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06年國務院部門重點工作回顧>> 積極推進改革開放>> 加快國企改革
 
國有企業調整重組力度加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有資本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80%以上的中央企業國有資産集中在軍工、能源、交通、重大裝備製造、重要礦産資源開發領域。2006年,有10組20家中央企業進行聯合重組,中央企業戶數已由2003年的196家減少到159家。各地結合實際研究制訂了“十一五”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規劃,明確了佈局結構調整的方向和國有資本集中的領域,通過聯合、並購、重組,著力培育發展了一批優勢企業,國有經濟的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進一步顯現。2006年12月19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國資委關於推進國有資本調整和國有企業重組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國有資本調整和國有企業重組的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政策措施。

    國有企業政策性關閉破産工作取得重要進展。按照全國國有企業政策性關閉破産工作會議的部署,2006年,國有企業政策性關閉破産四年規劃內第一批項目761家已審核完成619家,佔項目總數的81%,審核效率大大提高。特別是軍工、煤炭和有色金屬三大重點行業長期積累的歷史遺留項目,基本完成了審核工作,整體上由審批階段轉入實施階段。

    國有企業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和分離辦社會職能成效明顯。截至2006年底,全國共有1254家國有大中型企業實施主輔分離輔業改制,涉及改制單位9433個,分流安置富餘人員218.5萬人,其中改制企業安置富餘人員151.4萬人。在各地支持下,中央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到目前為止,已移交辦社會職能機構1528個,移交在職人員8.6萬人,離退休教師4.9萬人。

    國有資産經營公司試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為推進中央企業結構調整,探索不良資産處置、困難企業退出的專業化、市場化操作途徑,2005年啟動了國有資産經營公司試點工作,選擇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和中國誠通控股公司進行試點,將中國包裝總公司交由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託管,將中國普天信息産業集團所屬的8戶困難企業移交中國誠通控股公司管理,將陷入債務危機的中國寰島公司交由中國誠通控股公司託管。目前,中國包裝總公司的託管工作及其所屬企業的整合重組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普天集團8戶困難企業的改制、重組和引進戰略投資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寰島公司託管工作順利結束。資産經營公司試點取得顯著進展,為推進結構調整、企業重組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資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