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災區資料
 
汶川縣風土人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四川省阿壩州政府網站

    汶川縣著名景點蘿蔔寨地處高山,這裡的羌文化在以前沒有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所以目前基本保持了自己原有的風俗。這裡還沿襲著千百年來羌家小夥與姑娘談戀愛對唱山歌的習俗,每年羌族節日期間,寨子內,小夥姑娘們不僅深情對歌,還和村裏人一道圍著火塘跳鍋莊舞,吃著大塊肉,喝著自製的米酒,咂酒,吹著羌笛、嗩吶、口弦琴,打著羊皮鼓,通宵達旦,其熱鬧的場面充滿了濃郁的西部羌民族特色。

    稱女人為包帕子的,女人一般在家織布、做飯、養牲畜。稱男人為頂帕子的,意思是頂大事的。農閒時節的羌寨,男人們外出攬活去了,女人們搬出針線筐,曬臺上、門檻上就坐滿了繡女。羌民生活在山中,離雲很近,雨過更是雲煙升騰,雲給了他們靈感,他們將雲繡在鞋上(還有袖口、衣襟、褲管、頭帕),將雲踏在了腳下,每一步都走在雲中,過著雲上的日子。就連寨子裏已經不穿傳統服裝的男人們,也無一例外穿著云云鞋,艷麗精緻的云云鞋在男人們的藍黑漢服下面非常打眼,給英武的羌家漢子平添兒女柔情。

    羌族的服飾,多以自産的火麻經加工後紡線織成,俗稱“麻布衫”,或以牛羊毛吊線後織成,俗稱“毪衫”,亦有布衫,以青色為多。腰間男束腰帶,女束花圍腰,外著無袖羊皮褂子,穿草鞋或“云云鞋”(羌繡布鞋)。由於現在受外面世界的影響,現在蘿蔔寨裏的一些羌族年輕人,平時也著漢裝了。

    羌族的挑花、刺繡工藝精湛,早在明清時,就已普遍盛行。蘿蔔寨的羌族婦女,從小就受到挑花和刺繡工藝的訓練,常在耕種勞動之餘,從事紡線、織麻、挑花、刺繡等活動。她們挑花和刺繡,一不打樣,二不劃線,全憑自己的構思,自由動用五色絲線和棉線,信手挑繡出富有羌族特色的圖案,如色彩絢麗的幾何花紋、栩栩如生的各種花卉和動物等。看蘿蔔寨的婦女挑花刺繡,其針法大多采用挑花,此外還有納花、纖花、鏈子扣和手繡等幾種。挑花多用棉線,色彩以黑白對比者居多,圖案精巧細緻,顯得樸素明快;納花、纖花的圖案清秀艷麗,色彩對比強烈。鏈子扣則表現了羌族剛健淳樸、粗獷豪放的藝術風格。挑花和刺繡圖案大多取自民間生産生活場景,花、草、瓜、果、飛禽、人物,無所不有。這些圖案景物,形式精緻秀麗,內容多含吉祥,充滿了對幸福生活的憧憬。主要的傳統圖案有“團花似錦”、“魚水和諧”、“瓜瓞綿綿”等幾十種,令人愛不釋手。

    寨子裏每個家庭是一個單獨的個體,而又是大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還工互助”是寨子裏由來已久的傳統習俗,哪家有事情全寨的人都來幫忙。結婚、喪葬、修房子是一個家庭的大事。每遇這樣的事首先找本姓的族人議事,再告知全寨的人,一個家庭最少要出四個工(一個工是一個家庭要來一個人幫一天忙),沒有任何代價和報酬。能做什麼就做什麼,也不會有人偷懶、溜號。這種情況在所有的羌寨都一樣,不同的只在一個工的算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