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上海世博會>> 世博會概覽
 
主題區展示、活動、論壇安排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5日   來源:上海世博會組委會

    一、展示

    2010年世博會主題區的展示空間包括主題館、世界博物博覽館和“和諧城市”試驗區(互動體驗區)。

    1.主題館。主題館位於浦東展區中心地帶的B區,佔地共8萬平方米。主題館分為永恒之城、活力之城、創新之城、生態之城和宜居之城,分別對應副主題中的文化、經濟、科技、社區和城鄉關係。

    2.世界博物博覽館。博覽館位於浦西的E區,總面積12萬平方米。世博會期間,這裡將舉辦一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最為全面的有關世博會歷史的展覽,並將與世界各大城市的著名博物館合作,定期在館內推出世界著名博物館藏品特別巡展。

    3.“和諧城市”試驗區。該試驗區位於浦西E區的“互動體驗區”內,互動體驗區總面積10公頃。“和諧城市”試驗區將給世界各地城市一個獨立展示的機會,他們將有機會在區內展示各自對“和諧城市”的設想和實施途徑。

    二、娛樂

    上海世博會現場的娛樂和演出活動將主要在演藝中心、公共活動中心、世博廣場和主題廣場舉行。在這些區域內將舉行豐富多彩、規模各異的文娛表演活動。主題區也將組織更具有世界性、更深入切合主題的文娛活動。

    三、討論

    世博會不僅僅是大眾娛樂的盛會,它也越來越成為教益大眾,啟示大眾的場所,同時,它又是對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的一些重大問題進行討論的重要平臺。這些討論乃至辯論的結晶將會成為世博會的無價遺産。主要將進行全球性和區域性常設論壇、“和諧城市”論壇和大眾論壇3類研討活動。

    另外,現場所有的學術研討也將對公眾開放,會議中心將設有公眾通道,參觀者可以現場隔著玻璃屏駐足聆聽研討,重要的研討章節將在會場內的液晶顯示器上進行直播,以便排隊等候和休憩中的遊客可以觀看到重要的演講和討論。

    四、服務

    上海世博會期間,主題區的餐飲和商業設施在為遊客提供服務的同時,同樣將舉行配合主題的豐富多彩的活動,例如:配合國家館日活動舉行的國家或城市美食節;設立“露天集市”,定期舉行上海市民手工藝品和收藏品慈善義賣;在商業設施附近設“城市街角”,邀請世界各地街頭藝術家前來表演;創意廚藝系列活動,比如“辦公室健康午餐大賽”等。

    五、虛擬主題區

    世博會期間的重要論壇將在網絡進行直播。組織者也將探討在“和諧城市”系列論壇中設立網絡討論專節的可能性,以便為世界各地更多的專家和大眾參與討論創造機會。在虛擬主題區還將開設網絡講座,邀請城市問題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士開講並和網民互動。虛擬主題區將設有網絡商店,專門出售上海世博會的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