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救災知識
 
地震時如何自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地震局網站

    在震中區,從地震發生到房屋倒塌,來不及跑時可迅速躲到桌下、床下及緊挨墻根下和堅固的傢俱旁,趴在地下,閉目,用鼻子呼吸,保護要害,並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以隔擋嗆人的灰塵。正在用火時,應隨手關掉煤氣開關或電開關,然後迅速躲避。在樓房 應迅速遠離外墻及其門窗,可選擇廚房、浴室、廁所、樓梯間等開間小而不易塌落的空間避震,千萬不要外逃或從樓上跳下,也不能使用電梯。在戶外 要避開高大建築物,要遠離高壓線及石化、化學、煤氣等有毒的工廠或設施。

    震後如發現自己不能脫險時,應採取延緩生存時間的自救措施。地震引起房倒屋塌時,空氣中漂浮著大量灰塵,因此,首先要防止呼吸道被塵埃堵塞;其次決定生死的首要條件是有無空氣,故不要亂喊叫,儘量節省氧氣,保存體力;再者要冷靜觀察自身所處環境,努力創造供生存的安全空間和易於被外面人發現的條件。

    地震時的應急防護原則

    震時就近躲避,震後迅速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是應急防護的較好方法。所謂就近躲避,就是因地制宜地根據不同的情況作出不同的對策。

    學校人員如何避震

    在學校中,地震時最需要的是學校領導和教師的冷靜與果斷。有中長期地震預報的地區,平時要結合教學活動,向學生們講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識。震前要安排好學生轉移、撤離的路線和場地;震後沉著地指揮學生有秩序地撤離。在比較堅固、安全的房屋裏,可以躲避在課桌下、講臺旁、教學樓內的學生可以到開間小、有管道支撐的房間裏,決不可讓學生們亂跑或跳樓。

    地震時,在街上行走時如何避震

    地震發生時,高層建築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樓外側混凝土碎塊、以及廣告招牌,馬口鐵板、霓紅燈架等,可能掉下傷人,因此在街上走時,最好將身邊的皮包或柔軟的物品頂在頭上,無物品時也可用手護在頭上,盡可能作好自我防禦的準備,要鎮靜,應該迅速離開電線桿和圍墻,跑向比較開闊的地區躲避。

    車間工人如何避震

    車間工人可以躲在車、機床及較高大設備下,不可驚慌亂跑,特殊崗位上的工人要首先關閉易燃易爆、有毒氣體閥門,及時降低高溫、高壓管道的溫度和壓力,關閉運轉設備。大部分人員可撤離工作現場,在有安全防護的前提下,少部分人員留在現場隨時監視險情,及時處理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

    地震發生時行駛的車輛應如何應急

    (1)司機應儘快減速,逐步剎閘;

    (2)乘客(特別在火車上)應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並注意防止行李從架上掉下傷人,面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將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墊上,護住面部,身體傾向通道,兩手護住頭部;背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兩手護住後腦部,並抬膝護腹,緊縮身體,作好防禦姿勢。

    樓房內人員地震時如何應急

    地震一旦發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及時判別震動狀況,千萬不可在慌亂中跳樓,這一點極為重要。其次,可躲避在堅實的傢具下,或墻角處,亦可轉移到承重墻較多、開間小的廚房、廁所去暫避一時。因為這些地方結合力強,尤其是管道經過處理,具有較好的支撐力,抗震系數較大。總之,震時可根據建築物佈局和室內狀況,審時度勢,尋找安全空間和通道進行躲避,減少人員傷亡。

    在商店遇震時如何應急

    在百貨公司遇到地震時,要保持鎮靜。由於人員慌亂,商品下落,可能使避難通道阻塞。此時,應躲在近處的大柱子和大商品旁邊(避開商品陳列櫥),或朝著沒有障礙的通道躲避,然後屈身蹲下,等待地震平息。處於樓上位置,原則上向底層轉移為好。但樓梯往往是建築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準脫險的合適時機。服務員要組織群眾就近躲避,震後安全撤離。

    震後自救

    地震時如被埋壓在廢墟下,周圍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極小的空間,你一定不要驚慌,要沉著,樹立生存的信心,相信會有人來救你,要千方百計保護自己。

    地震後,往往還有多次余震發生,處境可能繼續惡化,為了免遭新的傷害,要儘量改善自己所處環境。此時,如果應急包在身旁,將會為你脫險起很大作用。

    在這種極不利的環境下,首先要保護呼吸暢通,挪開頭部、胸部的雜物,聞到煤氣、毒氣時,用濕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開身體上方不結實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引起掉落的物體;擴大和穩定生存空間,用磚塊、術棍等支撐殘垣斷壁,以防余震發生後,環境進一步惡化。

    設法脫離險境。如果找不到脫離險境的通道,儘量保存體力,用石塊敲擊能發出聲響的物體,向外發出呼救信號,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動,這樣會大量消耗精力和體力,盡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或閉目休息, 等待救援人員到來。如果受傷,要想法包紮,避免流血過多。

    維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廢墟下的時間比較長,救援人員未到,或者沒有聽到呼救信號,就要想辦法維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節約,儘量尋找食品和飲用水,必要時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地震雖然目前是人類無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技巧,也是可以從災難中將傷害降到最低的。

    1.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請躲在桌子等堅固傢具的下面。

    大的晃動時間約為1分鐘左右。這是首先應顧及的是您自己與家人的人身安全。首先,在重心較低、且結實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並緊緊抓牢桌子腿。在沒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場合,無論如何,也要用坐墊等物保護好頭部。

    2.搖晃時立即關火,失火時立即滅火

    大地震時,也會有不能依賴消防車來滅火的情形。因此,我們每個人關火、滅火的這種努力,是能否將地震災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

    從平時就養成即便是小的地震也關火的習慣吧。

    為了不使火災釀成大禍,家裏人自不用説,左鄰右舍之間互相幫助,厲行早期滅火是極為重要的。

    地震的時候,關火的機會有三次

    第一次機會在大的晃動來臨之前的小的晃動之時

    在感知小的晃動的瞬間,即刻互相招呼:“地震!快關火!”,關閉正在使用的取暖爐、煤氣爐等。

    第二次機會在大的晃動停息的時候

    在發生大的晃動時去關火,放在煤氣爐、取暖爐上面的水壺等滑落下來,那是很危險的。

    大的晃動停息後,再一次呼喊:“關火!關火!”,並去關火。

    第三次機會在著火之後

    即便發生失火的情形,在1-2分鐘之內,還是可以撲滅的。為了能夠迅速滅火,請將滅火器、消防水桶經常放置在離用火場所較近的地方。

    3.不要慌張地向戶外跑

    地震發生後,慌慌張張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頂上的磚瓦、廣告牌等掉下來砸在身上,是很危險的。此外,水泥預製板墻、自動售貨機等也有倒塌的危險,不要靠近這些物體。

    4.將門打開,確保出口

    鋼筋水泥結構的房屋等,由於地震的晃動會造成門窗錯位,打不開門,曾經發生有人被封閉在屋子裏的事例。請將門打開,確保出口。

    平時要事先想好萬一被關在屋子裏,如何逃脫的方法,準備好梯子、繩索等。

    5.戶外的場合,要保護好頭部,避開危險之處

    當大地劇烈搖晃,站立不穩的時候,人們都會有扶靠、抓住什麼的心理。身邊的門柱、墻壁大多會成為扶靠的對象。但是,這些看上去挺結實牢固的東西,實際上卻是危險的。

    在1987年日本宮城縣海底地震時,由於水泥預製板墻、門柱的倒塌,曾經造成過多人死傷。務必不要靠近水泥預製板墻、門柱等躲避。

    在繁華街、樓區,最危險的是玻璃窗、廣告牌等物掉落下來砸傷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護好頭部。

    此外,還應該注意自動售貨機翻倒傷人。

    在樓區時,根據情況,進入建築物中躲避比較安全。

    6.在百貨公司、劇場時依工作人員的指示行動

    在百貨公司、地下街等人員較多的地方,最可怕的是發生混亂。請依照商店職員、警衛人員的指示來行動。

    就地震而言,據説地下街是比較安全的。即便發生停電,緊急照明電也會即刻亮起來,請鎮靜地採取行動。(1)大地震的危險振動期大約只有一分鐘。強裂地震發生時,在家中的人可暫躲較堅實的傢具如床、桌下面、或躲在跨度小、剛度強的小開間的室內暫避,如廚房、衛生間等處。主震後應迅速撤離戶外,撤離時要注意保護頭部,可用枕頭等軟物將頭部護住。要注意關閉煤氣,切斷電源。住在高層建築裏的人不能使用電梯,也不要跑到陽臺上,尤其是不能跳樓。

    (2)正在上課的學生和幼兒園的小朋友應躲在課桌和小床下。要聽從老師的安排,不要亂跑。在影劇院或其它公共娛樂場所的人們應因地制宜躲避到椅子下,舞台下、樂池、桌子、櫃臺兩側,保護好頭部,切不可一齊擁向出口。

    (3)車上的乘客要抓住座椅或車上的牢固部件,不要急於下車。正在運行的車輛因緊急停車,設法停在開闊處。

    (4)如果正在過橋,則要緊緊抓住橋欄杆,主震後立即向靠近的岸邊轉移。

    (5)在街道上行走的人員不要在狹窄的巷道停留,不要躲進電線、變壓器、煙囪及高大建築物附近。

    (6)人還應該遠離石化、化學、煤氣等易燃有毒的工廠或設施,如遇到引起火災或有毒氣污染時,應迅速向上風方向撤離。地震釀成的災害包括樓宇倒塌、火災及地震過後的瘟疫,可致大批人員傷亡。 當大地震驀然而至,若開始時震級不高,人們應當迅速離開建築群,分散到空曠的場地上去。來不及離開建築物的往往會被坍塌的房屋埋沒或砸傷。

    從我國唐山大地震的資料看,有些人之所以能在被埋沒的瓦礫中生存下來是因為:1.沒有受到致命的內臟傷;2.試著尋找出路道德找到通氣口,然後找到出口,並迅速脫離侄塌的房屋廢墟;3.在沒有聽到挖掘聲及尋呼聲時,不大呼大叫或無謂地翻滾折騰,驚慌失措、亂喊亂叫會加速新陳代謝,增加耗氧量,還會吸入大量煙塵而致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