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推進財政事業 構建和諧社會>> 圖片報道
 
財政支持農村義務教育健康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調整支出結構,建立了教育投入的穩定增長機制,讓公共財政的陽光更多地照耀到廣大農村地區。全國財政預算內農村義務教育經費當中,一半左右來自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按照《國務院關於深化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的通知》(國發[2005]43號)要求,從2006年起深化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西部地區和中東部地區分別從2006年和2007年起全面推進這項改革,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提高農村中小學公用經費保障水平,建立農村中小學校舍維修改造長效機制,並加快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其中,2006年中央財政安排140億元。同時,近年來先後支持實施了國家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工程、農村中小學危房改造工程、西部地區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工程、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工程、中小學佈局調整等,大大改善了農村中小學辦學條件。2006年中央財政繼續安排國家西部地區“兩基”攻堅計劃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專項資金20億元、“全國中小學佈局調整工程”專項資金10億元等,“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工程”中央專項資金10億元。

    2006年2月13日,新學期開學之際,新邵縣雀塘鎮學區落實“兩免一補”政策,為農村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家庭學生免去書本費、雜費,部分貧困寄宿生還獲得生活補助費。全鎮千余名學生受惠,高高興興地開始了新學期的學習。

    2006年2月13日,陜西省富平縣王寮鎮雙楊中心小學學生高興地拿著免除學雜費的宣傳單。當日,陜西省多數農村初中、小學正式開學。從本學期開始,陜西省將執行對在義務教育階段的農村學生免收學雜費政策。

    2006年2月13日,重慶市雲陽縣實驗小學的同學高興地走進校園。該縣的21萬餘名中小學生享受到免收學雜費、減免教科書費的政策。該市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學雜費的同時,將繼續對貧困學生實施“兩免一補”政策。

    2006年春季,從新學期開始,杭州市對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全部免收雜費。這是杭州市天水小學的學生展示由該市物價局、教育局、財政局聯合發佈的“杭州市區小學收費聯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