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救災知識
 
地震與防震減災小知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2日   來源:地震局

    1.地球內部結構如何?

    答:地球內部可分為地殼、地幔、地核三個圈層。

    2.什麼是地震?

    答:地球內部緩慢積累的能量突然釋放或人為因素引起的地球表面的振動叫地震。

    3.什麼是震源?

    答:地球內部發生地震的地方。

    4.什麼叫震中?什麼叫震中距?

    答:震源在地面上的投影點稱為震中。震中到地面上任何一點的距離稱為震中距。

    5.什麼是震源深度?何為淺源地震、深源地震、中源地震?

    答:從震中到震源的垂直距離叫震源深度。

    淺源地震震源深度在70公里以內,深源地震震源深度超過300公里,震源深度在70-300公里的為中源地震。

    6.世界上震源深度最深的地震有多深?那些地方深源地震多?

    答:1934年6月9日的印尼蘇拉西島東的地震,震源深度達720公里

    深源地震在環太平洋深海溝地區最多,我國東北部有深源地震、台灣以東海域有中深源地震活動。

    7.根據成因可將地震分為幾種?

    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

    天然地震包括構造地震、火山地震、塌陷地震三類。人工地震有地下核爆炸引起的振動,水庫蓄水引起的地震等。

    8.何為構造地震?有何特點?

    構造地震是由地球內部構造運動導致岩層斷裂而引起的天然地震,與地質構造體系關係密切,多分佈于地下5—30公里的地殼內。其特點是地震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破壞力強,並且有重復性。構造地震佔全球地震的90%以上。

    9.何謂火山地震?

    由於火山爆發而引起的天然地震,火山地震的持續時間短,影響範圍小,震源深度不超過10公里。

    10.何謂陷落地震?

    天然原因形成的地下岩洞頂蓋支撐不住岩層的重壓甭塌形成的地震。

    11.何謂地方震、近震、遠震?

    震中距在100公里以內,為地方震,震中距在100公里—1000公里為近震,震中距在1000公里以上的為遠震。

    12.震級為尺度,何謂有感地震、破壞性地震、大地震、微震?

    震級小于3級稱微震,震級在3級以上的稱有感地震,震級在5級以上的稱破壞性地震,震級超過7級的稱大地震。

    13.什麼是震級?

    震級是表示地震本身大小的等級,它與震源釋放能量多少有關,能量越大,震級越大,一次地震只有一個震級。震級相差一級,能量相差3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