再一次有效解除了北京境內的險情,保障了奧運會閉幕式的順利舉行。

    有特色的合作機制確保奧運開閉幕式氣象保障成功

    “京津冀三地區域聯防,飛機、機場、人員、群眾疏導、彈藥儲藏押運、空中交通航道等問題如果不能做到所有部門通力合作、上下聯動,這樣大規模的作業如何開展根本無法想像,更不可能做好零事故完成任務。”

    謝璞告訴記者,8日以及24日的人工消雨過程經歷了作業點火箭彈轉運補充、臨時空域協調、火箭彈運送車輛被截安檢等多次驚險,如果不是依託中央、地方、部隊,跨省市、跨行業、多部門有特色的協調工作機制,是沒辦法完成如此大規模的人工消雨作業的。

    據介紹,為保障第29屆奧運會開幕式不受影響,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工作組按照《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閉幕式人工消雨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人工消雨工作協調機構。協調小組單位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國氣象局、總參作戰部、空軍司令部作戰部、北京軍區空軍司令部、公安部奧運辦、奧組委開閉幕式運營中心等多個單位。

    “之前,協調小組先後開過4次專門會議討論落實人工消雨保障各個環節的工作。”謝璞説,在開幕式以及閉幕式當日,空中管制部門都根據人工消雨作業需求,及時有效地調配空域,確保了每次地面火箭攔截作業的順利進行,而治安監管組單位工作人員在作業保障過程中密切加強對地面作業點的治安監管工作,為火箭彈運輸“保駕”,確保了人工消雨作業安全、及時、有效。

    “這次人工影響天氣作業非常有序,只有擁有強大的組織工作,才能順利完成這樣大規模的‘人影’作業。”代表國際最高“人工影響天氣”作業水平的俄羅斯水文氣象總局大氣技術處處長、人工消減雨專家柯涅夫教授表示,具有中國特色的合作機制,有效地保證了上下之間、軍地之間、各部門之間、同行之間的通力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