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發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當前煤電油氣運
和農資供應保障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08〕3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部署,堅持一手抓抗震救災,一手抓經濟發展,各方面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的良好運行態勢,煤電油氣運供需基本平衡。但是,受國內需求增長過快及國際市場價格持續攀升等因素的影響,一些地區的電煤、柴油及電力供應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狀況,化肥等農資價格持續高位運行且面臨繼續上漲的較大壓力。為切實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和農資供應工作,保證農業豐收、災區恢復重建和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經國務院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全力保障災區煤電油氣運需要
  貴州、陜西、寧夏等地要組織好支援災區的電煤資源,鐵路、交通運輸部門要安排好運力,繼續保障災區電煤需要。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石油)、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要組織好增供災區成品油的投放,全力保障蘭成渝成品油管線穩定運行,繼續確保災區油品需要。國家電網公司要科學調度,減少四川電力外送,並根據需要組織向四川輸電,確保救災及災區恢復重建用電。受災地區人民政府和安全監管監察部門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當地煤炭生産恢復進度;國家電網公司和四川省所屬地方電網企業要繼續做好受損電力設施的搶修恢復工作,儘快恢復重要用戶和居民用電,力爭在6月10日前,完成四川主電網及配電網受損設備的搶修和改造,恢復災區正常供電,並及早做好枯水期的電力保供方案。
  二、全力做好電力迎峰度夏工作
  各地區、各部門要把保障電煤供應作為當前電力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務。各産煤省(區、市)要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煤炭生産,加快停産整頓小煤礦的復産驗收。産煤縣擬安排停産煤炭能力1/3以上的,必須經省級人民政府批准並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安全監管總局備案。煤炭産運需各方都要嚴格履行電煤合同。鐵路部門要進一步挖掘潛力,調整結構,在迎峰度夏期間提高電煤日均裝車水平,並適當向京津唐和華中地區傾斜。在迎峰度夏、度冬和舉辦奧運會期間,交通運輸部門對主要煤炭運輸公路開闢電煤運輸“綠色通道”,保障電煤運輸暢通。
  發電輸電企業要切實加強電力生産運行管理,加快有關項目建設進度,加強跨省、跨區送電,提前安排好設備檢修和維護,確保電網安全運行。火力發電企業要組織好電煤的採購和儲存,力爭電煤庫存不低於15天。各地要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嚴格堅持以煤(以水)定電、以電定用、有序用電、節約用電的原則,制定與發電出力相匹配的用電調控方案;要壓縮高耗能、高污染排放企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用電,優先保障居民生活、醫院、學校等涉及公眾利益和國家安全的重要用戶以及抗震救災用電;要完善峰谷電價、豐枯電價和差別電價,具備條件的地區還要制定尖峰電價,引導用戶錯峰、避峰用電;要進一步完善電力應急預案,加強反事故演習,提高應對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能力。
  三、做好成品油市場供應
  要切實搞好成品油資源的總量平衡,加強成品油産運銷協調。中石油、中石化、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要加快新建煉油能力竣工投産,合理安排煉廠檢修,在保證安全穩定運行的前提下,充分發揮成品油生産能力,調整産品結構,增加資源供給,加強資源的銜接和調運,合理安排庫存。地方人民政府要積極支持煉油企業努力增加生産。鐵路、交通運輸部門要切實組織好運力,與石油生産、銷售企業做好銜接,保障成品油資源的及時調運。石油銷售企業要積極組織貨源,根據市場需求及時投放,確保重點急需,並嚴格執行國家定價等有關規定,加強市場監管,確保市場穩定。
  四、千方百計保證農業“三夏”用油
  中石油、中石化要根據“三夏”用油需求,強化資源統籌,合理安排調運,增加重點地區柴油投放量。要密切關注“三夏”期間大型聯合收割機等作業區的轉移情況,及時掌握不同地區、不同時段農業用油需求信息,加強區域平衡和資源銜接,優先保證農業用油。要根據農機作業的實際需要,提供快速加油通道、農業加油卡、送油到田間等多種惠農便農服務。中石油、中石化要提前安排就近所屬企業做好“三夏”用油的應急準備。
  五、切實保證化肥等農資的市場供應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落實扶持和促進化肥等農資生産供應和流通的各項優惠政策,保障重點化肥企業用煤、用電、用氣及原材料供應,組織好農資生産和運輸。要充分挖掘鉀肥生産潛力,加快新增能力建設,努力增加國內鉀肥供給。要繼續嚴格控制化肥及其原料出口,完善化肥淡季儲備政策辦法,增加儲備規模,確保淡儲旺供。要進一步整頓和規範化肥市場秩序,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流通成本,加強價格和質量監管,嚴厲打擊各種價格違法和生産經營假冒偽劣農資等行為。要加大對科學施肥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引導農民科學合理施肥,增施有機肥,提高化肥利用率。
  六、繼續推進産業結構調整,抑制不合理需求
  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工作的總體部署,採取綜合措施加快結構調整,促進節約用能。要提高高耗能行業的準入門檻,儘快修訂政府核準投資項目目錄,嚴格控制新建項目,嚴格執行高耗能行業強制能耗標準,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切實落實差別電價政策,及時將增加的收入專項用於當地産業結構調整和節能改造。繼續從嚴控制高耗能産品出口。切實落實節能措施,嚴格節能目標責任制考核和責任追究,大力開展全民節約能源活動,加強輿論引導和社會監督,堅決抑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費。
  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煤電油氣運保障和農資供應工作,認真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安排,真正把各項工作措施落到實處。

國務院辦公廳      
200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