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發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
“五一”黃金週期間安全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07〕1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産繼續保持了總體穩定的發展態勢,事故起數和傷亡人數有所減少。但最近一段時間,煤礦、冶金、道路交通等行業和領域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五一”黃金周即將來臨,為切實做好各項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節日,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加強節日期間安全工作的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
  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進一步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狠抓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強化行政領導負責制,主要負責同志要組織對“五一”期間的安全工作進行專題研究和部署,制訂嚴密的防範措施;各級領導幹部要進一步轉變作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切實把節日期間的安全工作抓細抓實抓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組織全面開展安全大檢查,以學校、醫院、居民區、車站、商場、賓館、娛樂場所、風景區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廣播、電視、供水、供電、供氣等重要部位,以及交通、鐵路、礦山、化工等行業和領域為重點,深入查找事故隱患,認真制訂整改措施,及時解決影響安全的突出問題,並將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和人員,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
  二、認真做好人員出行和公共場所安全保障工作
  要針對“五一”節日期間城鄉居民出行大量增加、旅遊景點等公共場所人員增多的特點,把做好旅遊、交通及人員密集場所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組織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各級公安、交通、鐵路、民航等部門要加強對各類交通運輸工具技術性能和運營狀態的檢查和監管,加大交通安全執法力度,嚴禁超載超限超速,嚴肅查處各種違法違規行為,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確保旅客出行安全。要做好大型公眾聚集活動的安全保衛工作,妥善制定和落實安全防範措施。旅遊部門要對遊船、纜車、索道等遊客運載工具及帶有危險性的旅遊項目和設備安全情況進行重點檢查,加強維護和管理,達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運營。各類風景名勝區、公園、遊樂園要控制好高峰時段遊人數量,嚴防擁堵、踩踏事件發生。鐵路部門和相關地方政府要針對鐵路第六次大提速後對安全運行的新要求,全面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加強道口和沿線交通管制,積極開展安全宣傳教育,落實護路聯防責任,保證列車和行人安全。
   三、全面落實煤礦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安全防範措施
  要針對重點行業和領域的突出問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安全生産形勢穩定。要繼續深入開展煤礦瓦斯治理和整頓關閉兩個攻堅戰,抓好瓦斯抽採利用,加強“一通三防”管理,堅決遏制瓦斯事故;繼續抓好煤礦整頓關閉工作,已列入關閉計劃的要立即關閉、關實關死,對明停暗開、違法違規生産的要嚴厲打擊,防止非法生産。加強非煤礦山安全整治和尾礦庫、油氣井、採石場等重點防控,防止透水淹井、垮壩、坍塌和井噴、油氣泄漏等事故發生。認真落實冶金、化工企業安全生産防範措施,確保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運輸、儲存等各環節安全。同時,要全面落實煙花爆竹、民爆物品、石油、建築、建材、輕工、紡織、電力、軍工、特種設備、漁業船舶等行業和領域的安全防範措施,嚴防各類生産安全事故。凡節日期間繼續生産的企業,要全面排查事故隱患,合理安排生産經營活動,嚴格領導幹部帶班作業制度,加強現場管理,落實隱患整改措施,存在重大隱患一時難以消除的必須停産整頓。節日期間停産放假的企業,要制訂專項措施,落實專人負責,做好設備檢修和維護工作,同時要加強跟蹤檢查,嚴防私自違法生産引發事故。各級安全監管監察機構及負有安全管理職責的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力度,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和措施。 
  四、切實加強森林草原防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
  當前氣溫升高,風乾物燥,正處於火災和森林草原火險高發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落實各項防範措施。要加強對高火險區和火災多發區域的巡視和檢查,特別是加強對林區風景名勝點遊客野外用火的監控和管理,嚴格執行野外用火審批制度。氣象、林業、農業等有關部門要加強火險天氣分析和監測,及時做好森林草原火險等級預測預報和發佈工作。要全面做好火災撲救的各項準備,提前安排好人力、物力,森林消防隊伍要隨時保持高度警惕,落實各項應急防範措施,一旦發生火警,要迅速組織撲救,防止火勢蔓延。消防部門要加強對人員密集場所等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監督檢查,保證消防設備設施齊全完好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教育、衛生等部門要會同消防部門搞好學校、醫院等場所的安全檢查,確保消防安全。
  五、積極開展食品安全監管和衛生監督工作
  要切實加強食品生産加工、流通和消費等各個環節的監管,重點加強餐飲業衛生監督檢查,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保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直報網絡和通訊系統正常運行,密切關注可能危及群眾安全的重大傳染病疫情動態,及時採取有效防控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早控制。加強對供水單位執行《生活飲用水衛生監督管理辦法》情況的檢查,確保群眾飲用水安全。節日期間要做好突發公共事件醫療救援的技術、人員和物資準備,加強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臨床一線人員的值班力量,滿足群眾看病就醫需要。
  六、妥善安排好節日期間的值守應急工作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值班工作,認真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通信聯絡暢通;值班人員要熟悉業務,盡職盡責,嚴禁擅離職守。負有安全監管職責和承擔專業應急指揮職能的有關部門,要準備足夠的應急力量,遇有突發公共事件,按規定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妥善進行處置,同時迅速上報有關情況。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遲報、謊報、瞞報和漏報。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協作配合和聯絡溝通,在信息資源、監督執法以及搶險救援等各個環節形成工作合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國務院辦公廳
                                         2007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