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擴大國內需求 促進經濟發展>> 經濟述評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經濟發展離不開信心的支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經受了多方面嚴峻考驗。從國際經濟環境看,金融危機不斷蔓延,導致外部需求萎縮,出口增速明顯放緩。從國內經濟運行看,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出現回落,企業利潤和財政收入增速有所下降,資本市場、房地産市場低迷。這些因素都給經濟平穩發展帶來挑戰。

    經濟發展離不開信心的支撐。積極的心態、堅定的信心,是戰勝困難的重要力量。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我們一定要充滿信心,有信心就有勇氣,有信心就有力量,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

    依然良好的經濟基本面,是樹立信心的堅實基礎。儘管當前經濟發展面臨重重困難,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沉著應對,保持了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前3個季度,我國經濟實現了9.9%的較快增長,這一增速明顯快於同期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增長速度,也高於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平均增速。針對上半年的通貨膨脹壓力,各項宏觀調控措施及時出臺,到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已是連續5個月回落,表明控通脹已取得明顯成效。出口方面,儘管增幅減緩,但前三季度出口額增長仍達到22.3%。這些情況都表明,我國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沒有改變。

    及時而靈活審慎的宏觀調控措施,是堅定信心的強大動力。近幾個月來,針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新變化,黨中央見事早、行動快,適時採取了一系列著眼于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措施,包括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下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貸款基準利率、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和糧農補貼等。這些舉措已經開始顯現成效。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出十項重要措施,進一步擴大內需。政策層面的果斷調整、有力舉措,傳遞出強烈的“保增長”信號,對人們的信心又是一次提振。

    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是信心持久的有力保證。當前我國仍處於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中,交通、住房等領域存在巨大的空間,結構調整、産業升級、産品更新換代等都需要大量投入,居民尤其是廣大農民在消費方面有著許許多多尚未滿足的需求,無論是投資還是消費,擁有13億人口的國內市場都有很大擴展空間。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各大産業都得到明顯加強,制度建設逐步完善,充裕的資金和相對低廉的勞動力,更是我們的優勢所在。因此,無論外部環境多麼艱難,內部挑戰多麼嚴峻,只要政策對路,堅定信心,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轉危為機。

    信心只有付諸行動,才能取得成效。30年改革開放的歷程表明,每次經濟調整,都會帶來産業結構、技術、體制的進步,促進經濟發展躍上一個新的臺階。目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十項措施已經出臺,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信心,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齊心協力,真抓實幹,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的飛躍。

 
 
 相關鏈結
· 見證企業信心"拐點"—浙江民營企業應對金融危機
· 新聞分析:中國如何應對乳製品市場信心回升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