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發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在重點行業和領域開展
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07〕1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産繼續保持了總體穩定、趨於好轉的發展態勢,1-4月全國各類傷亡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比去年同期均有一定幅度下降。但煤礦、非煤礦山、冶金、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建築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等行業和領域事故隱患仍然大量存在,一些重大危險源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和監控,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全國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為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以良好的安全生産環境迎接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經國務院同意,決定在全國重點行業和領域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進一步落實企業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地方人民政府的安全監管主體責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隱患和薄弱環節,認真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重大危險源監控機制和重大隱患排查治理機制及分級管理制度,有效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促進全國安全生産狀況進一步穩定好轉。
    二、對象和範圍
    本次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的對象和範圍為高危行業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各類生産經營單位,主要包括:煤礦、金屬非金屬礦山、石油、化工、煙花爆竹、冶金、有色、建築施工、民爆器材、電力等工礦企業;道路交通、水運、鐵路、民航等交通運輸企業;漁業、農機、水利等單位;人員密集場所;以及其他行業和領域近年來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單位。同時,通過對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進一步檢查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安全監管責任落實情況和打擊非法建設、生産和經營的情況。
    三、實施步驟
    本次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分五個階段進行:
    (一)安排部署階段:根據國務院領導同志4月20日在全國煤礦瓦斯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對開展安全生産檢查和專項督查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以及本通知精神,安全監管、公安、交通、建設、鐵路、民航、電力、國土資源、國防科工、農業、水利、教育和國資委等部門要抓緊制訂各重點行業和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的具體指導意見,並報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匯總後於5月20日前統一下發。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根據本通知精神和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制訂的指導意見,結合本地區實際,于5月底前,研究制定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的工作方案,並督促企業認真落實。
    (二)企業自查自改階段:7月底以前,各類生産經營單位按照有關要求,深刻吸取本企業和其他同類企業以往發生的事故教訓,結合實際制訂具體方案,認真開展自查,全面治理事故隱患,一時難以治理的要列入計劃,落實資金和責任,限期整改,並制訂應急預案,加強監控。企業要將排查治理情況按照監管關係及時上報地方人民政府及安全監管和行業主管部門。在此期間,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要對企業的自查自改工作加強指導和監督檢查。
    (三)地方政府督促檢查階段:7月至8月,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組成由政府分管領導、安全監管部門和有關部門參加的督查組,對本行政區域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情況進行督促檢查。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查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二是查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況、存在的問題和應急措施制訂情況;三是查企業安全生産投入和隱患治理資金落實情況;四是查已發生的事故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處理情況;五是查地方政府組織打擊非法建設、生産和經營情況。各市(地)、縣(市)、鄉(鎮)要在7月底前,各省(區、市)要在8月20日前,完成對本行政區域企業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促檢查,並由省級人民政府將有關情況報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
    (四)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督查階段:8月下旬至9月中旬,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組織由有關部門參加的聯合督查組(包括綜合組和專業組),對地方人民政府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以及打擊非法建設、生産和經營情況進行督查。綜合組主要督查各地區開展專項行動的總體情況及工礦商貿等行業領域專項行動開展情況,督查內容包括:地方人民政府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的工作部署和貫徹落實情況;本行政區域內的重大隱患排查治理監控情況;安全生産治本之策落實情況,以及是否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制定了相關政策措施;煤礦“兩個攻堅戰”和金屬非金屬礦山、石油、化工、煙花爆竹、冶金、有色、建築施工、民爆器材、漁業、農機等重點領域專項治理工作進展情況;重大事故及瞞報事故的查處情況等。專業組主要督促檢查道路交通、鐵路、水上交通、民航、電力、消防、水利等行業領域以及中央企業的專項行動開展情況。
    (五)各單位“回頭看”再檢查階段:為鞏固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成果,確保取得實效,在第四季度組織開展“回頭看”再檢查。主要檢查企業和地方政府對排查出的重大隱患是否治理到位,隱患排查監管機制是否建立健全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本次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由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統一領導,安全監管監察等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要結合本地區、本行業、本領域的實際,制訂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並明確分工,明確責任,狠抓落實。要認真落實政府行政首長負責制和企業法定代表人負責制。各地區要採取措施將本通知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訂的指導意見以及本地區的安排部署,落實到重點行業領域的每個生産經營單位和其他相關單位,不留死角。
    (二)突出重點,強化督導。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要突出高危行業等重點行業和領域的重點企業。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安全監管等有關部門要加強督促、檢查和指導。要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術改造,淘汰落後生産能力,提高企業的安全生産管理水平,增強事故防範能力。要把這次隱患排查治理行動與煤礦瓦斯治理、整頓關閉兩個攻堅戰及其他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專項整治工作相結合,全面強化安全生産基礎。
    (三)廣泛發動,群防群治。要充分依靠和發動廣大從業人員參與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各類生産經營單位要緊緊依靠技術管理人員和崗位員工,調動職工群眾的積極性,發揮他們對安全生産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組織職工全面細緻地查找各種事故隱患,積極主動地參加隱患治理。
    (四)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各地區要以這次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為契機,推動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工作和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開展,既要切實消除當前嚴重威脅安全生産的突出隱患,又要落實治本之策,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安全生産的長效機制。
    (五)廣泛宣傳,輿論監督。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等各種媒體廣泛宣傳這次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加大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力度,對排查治理走過場的單位要予以曝光。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對舉報的事故隱患要認真進行核查,督促落實整改,並對隱患舉報人進行獎勵。要大力宣傳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産工作中的先進典型與經驗,普及安全生産知識,促進安全生産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
                                              2007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