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公開>> 政府白皮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2006年中國的航天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二○○六年十月·北京

目  錄

    前  言

    一、發展宗旨與原則

    二、過去五年的進展

      空間技術

      空間應用

      空間科學

    三、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與主要任務

      發展目標

      主要任務

    四、發展政策與措施

    五、國際交流與合作

      基本政策

      主要活動

      優先領域

前  言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世界航天活動呈現蓬勃發展的新態勢。主要航天國家相繼制定或調整航天發展戰略、發展規劃和發展目標,航天事業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航天活動對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的影響進一步增強。

    中國航天事業始於1956年,迄今已整整走過五十年光輝歷程。半個世紀以來,中國獨立自主地發展航天事業,在若干重要技術領域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一貫主張外層空間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支持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各種活動,積極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不斷為人類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已確立了在本世紀前二十年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戰略目標,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更高要求。在新的發展階段,中國將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國家戰略目標,加強自主創新,努力推進航天事業更快更好地發展。

    自2000年中國政府發表《中國的航天》白皮書以來,中國航天事業又取得長足進展。為增進世人對過去五年及今後一段時期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了解,這裡就有關情況作些介紹和説明。

一、發展宗旨與原則

    中國發展航天事業的宗旨是:探索外層空間,擴展對地球和宇宙的認識;和平利用外層空間,促進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造福全人類;滿足經濟建設、科技發展、國家安全和社會進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維護國家權益,增強綜合國力。

    中國發展航天事業貫徹國家科技事業發展的指導方針,即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在新的發展階段,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原則是:

    ——堅持服從和服務於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滿足國家需求,體現國家意志。中國將發展航天事業作為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一項強國興邦的戰略舉措,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航天事業長期、穩定的發展。

    ——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國航天事業靠自力更生起步,在自主創新中不斷發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是航天事業發展的戰略基點。根據國情和需求,有所為、有所不為,選擇有限目標,集中力量,重點突破,實現跨越式發展。

    ——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發揮航天科技對國家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與支撐作用。加強戰略籌劃,統籌規劃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和空間科學的發展。以航天科技進步為先導,帶動高技術和産業發展,促進傳統産業的改造和提升。保護空間環境,合理開發和利用空間資源。

    ——堅持對外開放,積極開展空間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國支持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各項活動,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發展的原則基礎上,加強與世界各國在空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二、過去五年的進展

    2001年至2005年,中國航天事業實現了快速發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建成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研製和試驗基地,進一步完善研究、設計、生産和試驗體系,航天科技基礎能力顯著提高;空間技術整體水平明顯提升,攻克一批重大關鍵技術,載人航天取得歷史性的突破,月球探測工程全面啟動;空間應用體系初步形成,應用領域進一步拓展,應用效益顯著提高;空間科學實驗與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空間技術

    1.人造地球衛星。過去五年,自主研製併發射22顆不同類型的人造地球衛星,整體水平明顯提高。在已初步形成的四個衛星系列的基礎上,發展形成六個衛星系列——返回式遙感衛星系列、“東方紅”通信廣播衛星系列、“風雲”氣象衛星系列、“實踐”科學探測與技術試驗衛星系列、“資源”地球資源衛星系列和“北斗”導航定位衛星系列。此外,海洋衛星系列即將形成,構建“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星座”計劃正在加緊實施。一批新型高性能衛星有效載荷研製成功。各種應用衛星初步投入業務運行,其中“風雲一號”和“風雲二號”氣象衛星已被世界氣象組織列入國際業務氣象衛星系列。地球靜止軌道大型衛星公用平臺的各項關鍵技術取得重要突破。大容量通信廣播衛星研製取得階段性成果。微小衛星研製及應用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2.運載火箭。過去五年,自主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連續24次發射成功,運載火箭主要技術性能和可靠性明顯提高。自1996年10月至2005年底,“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連續46次發射成功。新一代運載火箭多項關鍵技術取得重要突破,120噸級推力的液氧/煤油發動機和50噸級推力的氫氧發動機研製進展順利。

    3.航天器發射場。酒泉、西昌、太原三個航天器發射場建設取得新進展,提高了綜合試驗和發射能力,多次完成各種運載火箭、各類人造衛星、無人試驗飛船和載人飛船的發射任務。

    4.航天測控。航天測控網的整體功能進一步增強和拓寬,多次為各種軌道的人造地球衛星、無人試驗飛船和載人飛船的發射、在軌運行和返回著陸提供測控支持。

    5.載人航天。1999年11月20日至21日,中國成功發射並回收第一艘“神舟”號無人試驗飛船,之後又成功發射三艘“神舟”號無人試驗飛船。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發射並回收“神舟”五號載人飛船,首次取得載人航天飛行的成功,突破了載人航天基本技術,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開展載人航天的國家。2005年10月12日至17日,“神舟”六號載人飛船實現“兩人五天”的載人航天飛行,首次進行有人參與的空間試驗活動,在載人航天領域取得又一個重大成就。

    6.深空探測。開展了繞月探測工程的預先研究和工程實施,取得重要進展。

    空間應用

    1.衛星遙感。衛星遙感應用的領域和規模不斷擴大,一批應用關鍵技術取得突破,基礎設施得到加強,應用系統的技術水平和業務化運行能力明顯提高,初步形成全國衛星遙感應用體系。建設和完善了國家遙感中心,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以及國家有關部門和許多省市的衛星遙感應用及論證機構。光學遙感衛星輻射校正場建成並投入使用。利用國內外遙感衛星,積累形成覆蓋範圍廣、時間序列長的多波段衛星對地觀測數據資源,提供多種遙感産品和服務。在一些重要領域,衛星遙感應用系統已投入業務化運行,特別是在氣象、地礦、測繪、農業、林業、土地、水利、海洋、環保、減災、交通、區域和城市規劃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在國土資源大調查、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以及西氣東輸、南水北調、三峽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設中發揮出重要作用。

    2.衛星通信廣播。衛星通信廣播技術發展迅速,應用日益廣泛,應用産業已初步形成。截至2005年底,中國擁有國際、國內通信廣播地球站80多座,全國共有衛星廣播電視上行站34座,國內幾十個部門和若干大型企業共建立了100多個衛星專用通信網,各類甚小口徑終端站達5萬多個。衛星廣播電視業務的開展與應用,提高了全國廣播電視,特別是廣大農村地區廣播電視的有效覆蓋範圍和覆蓋質量,衛星通信廣播技術在“村村通廣播電視”和“村村通電話”工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衛星遠程教育寬帶網和衛星遠程醫療網初具規模。中國作為國際海事衛星組織成員國,已建成覆蓋全球的海事衛星通信網絡,跨入了國際移動衛星通信應用領域的先進行列。

    3.衛星導航定位。通過“衛星導航應用産業化”等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利用國內外導航定位衛星,在衛星導航定位技術的開發、應用與服務方面取得長足進步。衛星導航定位的應用範圍和行業不斷擴展,全國衛星導航應用市場規模以每兩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增長。衛星導航定位技術已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基礎測繪、工程勘測、資源調查、地震監測、氣象探測和海洋勘測等領域。

    空間科學

    1.日地空間探測。與歐洲空間局合作實施了“地球空間雙星探測計劃”,協同歐洲空間局的四顆空間探測衛星,首次實現世界上對地球空間的六點同步聯合探測,獲得重要的探測數據。開展了月球和太陽系探測的預先研究。

    2.微重力科學實驗和空間天文觀測。利用“神舟”號飛船和返回式衛星,開展了空間生命科學、空間材料科學和微重力科學等領域的多項實驗研究,進行了農作物空間誘變育種探索和高能空間天文觀測,取得重要成果。

    3.空間環境研究。開展了對空間環境監測和預報研究;在空間碎片的觀測、減緩和預報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初步具備對空間環境試驗性的預報能力。

三、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與主要任務

    2006年,中國政府制定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將發展航天事業置於重要地位。根據上述兩個規劃綱要,中國政府制定了新的航天事業發展規劃,明確了未來五年及稍長一段時期的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按照這一發展規劃,國家將啟動並繼續實施載人航天、月球探測、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新一代運載火箭等重大航天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點領域的優先項目,加強基礎研究,超前部署和發展航天領域的若干前沿技術,加快航天科技的進步和創新。

    發展目標

    運載火箭進入空間能力和可靠性水平明顯提高;建立長期穩定運行的衛星對地觀測體系、協調配套的全國衛星遙感應用體系;建立較完善的衛星通信廣播系統,衛星通信廣播産業規模和效益顯著提高;分步建立滿足應用需求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初步形成衛星導航定位應用産業;初步實現應用衛星和衛星應用由試驗應用型向業務服務型轉變。

    實現航天員出艙活動及航天器交會對接;實現繞月探測;空間科學研究取得重要原創性成果。

    主要任務

    ——研製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運載火箭,最終實現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到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達到14噸;全面完成120噸級推力的液氧/煤油發動機和50噸級推力的氫氧發動機的研製工作;提高現有“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可靠性和發射適應性。

    ——啟動並實施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工程;研製、發射新型極軌和靜止軌道氣象衛星、海洋衛星、地球資源衛星、環境與災害監測預報小衛星;開展立體測圖衛星等新型遙感衛星關鍵技術研究。初步形成全天候、全天時、多譜段、不同分辨率、穩定運行的對地觀測體系,實現對陸地、大氣、海洋的立體觀測和動態監測。

    ——統籌發展衛星遙感地面系統和業務應用系統;整合併完善現有遙感衛星地面系統,建立和完善國家級的遙感衛星數據中心,建設和完善遙感衛星輻射校正場等定量化應用的支撐設施,初步實現社會公益服務領域的遙感數據共享;建立衛星環境應用機構和衛星減災應用機構,形成若干重要業務應用系統;在衛星遙感主要應用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研製併發射長壽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靜止軌道通信衛星和電視直播衛星;發展衛星直播、寬帶多媒體、衛星應急通信、公益性通信廣播等技術。繼續發展和完善衛星通信廣播的普遍服務功能,增加衛星通信領域的增值服務業務。積極推進衛星通信廣播的商業化進程,擴大通信廣播衛星及應用的産業規模。

    ——完善“北斗”導航試驗衛星系統,啟動並實施“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計劃。發展衛星導航、定位與授時的自主應用技術和産品,建立規範的、與衛星導航定位相關的位置服務支撐系統、大眾化應用系列終端,擴展應用領域和市場。

    ——研製併發射新技術試驗衛星,加強新技術、新材料、新器件、新設備的空間飛行驗證,提高自主研發水平,提高産品質量與可靠性。

    ——研製併發射“育種”衛星,推進空間技術與農業育種技術的結合,擴大空間技術在農業科研領域的應用。

    ——研製空間望遠鏡、新型返回式科學衛星等衛星;開展空間天文、空間物理、微重力科學和空間生命科學的基礎研究,取得重要原創性成果;加強對空間環境與空間碎片的監測能力,初步建立空間環境監測預警體系。

    ——載人航天實現航天員出艙活動,進行航天器交會對接試驗;開展具有一定應用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長期在軌自主飛行的空間實驗室的研製,開展載人航天工程的後續工作。

    ——實現繞月探測,突破月球探測基本技術,研製和發射中國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一號”,主要進行月球科學探測和月球資源的探測研究;開展月球探測工程的後期工作。

    ——提高航天發射場綜合試驗能力和效益,進一步優化航天發射場佈局,提高航天發射場設施、設備的可靠性和自動化水平。

    ——進一步提高航天測控網的技術水平和能力,擴大測控覆蓋率,具備初步滿足深空探測需求的測控能力。

四、發展政策與措施

    中國政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統籌規劃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和空間科學三個領域,推動航天科技自主創新,促進航天活動發揮更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保證航天活動有序、規範、健康發展,實現既定的發展目標。

    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航天事業的主要政策與措施包括:

    ——統籌規劃、合理部署各種航天活動。優先安排應用衛星和衛星應用的發展,適度發展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積極支持空間科學探索。

    ——集中力量實施重大航天科技工程,加強基礎研究,超前部署前沿技術。集中優勢力量,通過核心技術突破和資源集成,實現航天科技的重點跨越。通過加強航天領域的基礎研究和若干前沿技術的超前研究,提高航天科技的持續創新能力。

    ——加強空間應用,推進航天産業化進程。加強空間應用技術的開發,推進資源共享,擴大業務應用。以通信衛星和衛星通信、衛星遙感、衛星導航、運載火箭為重點,積極構建衛星製造、發射服務、地面設備製造、運營服務的航天産業鏈。加強空間技術的推廣轉移和二次開發,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

    ——重視航天科技工業基礎能力建設。加強航天器、運載火箭研製、生産、試驗的基礎設施建設。支持航天科技重點實驗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設,加強信息化工作、知識産權工作和航天標準化工作。

    ——推進航天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引導航天科技工業改革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快形成國際一流的大型宇航企業。積極構建以航天科技企業和國家科研機構為主,産學研相結合的航天技術創新體系。

    ——加強航天活動的科學管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積極創新科學管理的體制機制,強化質量、效益觀念,運用系統工程等現代化管理手段,加強科學管理,提高系統質量,降低系統風險,提高綜合效益。

    ——加強政策法規建設。研究制定航天活動管理的法律法規和航天産業政策,指導和規範各項航天活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營造有利於航天事業發展的政策法規環境。

    ——保障航天活動的經費投入。中國政府將繼續加大航天投入,同時鼓勵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航天投資體系,保持航天事業持續、穩定發展。

    ——鼓勵社會各界參與航天活動。鼓勵工業企業、科研機構、商業企業、高等院校和社會團體在國家航天政策指導下,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參與航天活動,參與空間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鼓勵衛星經營企業和應用部門優先選用國産衛星和衛星應用産品。

    ——加強航天人才隊伍建設。大力發展教育事業,注重在創新實踐中培養人才,特別注重培養青年科技人才,形成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航天人才隊伍。普及航天知識,宣傳航天文化,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航天事業。

    中國政府不斷加強對航天活動的管理和宏觀指導。中國國家航天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負責民用航天管理及國際空間合作的政府機構,履行政府相應的管理職責。

五、國際交流與合作

    中國政府認為,外層空間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世界各國都享有自由探索、開發和利用外層空間及其天體的平等權利;世界各國開展外空活動,應有助於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應有助於人類的安全、生存與發展,應有助於各國人民友好合作。

    國際空間合作應遵循聯合國《關於開展探索和利用外層空間的國際合作,促進所有國家的福利和利益,並特別要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需求的宣言》(《國際空間合作宣言》)中提出的基本原則。中國主張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發展的原則基礎上,加強空間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基本政策

    中國政府在開展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中,採取以下基本政策:

    ——堅持獨立自主的方針,根據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需要,統籌考慮合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開展積極、務實的國際合作。

    ——支持聯合國系統內開展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各項活動;支持政府間或非政府間空間組織為促進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和空間科學的發展所開展的各項活動。

    ——重視亞太地區的區域性空間合作,支持世界其他區域性空間合作。

    ——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空間合作,重視與發達國家的空間合作。

    ——鼓勵和支持國內科研機構、工業企業、高等院校和社會團體,在國家有關政策和法規的指導下,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

    主要活動

    過去五年,中國與許多國家開展雙邊國際空間合作,先後與13個國家、空間機構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6項國際空間合作協定或諒解備忘錄;推動了亞太地區空間技術及其應用領域的多邊合作及該地區空間合作組織化進程;參與了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開展的有關活動;支持國際空間商業活動,取得了積極成果。

    1.雙邊合作。過去五年,中國分別與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法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以及歐洲空間局、歐盟委員會簽署了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合作協定、空間項目合作協議,其中與巴西、法國、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建立了航天合作分委會或聯委會合作機制;與印度、英國等國家的空間機構簽署了空間合作諒解備忘錄;與阿爾及利亞、智利、德國、意大利、日本、秘魯和美國等國家的空間機構進行了交流。

    中國繼續與巴西開展地球資源衛星合作。繼2003年10月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2星成功發射後,中巴兩國政府又簽署了聯合研製地球資源衛星02B星、03星、04星和數據應用系統合作等補充議定書,繼續保持中巴地球資源衛星數據的連續性並擴大該衛星數據在區域和全球範圍的應用。

    中國與法國在空間領域開展了廣泛的交流與合作。在中法航天聯委會合作機制下,雙方在空間科學、地球科學、生命科學、衛星應用和衛星測控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與俄羅斯在空間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兩國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航天合作分委會框架下,確定了長期合作計劃。此外,開展了航天員培訓等載人航天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與烏克蘭在空間領域進行了交流與合作,在中烏航天聯委會合作機制下,雙方確定了合作計劃。

    中國與歐洲空間局實施了中歐合作的“地球空間雙星探測計劃”。中國有關部門與歐洲空間局實施了對地觀測領域“龍計劃”合作,在農業、林業、水利、氣象、海洋、災害等領域開展了16個遙感應用項目合作。

    2.多邊合作。2005年10月,中國、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魯、泰國等八個國家的政府代表在北京簽署了《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公約》,2006年6月土耳其的政府代表也簽署該公約。該組織總部將設在北京,這標誌著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向正式成立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國繼續推動“亞太多邊合作多任務小衛星”項目。中國與孟加拉國、伊朗、韓國、蒙古、巴基斯坦、泰國等國家聯合開展多任務小衛星的研製和應用,計劃于2007年發射。

    中國積極參加了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簡稱聯合國外空委)及其下屬的科技小組委員會和法律小組委員會各項活動,加入了聯合國制定的《外空條約》、《營救協定》、《責任公約》和《登記公約》,嚴格履行有關責任和義務。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外空委為落實聯合國第三次外空會議的各項建議所開展的有關活動,特別是與加拿大和法國一起作為共同主席國,推動了由40個聯合國外空委成員國和15個國際組織參加的“利用天基系統進行減災和災害管理行動組(第七行動組)”的工作,並積極參與了聯合國外空委“研究建立減災和災害管理協調機制可行性特設專家組”的工作。中國已加入由多個國家空間機構組成的《在重大自然或技術災害中協調利用空間設施的合作憲章》減災機制。中國與聯合國合作,在中國舉辦了“聯合國/歐空局/中國基礎空間科學講習班”和“聯合國/中國亞太地區發展遠程醫療講習班”,多次與亞太空間多邊合作秘書處和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簡稱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等合作,在中國舉辦了有關空間技術應用的培訓班和研討會,為這些活動提供了資金支持。中國參與了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組織實施的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空間應用與可持續發展計劃。

    中國積極參與機構間空間碎片協調委員會的各項活動,啟動中國“空間碎片行動計劃”,加強空間碎片研究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參與了國際對地觀測衛星委員會的相關活動,並作為東道國于2004年11月在北京舉行了“國際對地觀測衛星委員會十八屆全會及二十週年慶典”。2005年5月中國正式成為國際對地觀測組織成員,並進入執行委員會。2006年7月在中國北京舉辦了“第三十六屆世界空間科學大會”和“第八屆國際月球探測與利用大會”。中國還參與了國際電信聯盟、世界氣象組織、國際宇航聯合會、國際空間研究委員會等空間組織的有關活動。

    3.商業活動。2005年4月中國成功發射了“亞太六號”通信衛星。2004年12月,中國與尼日利亞簽署了通信衛星商業合同,向用戶提供在軌交付服務;2005年11月,中國與委內瑞拉簽署了通信衛星商業合同,向用戶提供衛星在軌交付服務以及與之配套的地面應用設施。

    優先領域

    中國政府繼續支持在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和空間科學等領域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在未來五年將優先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國際合作:

    ——空間天文、空間物理、微重力科學、空間生命科學、月球探測和行星探測等領域的科學研究。

    ——對地觀測衛星數據的共享與服務,在資源調查、環境監測、防災減災、全球變化監測與預報等方面的應用和研究。

    ——航天測控網資源共享、互相提供航天測控支持等。

    ——通信衛星和對地觀測衛星的設計與製造。

    ——衛星通信、衛星遙感和衛星導航定位的地面設備及關鍵部件的製造。

    ——衛星通信廣播在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方面的應用,衛星廣播電視應用範圍的擴大,衛星導航定位相關服務。

    ——衛星商業發射服務,衛星整星及其零部件的出口,衛星地面測控和應用設施建設及服務。

    ——航天活動各領域的人員交流與培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