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上海世博會>> 組織機構
 
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5日   來源:上海世博會組委會

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以下簡稱上海世博局)是上海世博會具體組織者,于2003年10月30日成立。在組委會、執委會領導下,上海世博局具體負責世博會的籌備、組織、運作和管理,並協助世博會政府總代表開展工作。上海世博局的主要職責是:承擔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在決策、協調中的日常工作;負責上海世博會籌備工作的日常組織管理;負責組織協調與上海世博會有關的對外合作與交流活動;負責上海世博會的運營工作。上海世博局屬法人實體,獨立承擔民事責任。

    為了更好地協助世博會組織者的工作,上海市政府已成立了兩家公司: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世博(集團)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均由上海市政府全額投資設立,組織者受上海市政府的委託對上述兩家國有公司進行直接控制和監管。

    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受組織者的委託,完成下列工作:負責籌集除政府投資以外的土地開發資金;負責世博規劃園區內現有居民、企業的搬遷;負責世博規劃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園區內外相關配套設施建設;負責建造租賃館和聯合館,包括對現有建築的改造以及根據上海市政府城市發展總體規劃,負責世博會園區土地後續利用。

上海世博會運營有限公司具體實施世博會運營業務,包括世博會園區管理,世博會場館管理,世博會後勤保障,物流保障,物業管理,安全保衛,交通協調,通信管理,參展商與觀眾服務,志願者管理,世博會品牌經營,票務經營,世博園區商業設施經營和活動經營管理,世博園區內廣告管理;人才培訓交流及人事代理、電腦信息技術;舉辦和接待海內外展覽,安排與展覽相關的商務會議接待,組織辦展期間的技術交流會和貿易洽談;辦理展品的進出口、保稅、運輸、留購業務;收集分發展覽會信息、樣本、技術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