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發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
實施有序用電的緊急通知

國辦發明電〔2008〕1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近期,我國部分地區出現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極端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給受災地區生産生活秩序帶來嚴重影響,對電力生産和供應造成極大困難。目前全國因缺煤停機4000多萬千瓦,19個省(區、市)拉閘限電,許多電廠存煤低於警戒線。當前正值電力需求旺季,部分地區極端災害性天氣還將延續,電力保障工作面臨巨大壓力。為防止電力供應出現大面積、長時間緊張的局面,必須採取以煤定電、以電定用、有序用電、節約用電措施,嚴格控制煤電需求,千方百計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經國務院同意,現就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加大實施有序用電力度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的重要意義
  做好電力供應保障工作,是當前抗禦雨雪冰凍災害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關係國民經濟正常運行。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顧全大局,堅持全國一盤棋,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啟動有序用電工作,優化電能消費結構,提高電能利用效率,努力使電力消費與煤炭支撐狀況相適應,把有限的電能資源用在最關鍵的地方,確保抗災救災用電需要,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二、嚴格執行以煤定電原則,確保重點骨幹電廠生産
  各地區要充分認清電煤供應的嚴峻形勢,嚴格執行以煤定電原則,根據電廠的煤炭供應、庫存情況,安排電力生産和使用。當前,要千方百計充實電煤庫存,確保本地區電廠(含區域外直供本地電廠)煤炭庫存不低於10天用量,低於警戒線的應降低發、用電水平。電網受損嚴重地區,在電網完全恢復前,要根據電網安全穩定水平組織發用電。要把電網結構中起骨幹支撐作用的電廠作為重點,全力保障煤炭供應。
  各地區要抓緊搶修受損電力設施,積極組織應急電源,儘快恢復供電。要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加大電能跨區調劑力度,合理使用水能資源,控制好水電站的發電水位,搞好電能資源優化配置,電力相對寬鬆地區要支援受災和電力緊缺地區。要強化運行調度的權威,樹立大局意識,服從統一安排。
  三、加大實施有序用電力度,嚴格控制不合理用電
  各地區要根據發電出力情況,以電定用,立即修改完善並啟動不同負荷水平下的有序用電方案,提出確保供應順序,明確與發電出力相匹配的降低負荷指標,確保有序供電。
  電力供應緊張地區,首先要壓縮高耗能、高排放企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用電,堅決停止不符合産業政策、違規建設和淘汰類企業的用電。電力供應相對寬鬆地區,也要從嚴控制、適當壓縮高耗能、高排放企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用電,停止不符合産業政策、違規建設和淘汰類企業的用電。
  各地區要堅持科學用電和節約用電,認真執行峰谷、豐枯電價,引導工業企業錯峰用電和避峰用電,嚴格控制景觀照明用電,限制娛樂場所用電,杜絕“亮化”工程等浪費現象。各級黨政機關和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節約用電。
  四、按照有保有限原則,確保重點用戶用電需求
  在確保電網安全運行的前提下,各地區要採取有效措施,突出重點,優先保障受阻人員疏散、鐵路交通電信恢復、重要物資供應等用電需求;優先保障受災地區用電需求;優先保障居民生活、醫院、學校、鐵路、交通樞紐、供水供熱、廣播、電信、金融機構、農業生産、石油天然氣生産輸送等涉及公眾利益和國家安全的重要用戶用電需求。要按照有序用電方案確保特殊行業安全生産用電需求,嚴禁對煤礦、化工企業等用戶隨意拉閘限電。
  五、加強領導,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加強對以煤定電、以電定用和有序用電工作的領導,切實擔負起保障電力供應的責任,健全和完善電力生産供應及電煤運輸的協調機制,加強對重點電廠的動態監測,及時協調解決由於實施有序用電、降低電力負荷引發的矛盾,不得有任何拖延。在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的工作機制下,發展改革委要做好煤電運的綜合協調,指導各地搞好電力生産和供應工作;會同電監會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各地區、電網企業和電力生産企業落實各項措施,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嚴肅查處,確保電力生産供應。各省(區、市)啟動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實施有序用電方案的情況,應于2月5日前報國務院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辦公室設在發展改革委)。
                                           國務院辦公廳
                               200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