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擴大國內需求 促進經濟發展>> 部門措施
 
農業部採取多項措施加強農産品産銷銜接拓展市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1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為了落實中央關於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要求,針對近期柑橘、雞蛋、蘋果等農産品銷售出現的困難,農業部採取多項措施,加強農産品産銷銜接,搞活流通,引導消費,拓展市場。

    一、積極宣傳引導農産品消費。及時借助媒體通報農産品質量安全檢測結果,組織專家問答,介紹相關知識,正確引導消費者科學、理性對待,幫助打消農産品消費顧慮。

    二、加強農産品市場運行監測。啟動重要農産品價格日監測和購銷情況輿情監測工作,及時收集掌握各地農産品市場流通動態,分析查找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三、緊急部署農業系統加強農産品促銷工作。要求各地農業主管部門及時收集發佈産地供貨信息,組織宣傳推介、産銷對接會、現場品嘗會等活動,動員産業化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民經紀人、批發市場、經銷大戶擴大收購、儲藏、加工,緩解農産品銷售壓力。

    四、強化網絡信息引導促銷。在中國農業信息網設立“柑橘銷售服務”專欄,集中發佈各主産區柑橘供貨信息,發揮信息引導作用。充分利用“中國農業網上展廳”、“全國農産品供求一站通”和“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網”等網絡平臺,加強各地産銷動態信息發佈,搞好信息諮詢服務,引導廣大經銷商積極前往主産區擴大農産品收購。

    五、多種形式組織開展促銷活動。10月底,召開了“柑橘産銷工作會議”,請四川等9個主産省市和部分批發市場、物流企業、行業協會共同分析柑桔産銷形勢,研究應對措施;11月初,組織北京部分批發市場雞蛋經銷商前往河北定興縣,與當地養殖戶簽訂雞蛋購銷合作協議;11月中下旬先後在陜西延安舉辦蘋果産銷對接活動,在杭州舉辦全國名優水果交易會,進一步幫助銜接水果産銷。與此同時,農業部配合湖北舉辦了柑橘産銷對接會、配合四川舉辦了萬人柑橘品嘗會、配合浙江省舉辦了農博會,支持甘肅武威、江西新餘、湖北姊歸在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舉辦了農産品展示推介會,支持浙江衢州市、溫州市舉辦了特色農産品交易會,12月12日還將與海南省聯合舉辦冬季農産品交易會,多渠道促進農産品銷售。

    六、加強生産和儲藏技術指導。針對柑橘出現的暫時銷售困難,農業部門及時組織技術力量下鄉進村,指導橘農對柑橘實施留樹保鮮措施,延後上市時間。同時,指導蘋果産區農戶搞好鮮果儲藏,擴大儲藏規模,延長蘋果出售時間,避免集中上市。

 
 
 相關鏈結
· 我國農産品現代多元化流通確保市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