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救災知識
 
地震後如何避災自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2日   來源:國務院應急管理辦公室

    (一)地震發生後的避災自救措施

    察看周圍的人是否受傷,如有必要,予以急救,或協助傷員就醫。

    檢查家中水、電、瓦斯管線有無損害,如發現瓦斯管有損,輕輕將門窗打開,立即離開並向有關部門報告。

    打開收音機,收聽緊急情況指示及災情報導。

    檢查房屋結構受損情況,儘快離開受損建築物。

    盡可能穿著皮鞋、皮靴,以防震碎的玻璃及碎物弄傷腿腳。

    保持救災道路暢通,徒步避難。

    聽從緊急救援人員的指示疏散。

    遠離海灘、港口以防海嘯的侵襲。

    地震災區,除非經過許可,請勿進入,並應嚴防歹徒趁機掠奪。

    注意余震的發生。

    (二)地震發生前的避災措施

    家中應準備救急箱及滅火器,須留意滅火器的有效期限,並告知家人所儲放的地方,了解使用方法。

    知道瓦斯、自來水及電源安全閥如何開關。

    家中高懸的物品應該綁牢,櫥櫃門窗宜鎖緊。

    重物不要放在高架上,拴牢笨重傢具。

    在任何地點都要了解所處的環境,並注意逃生路線。平時須做事發的演習。

    若家人分散了,決定好何時何地會面。

    不要在地震過後就立刻使用電話。

    了解您孩子學校的作息時間,計劃好在您無法去接他們時有何人會去接。

    若您有家庭成員不會説漢語,替他們準備好書面的緊急卡,註明聯絡地址電話。

    每半年與您的家人舉行一次地震演習:蹲下(duck)、找尋保護物(cover)與Hold(冷靜)。

    替您的重要文件資料(例如銀行賬號等)做備份放在安全的儲物盒中,置於其它城鎮。

    地震前先打給當地的紅十字會或相關機構,詢問緊急的避難所及救護機構在何地。

    準備多條家中的逃生路線,並保持這些地方沒有障礙物。

    了解最近的警察局及消防隊在何地。

    替你的有價物品做照片或影片備份。

    將保姆或其它同住者納入您的計劃。

    多準備一副眼鏡及車鑰匙擺在手邊,準備一些現金及零錢在身邊,以免停電時無法使用提款機。

    事先找好家中安全避難處。

    (三)避災自救口訣

    大震來時有預兆,地聲地光地顫搖,雖然短短幾十秒,做出判斷最重要。

    高層樓撤下,電梯不可搭,萬一斷電力,欲速則不達。

    平房避震有講究,是跑是留兩可求,因地制宜做決斷,錯過時機諸事休。

    次生災害危害大,需要儘量預防它,電源燃氣是隱患,震時及時關上閘。

    強震顛簸站立難,就近躲避最明見,床下桌下小開間,伏而待定保安全。

    震時火災易發生,伏在地上要鎮靜,沾濕毛巾口鼻捂,彎腰匍匐逆風行。

    震時開車太可怕,感覺有震快停下,趕緊就地來躲避,千萬別在高橋下。

    震後別急往家跑,余震發生不可少,萬一趕上強余震,加重傷害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