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上海世博會>> 上海世博會圖解
 
“東方之冠”——中國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來源: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東方之冠"

2010年上海世博會標誌性建築之一——中國館

    中國館建築設計方案--"東方之冠"通過公開徵集,從344份應徵方案中遴選得出,于12月18日正式開工建設。

    中國館鳥瞰圖

中國館正南方向效果圖

中國館正北方向效果圖

 

中國館西南方向效果圖

中國館西北方向效果圖

中國館東南方向效果圖

    中國館由國家館、省區市館、香港館、澳門館、台灣館組成。建築外觀以"東方之冠"為構思主題,表達中國文化的精神與氣質。國家館居中升起、層疊出挑,成為凝聚中國元素、象徵中國精神的雕塑感造型主體--東方之冠;地區館水平展開,以舒展的平臺基座的形態映襯國家館,成為開放、柔性、親民、層次豐富的城市廣場。


    中國國家館是世博園區內最重要的場館項目之一,是本屆世博會主辦國設計建造並將永久保留的國家展館。

    中國館是展示中國形象的亮麗名片,辦好上海世博會,難點和重點都在中國館,關鍵是理念。中國館緊扣"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這一主線,通過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城市生活、城市産業等內容,充分反映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師法自然、和而不同、熱愛和平等民族精神和價值觀。

    中國館建築特點:

    1、建築結構合理
國家館高63米,形成城市雕塑,體現中國館的標誌性;地方館高14米,水平展開,形成建築物穩定的基座,構造城市公共活動空間。中國館建築總體採用不對稱平衡結構,體現和諧、穩定之意。

    2、建築功能完善
國家館地上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分三個層次,33米標高處為國家館門廳和服務區等,39米標高以上為國家館展廳,以平面展館(1.3萬平方米)為主,輔以坡道和連接踏步,能滿足多種手段展示中華文明的布展需要。省區市聯合館地上建築面積約3.7萬平方米,其中展覽面積2.4萬平方米,凈高10.5米,滿足31個省、區、市各600平方米展覽面積的需要。除展覽空間外,中國館還配置了入口大廳、多功能廳,及會議室、地下車庫等配套設施。

    3、交通組織便捷
中國館四面均有出入口。多部自動扶梯、垂直電梯通達國家館展廳及屋頂公共活動平臺。地方館周邊設置貨運通道,四邊開門,便於布展時集中貨流的出入。地方館頂部平臺通過臺階通道與北面貫穿世博園的高架步道相連,便於人流疏散。

    4、景觀設計典雅
中國館的景觀設計採用中國江南園林風格,建築周邊營造數個景觀園林。地方館屋頂公共活動平臺採用九宮格和江南園林相結合的景觀設計,上承國家館鬥冠頂部九宮格佈局,下接景觀園林典雅風韻,使中國館景觀設計更具層次豐富的立體感。地面景觀園林通過南北廣場分別延伸到基地南北面的公共綠地,融入世博園整體景觀之中。

    5、中國元素豐富
設計運用中國傳統建築中的梁柱結構塑造出標誌性的鬥冠形象,寓意
"東方之冠,鼎盛中華";地區館外墻和內部裝飾運用疊篆手法,以地名點綴,體現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景觀設計亦體現中國文化意境。

    6、節能環保技術
中國館建築設計中融入了多種節能環保技術,結合被動式節能措施,如自遮陽體形、自然通風、採光等,和主動式生態節能技術,如太陽能屋面、冰蓄冷技術等,全面提高中國館的環保意識和科技含量。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牽頭負責中國館籌備工作。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籌備領導小組依據世博會組委會第五次會議決定要求建立,由外交部、科技部、建設部、商務部、文化部、國務院港澳辦、臺辦、貿促會以及上海市等9家組委會成員單位組成。貿促會萬季飛會長擔任中國館籌備領導小組組長,上海市副市長楊雄、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上海世博局局長洪浩擔任副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