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災區資料
 
汶川縣情概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四川省阿壩州政府網站

    自然地理

    汶川縣位於四川省西北部、阿壩州境東南部的岷江兩岸。是阿壩州的南大門,有“川西鎖鑰”和“西羌門戶”之稱。是大禹的故鄉。縣城-威州鎮,居縣北部雜谷腦河與岷江交匯地,海拔1326米,距省會成都159公里,距州府馬爾康204公里。縣境東西寬84公里,南北長105公里,總面積4084平方公里。界于北緯30°45′~31°43′與東經102°51′~103°44′之間。東鄰彭州市、都江堰市,南靠崇慶、大邑兩縣,西接寶興與小金縣,西北至東北分別與理縣、茂縣相連。東北部為龍門山脈所控,西南部受制于邛崍山系。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西部多分佈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四姑娘山海拔為6250米;東南部漩口地區的岷江出口處海拔僅780米。岷江由縣北部入境,貫穿東部,長達88公里。雜谷腦河、草坡河、壽江為縣境岷江主要支流,由西向東,分別在北部、東部、南部注入岷江。沿岷江及各大支流河谷、半山地帶為全縣主要經濟活動區。西部開發較少;西南部為著名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1970年正式建為臥龍特別行政區,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熊貓研究中心設此。

    建置沿革

    全縣現轄六鎮七鄉(六鎮:威州鎮、漩口鎮、水磨鎮、映秀鎮、綿虒鎮、臥龍鎮。七鄉:克枯鄉、龍溪鄉、雁門鄉、草坡鄉、銀杏鄉、三江鄉、耿達鄉)。其地古屬冉馬龍(公元前111年)以冉馬龍地置汶山郡,轄綿虒等5縣,綿虒為郡、縣舊址在今威州鎮姜維城。東漢曾改綿虒縣為綿虒道,西晉改綿虒縣為汶川縣。東晉後汶川郡僑遷都安(今都江堰市),廢綿虒縣。肖梁于綿虒縣地置汶川縣,西魏時省。北周天和三年(568年)復置汶川縣,縣治仍在姜維城,直到明代宣德年間過治寒水驛(今汶川縣綿虒鎮政府所在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于1952年遷汶川縣治于威州。1958年曾撤汶川縣與茂縣、理縣合併成立茂汶羌族自治縣。1963年復置。縣城威州四面環山,堡子關雄踞雜谷腦河與岷江之間,有“三山雄秀,二水爭流”之譽。解放時城區不足0.02平方公里,街道狹窄,經過幾十年的縣城建設,已成為有居民3萬餘人的川西北高原具有現代化氣息的新城。除縣級行政單位外,全縣有中央、省、州、縣屬企業288家,各類學校38所。縣城威州郵電交通方便,公共設施齊備,商貿市場繁榮,不僅為全縣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也是阿壩州的門戶要地。

    縣名來歷

    自漢代以來所設汶江、綿虒、汶山、汶川等建置皆以境內岷江得名,據《元和郡縣誌》載:汶川縣“因縣西汶水為名”。古“汶”、“岷”通用,故岷江亦讀作汶江。

    人口

    2005年,全縣總人口106119人(其中農業人口66332人,佔62.5%:非農業人口39787人,佔37.5%)。

    民族

    汶川縣是羌、藏、回、漢各族人民相交匯融合的地帶,有羌族35535人,佔34%;藏族19743人,佔18.6%;回族1377人,佔1.3%;漢族48975人,佔46%。是全國僅有的四個羌族聚居縣之一。羌族主要居住在縣北部的威州、綿虒地區;藏族多聚居在岷江以西地帶;漢族主要分佈在南部漩口、映秀地區;其他民族散居各鄉鎮。

    氣候

    汶川縣氣候隨東南向西北地勢上升,呈比較完整的垂直氣候帶,可分為8個不同的自然氣候區,故有“十里不同天”之説。但南濕(漩口、映秀地區)北旱(威州、綿虒地區)趨勢明顯,光、熱、水分佈不均,利於發展農業的多种經營生産,為州內重要農區縣之一。在2000米以下地區,年均氣溫13.5℃(北部)一14.1℃(南部),無霜期247~269天,雨量528.7-1332.2毫米,日照1693.9~1042.2 小時,適宜各類動植物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