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災區資料
 
綿竹市概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綿竹市政府網站

    綿竹市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幅員面積1245.3平方公里,海拔504至4406米,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特點,西北崇山峻嶺,東南平疇沃野,內河縱橫,水源充沛。全市轄24鎮2鄉,43個居民委員會,262個行政村,1915個村民小組,總人口51.2萬。被譽為“天下七十二洞天福地之一”。

    歷史悠久 古為蜀山氏地,西周為蠶叢國附庸,西漢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置綿竹縣,三國蜀分置陽泉縣,東晉置晉熙郡,領萇陽、南武都、晉熙三縣。北周廢晉熙縣入陽泉,隋開皇十八年改陽泉為孝水,大業二年復名綿竹縣,並徙治於今劍南鎮,屬蜀郡。1995年被命名為“四川省歷史文化名城”。

    物華天寶 境內土地肥沃,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物産豐富。森林佔幅員面積的49.8%,全市綠化覆蓋率為49.52%,城市人均公共綠地5.1平方米。綿竹礦資源豐富,已探明的礦藏達40余種,其中磷礦為全國四大磷礦基地之一。國家名泉“玉妃泉含鍶礦泉水”是發展釀酒和飲料業得天獨厚的資源。崇山密林中棲息生長著大熊貓、金絲猴、蘇門羚、毛冠鹿和珙桐、紅豆木、桫欏等150多種珍稀動植物以及冬蟲夏草、貝母、天麻、黃伯、杜仲等眾多名貴藥材。九頂山是“臥龍——四姑娘山大熊貓生態走廊”的主體部分,已被省政府納入“岷山山系世界自然遺産保護地”。九頂山所在的龍門山系被國土資源部首批命名為國家地質公園。

    人傑地靈 舊志載:“漢有五忠,宋有三賢”,晚清有“戊戌變法六君子”之一的楊銳。近現代有令人崇敬的早期共産黨員王幹青、駱是愚、趙利群和造詣精深的愛國高僧能海法師。境內保存的歷史古跡眾多,有諸葛雙忠祠、張鹹計夫人墓、圭峰禪師墓、南軒祠、楊銳墓祠、王幹青烈士墓;有五百金羅漢坐殿的“天下第一禪林”祥符寺、道教聖地嚴仙觀、川西靈隱三溪寺、千年名剎吉祥寺、金剛道場雲悟寺等著名寺院和紫岩書院遺址,回瀾塔等古建築。

    名酒之鄉 “唐時宮庭酒,盛世劍南春”。從2000多年釀酒歷史中生長出來的一朵奇葩——中國名酒劍南春,譽滿神州,香溢四海,曾60多次榮獲國際和國家級質量金獎。1999年“劍南春”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年畫之鄉 作為中國四大年畫之一的綿竹年畫源於明盛于清,到清乾隆嘉慶年間生産規模達鼎盛時期,綿竹年畫具有濃郁的鄉土韻味和地方特色,內容以避邪迎祥、風土人情、戲曲故事、歷史文化、神話傳説等為主。綿竹年畫作品先後應邀在歐、亞、南北美洲50多個國家展出,深受國外藝術界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