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救災知識
 
什麼地方容易發生地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2日   來源:中國地震信息網

    地球上的地震集中分佈在兩條全球規模的地震帶上,即環太平洋地震帶和地中海-南亞地震帶。 環太平洋地震帶--這是地震活動性最強的地方,單是上個世紀特大地震就發生過十幾次。我國的台灣省,日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新西蘭、智利、秘魯、厄瓜多爾、尼加拉瓜、墨西哥等國家,美國西海岸、阿拉斯加以及蘇聯的堪察加等都處在這條地震帶上。地中海-南亞地震帶--我國西南地區以及葡萄牙、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希臘、土耳其、伊郎、阿富汗、巴基斯坦、緬甸等國家處在這條地震帶上。 我國的地震分佈 我國處在世界兩大地震帶的中間,是一個多地震的國家。

    我國的地震活動主要分佈在五個地區:(1)台灣及其附近海域;(2)西南地區:主要為西藏、四川西部和雲南中、西部;(3)西北地區:主要在甘肅河西走廊、寧夏、天山南北麓;(4)華北地區:太行山兩側、汾渭河谷、京津地區、山東中部和渤海灣;(5)東南沿海:廣東、福建等地。上述五個地震區中,以台灣和西南地區的地震活動最為強烈。其他地方不是沒有地震發生,而以發生在這五個地區中的地震為多。例如,進入二十世紀以來,我國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共503次,其中絕大部分都在這些地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