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1日   來源: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關於進一步加強地鐵建設安全管理工作的緊急通知
建質電〔2008〕118號

各省、自治區建設廳,北京市建委、規劃委、交通委,上海市建設交通委、規劃局,天津市建委、規劃局,重慶市建委、規劃局:
  2008年11月15日15時20分,浙江省杭州市地鐵1號線蕭山湘湖站工段施工工地發生坍塌事故,造成長約100米、寬約50米的在施區域塌陷,施工現場側路基下陷。截至11月18日,已造成施工作業人員8人死亡,13人失蹤。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加強地鐵工程建設安全管理,堅決防範類似事故發生,現就有關事項緊急通知如下:
  一、加強地鐵工程勘察設計工作。建設單位要擇優委託具備相應資質的勘察設計單位,不得壓縮合理的勘察和設計時間,不得對勘察設計單位提出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要求。勘察單位要進一步提高勘察精確度,充分探明工程水文地質條件,調查周邊環境情況,確保勘察數據真實可靠;在勘察報告中要對複雜地質條件和周邊環境及其可能給工程造成的危險,作出重點説明。設計單位要嚴格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確保設計質量;在地形、地質條件複雜,可能發生滑坡、坍塌的工程中,要在設計方案中作出專門的安全防護考慮。
  二、加強工程施工組織和管理工作。建設單位要做好工程總體協調工作,向施工單位及時提供全面真實的工程水文地質和周邊環境特別是地下管線、建(構)築物及地下工程資料,及時、足額撥付安全生産費用,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投入。施工單位要嚴格執行《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在施工前必須充分利用城建檔案等資料徹底摸清工程地質條件和周邊建(構)築物、地下管線等情況,有針對性地編制深基坑等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專項施工方案;施工時要充分考慮安全因素,合理選擇施工工法,嚴格執行設計施工方法和工序流程,加強對相鄰建(構)築物、道路等沉降和位移情況的監測;要加強作業人員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和技能,進入在施區域的作業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登記制度。監理單位要認真履行監理職責,嚴格審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項施工方案並督促落實,配備專業監理人員,發現安全隱患,應督促施工單位整改,情況嚴重的,應要求立即停止施工。對水文地質條件和周邊環境複雜的工程,除施工單位監測外,建設單位應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監測,加密監測布點,加大監測頻次,充分利用信息網絡技術進行遠程監控,根據採集信息實行動態評估和預警。
  三、強化地鐵工程建設安全監管工作。各地建設主管部門要認真落實建設部等九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地鐵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見》,切實履行對地鐵工程建設安全的監管職責,主要負責人要親自抓、堅持抓,把監管主體責任和行政首長負責制落到實處。要進一步完善地鐵安全管理的法規和制度,落實全過程監管,督促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各方主體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嚴格事故責任追究。要規範地鐵工程建設市場管理,嚴肅查處不具備資質施工以及違法分包、轉包、挂靠等違法違規行為,對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單位要堅決清除出市場。要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協調解決地鐵工程建設安全重大問題。
  四、開展在建地鐵工程安全檢查工作。由建設單位組織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立即自查,建設主管部門進行督查。重點檢查施工現場和周邊環境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勘察精度是否符合要求、設計和施工方案是否合理、應急預案是否可行等。要繼續深化建築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對排查出的隱患和問題,要立即整改,確有困難的,要落實整改時限、措施和責任人,可能危及作業人員生命安全的,必須堅決停工。
  隨著國家進一步擴大內需政策和新增投資的到位,全國建築工程規模將呈現較快增長態勢,施工安全形勢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各地必須進一步採取切實有力措施,抓緊抓實抓好工程質量安全工作,堅決遏制重大事故頻發勢頭。
  請各地建設主管部門將檢查工作有關情況於12月10日前,報送住房城鄉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聯絡人:索歡,范蘇榕。電話:010-58934464,傳真:010-58934250。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