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眾志成城 戰勝汶川地震災害>> 救災知識
 
新聞背景:堰塞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都江堰5月19日電(記者姚潤豐、楊三軍)堰塞湖是由火山熔岩流或由地震活動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體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後貯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熔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稱為熔岩堰塞湖。

    水利專家介紹,堰塞湖的形成有四個過程,一是原有的水系;二是原有水系被堵塞物堵住。堵塞物可能是火山熔岩流,可能是地震活動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體,可能是泥石流,亦可能是其他物質。三是河谷、河床被堵塞後,流水聚集並且往四週漫溢。四是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堰塞湖。

    堰塞湖一旦決口會對下游形成洪峰,處置不當會引發重大災害。專家表示,堰塞湖的堵塞物不是固定永遠不變的,它們也會受沖刷、侵蝕、溶解、崩塌等。伴隨次生災害的不斷出現,堰塞湖的水位可能會迅速上升,有可能導致重大洪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