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上海世博會>> 上海世博會圖解
 
芬蘭國家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6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芬蘭國家館

芬蘭國家館效果圖

    冰壺

    2010年上海世博會芬蘭展館定名為“冰壺”。芬蘭展館建築設計徵集比賽于2008年5月在芬蘭全國範圍內展開,收到參賽作品共計104件。由赫爾辛基建築設計工作室提交的“冰壺”最終脫穎而出。以下的展館介紹主要基於設計師自己對於參賽方案的描述。

    微型城市

    芬蘭展館將向大家呈現一個微型的芬蘭,向世界展現芬蘭及其整個社會的風貌。展館雕塑式的建築設計旨在營造適合未來發展的充滿自由、創造力與創新思維的景象。展館好似一座在水面上的微型島嶼城市。走過一段小橋,遊客便來到展館前。其中心部分由這個微型城市的城中心和廣場組成。這個廣場便是冰壺,各種思想與觀點在這裡碰撞、交流、融合。

    自然元素

    展館的設計靈感來自芬蘭的自然風貌。海島礁石、魚鱗、碧波倒影、天空剪影,還有木頭散發出的陣陣清香,種種的自然元素經過重新詮釋,以各種新的面貌呈現眼前。如同大自然一樣,芬蘭展館也為漫步其間的人們提供了一處寧靜港灣,讓大家得以脫離都市生活的喧囂。

    極致體驗

    整個展館潔白而輕盈。展館四週,清風微醺,水波粼粼。慢慢走向這座展館,其匠心獨具的鱗式錶面逐漸印入眼簾。一條平坦的橋通往展館的入口。入口處的木質表面營造出富有魅力的遮蔭效果,吸引遊客邁步進入其中。接著,遊客就會看到冰壺廣場。巍然聳立的內墻上覆蓋著輕薄織物。與地板融為一體的陳列臺和照明裝置製造出虛擬展示效果,參觀者們能夠身臨其中,盡情體驗。冰壺厚實的圍墻內,一段緩緩上行的斜坡帶領遊客走向展廳,展廳位於高處,環繞著中庭。從展示廳出來之後,順著斜坡往下走便是出口。遊客可以在此處購物、用餐。

    活動空間

    展館內佈局合理。一樓除了中心廣場,還有餐廳、紀念品商店、衣帽間,盥洗室和貯藏室。參觀完展覽之後,可以前往餐廳和商店,以避免熙攘的人流。VIP入口與主入口相隔而設。基本設計使得擁擠的人群能夠在這個充滿活力的空間裏無拘無束地四下參觀。娛樂設施、會議和員工設施均位於三樓。美好生活

    展館的主要宗旨在於營造一種“美好生活”的願景。美好生活的六大要素分別為自由、創造力、創新、社區精神、健康與自然。而這所有的要素都完美地融合在了展館建築、以及其空間和功能設計中。雕塑式的設計體現了高科技建築的自由與創造力。創新則表現在構造的簡潔和各種技術細節的運用上。整個展館圍繞廣場而建,人們圍聚在一起,社區精神是建築的基本設計理念之一。而流水、天空等元素的運用,讓自然成為建築的一個抽象的組成部分。展館作為一個舒適而激發靈感的微型城市,本身就是健康環境的典範。人類、自然與技術在這裡和諧共處。展館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探討美好生活發展藍圖的平臺。

    建造過程

    3D計算機模型將被用來輔助整個建造過程。展館的垂直承重結構由鋼材製成。正面由窄體元件組成,將現場進行組裝。水平結構由木質框架元件組成,地板則由板塊拼成。內部將用木板鋪面。外部正面將使用富有現代氣息的鱗狀花紋紙塑複合板,這是一種工業再生産品。中庭墻壁以及二層的一些墻壁由織物覆蓋,並可用透明織物覆蓋中庭,樓梯和電梯為獨立元件。全部建築元件在進行製造的時候,就必須保證建築建成後能被分解和再組裝。

    可持續建築在不久的將來,城市建築面臨的一大挑戰將是如何找到保護資源的可持續建築方式。這個展館就是一個可持續建築的實驗室,展示了芬蘭對未來城市建築的解決方案。我們的目標是在建築方式和維護特點方面,開發出節能、低排放和環保的解決方案。我們的設計納入了多種因素,比如可再生能源。屋頂上的太陽能電池板能夠在酷暑時節為製冷設備供電。更多運用自然通風可以降低對機械通風的需求。空氣從房屋下面的水平面採集後進行供應。中庭的厚實墻壁構成了一個天然通道,內部便是從入口開始的螺旋狀斜坡。墻壁和頂部的開口促進了自然通風,而設施的合理方位、輕質表面的使用以及窗戶結構則減少了日照引發的熱強度。種植植物的房頂可均衡熱負荷。雨水可從屋頂收集,並導入庭院中的一個水槽。建築材料都經過嚴格篩選,以確保産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降至最低。材料的負荷、再利用和再生都根據展館的整個使用週期進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