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災區資料
 
汶川縣經濟概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四川省阿壩州政府網站

    汶川縣是四川省阿壩州的南大門,也是阿壩州的“工業經濟走廊”。到2002年底,國內生産總值達125852萬元,農業總産值達16543萬元,糧食總産量達16426噸,農民人均純收入1678元。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力度進一步加大,建立了1500畝生態農業科技示範園基地和500畝兩個無農藥污染IPM示範園區,註冊和啟用了“西羌牌”、“岷江牌”兩個商標和五個蔬菜水果綠色標誌,被國家綠色食品中心列為無公害蔬菜、水乾果生産建設基地。林業三大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完成封山育林9403.9公頃,飛播造林813.4公頃,人工造林3723.1公頃;完成還生態林3.28萬畝,還經濟林0.42萬畝;完成治沙面積14605.54萬公頃。工業經濟發展迅猛,招商引資取得實效,已形成漩口、映秀地區州、縣的工業經濟走廊和水磨工業經濟園區,正抓緊建立桃關工業經濟園區,成規模、效益好、資産上千萬元的招商引資企業已有潘達爾工業硅廠、躍發冶煉有限公司等6戶;電力工業更是異軍突起,目前,已建成投産各級電站40余座,裝機容量達100余萬千瓦,1986年初被評為全國首批5個“初級農村電氣化縣”之一。

    旅遊資源得到進一步開發,已開發三江生態旅遊區、西羌第一村、姜維城古文化遺址、蘿蔔寨民俗村等景區。交通建設成績顯著,已建成以國道213、317線為主幹,縣、鄉、村道為支線的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實現了鄉鄉通柏油路,村村通機耕道。郵電通信事業蓬勃發展,移動、聯通通信網絡覆蓋率達85%以上,縣城及主要集鎮已開通了小靈通通信,實現了通信交換程控化、傳輸數字化。城市建設日新月異,縣城威州城區面積已達3.53平方公里,初具現代化城市規模,已逐漸形成阿壩州的交通集散地和教育科研基地,“四面環山,三山競秀、二水爭流,一城跨江盡新樓”是對今日威州的精當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