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部門地方文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
建設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綠色交通行動計劃
(2009年—2015年)的通知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北京市建設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綠色交通行動計劃(2009年—2015年)》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實施。
                            北京市人民政府
                           二○○九年七月三日

 

北京市建設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綠色交通行動計劃
(2009年—2015年)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在《北京交通發展綱要(2004年—2020年)》提出的中長期交通發展戰略基礎上,結合北京奧運會後發展的新形勢和新要求,進一步明確2009年至2015年交通發展目標和重點,制定本行動計劃。
  一、發展理念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快轉變交通發展方式,強化管理,實現建設、養護、管理並重;堅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戰略,著力推進“公交城市”建設;加大創新力度,提高交通設施承載能力和交通運輸服務水平,構建以“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綠色交通”為特徵的新北京交通體系,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一)建設“人文交通”,突出“以人為本”。交通發展以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公平、和諧的交通服務為根本出發點,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與歷史文化風貌相協調。建立與現代交通相適應的規劃、建設、運營、管理體制機制,加強交通文明建設,提高現代交通意識,為城市正常運轉和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的交通環境。
  (二)建設“科技交通”,突出“技術創新”。充分發揮首都人才和科技優勢,加快構建交通科技創新體系,加大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應用力度,推進信息化、智慧化、産業化建設,全面提升交通系統科技水平。依靠科技進步,創新管理方式,實現內涵發展、結構優化、産業升級和服務延伸。
  (三)建設“綠色交通”,突出“節能減排”。引導交通參與者轉變出行方式和消費觀念,不斷提高綠色出行比重。鼓勵生産和使用低能耗低排放汽車。建設與人口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綜合交通運輸系統。
  二、主要目標
  到2015年,基本建成適應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滿足不斷增長和變化的交通需求,以“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綠色交通”為特徵的新北京交通體系,為建設繁榮、文明、和諧、宜居的首善之區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一)公共交通吸引力明顯增強。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45%。其中,高峰時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擔比例達50%以上。軌道交通承擔公共交通總客運量力爭達50%左右。
  (二)城市物流配送體系形成規模。與鐵路、水路、航空運輸接駁的道路貨物運輸網絡初步形成,中心城內物流配送系統承擔城市正常運行貨運量的70%左右。
  (三)交通出行效率不斷提升。形成“1—1—2”小時交通圈,即中心城內通勤出行時間平均不超過1小時,最遠新城到中心城(五環路)出行時間平均不超過1小時,本市到環渤海經濟圈中心城市出行時間平均不超過2小時。中心城交通擁堵指數控制在6左右。
  (四)道路交通安全水平進一步提高。交通參與者安全意識和法制意識明顯提高,全市萬車交通事故死亡率控制在2以下。
  (五)交通節能減排效果顯著。通過經濟技術手段降低機動車能源消耗。提高機動車尾氣排放標準,機動車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低於2008年水平。
  三、行動計劃
  (一)著力推進“公交城市”建設。全方位深化優先發展公共交通政策措施,以方便廣大市民出行、最大限度減少路網交通負荷為目標,推進以軌道交通為骨幹、地面公交為主體、步行和自行車等多種交通方式協調運轉的綠色出行系統建設,實現交通與城市和諧發展。
  1.軌道交通網絡化服務工程。確立軌道交通在城市公共客運系統中的骨幹地位,發揮其引導與支撐城市空間結構優化調整的作用。要按照“安全、質量、功能、成本和效率”相統一原則,加快軌道交通新線建設,擴大規模,增加中心城線網密度。2010年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300公里,2012年達420公里,2015年達561公里,形成“三環、四橫、五縱、八放射”的網絡體系,五環路內線網密度達0.51公里/平方公里,平均步行1000米即可到達軌道交通站點。
  按照安全、高效、服務相統一和骨幹線網集中運營的原則,運營主體提前介入軌道交通新線建設,依託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實現運營主體間協調運營和統一指揮。新投入運營的骨幹線路開通時最小發車間隔3至4分鐘。更新老舊車輛,縮短髮車間隔,提高運輸能力,骨幹線路高峰時段最小發車間隔2分鐘。全市軌道交通日均客運量達1000萬人次以上,運營管理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2.地面公交網絡化服務工程。充分發揮地面公交的主體作用,構建以快線網為骨架、普線網為基礎、支線網為補充,覆蓋中心城、新城、鄉鎮的公共(電)汽車服務網絡。調整優化中心城及重點新城公交線網,與軌道交通站點銜接,完善線網功能結構,適度增加支線網密度。重點建設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統,在主要客流走廊上繼續增辟公交專用道,總里程達450公里以上,並連續成網。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車站距離不超過500米,高峰時段主要幹線候車時間3至5分鐘,高峰時段平均滿載率控制在70%左右,地面公交日均客運量達1500萬人次以上。
  依託旅遊集散中心、主要客流走廊和旅遊景區,調整規範旅遊客運線路。加快農村公交場站建設,逐步落實農村公交布點,提高“村村通公交”有效通達里程,促進郊區客運網絡與城區公交網絡有機銜接。
  3.交通出行便捷換乘服務工程。軌道交通、地面公交等多種方式換乘設施同步規劃、建設、運行,方便乘客。建成13個綜合客運樞紐,優化公交場站佈局,建設改造50個以上換乘中心站,隨軌道交通新線同步建設駐車換乘停車場。
  4.步行和自行車交通服務工程。建設自行車專用道和行人步道網絡,加強路權管理。在客流集中地區增設自行車停車場,依託軌道交通站點和公交樞紐,設置1000個左右自行車租賃點,形成5萬輛以上租賃規模。在中關村西區等重點地區、重點大街和歷史文化保護區,規劃建設一批步行、自行車交通示範街區。
  5.交通出行無障礙服務工程。推進無障礙交通設施與服務體系建設,基本建成中心城無障礙交通出行網絡。新改建道路隨路建設無障礙設施,既有道路逐步實施無障礙改造。繼續推進公交和軌道交通車站、站臺及車輛等無障礙建設改造,嚴厲處罰侵佔、損害無障礙設施行為。
  6.城市貨運物流配送服務工程。適應現代物流業發展需要,實現傳統道路貨運業向現代物流業的轉變。組建5萬輛規模的“綠色車隊”,重點建設鄰近六環路的10個貨運場站,帶動城鄉物流配送業發展。
  (二)著力推進路網承載能力提高。以提高路網承載能力和運行效率為中心,以改造道路微循環系統為重點,建成功能完善的綜合交通設施網絡,使道路交通設施總體承載能力與服務水平明顯提升。
  7.城市幹線路網建設工程。堅持規模擴充與結構改善並重原則,加快城市快速路和主幹道建設。建成280公里城市快速路網,形成“環線+放射線”的快速路系統。進一步改善中關村等六大高端産業功能區、麗澤等三個新興金融功能區、朝陽金盞等四大金融後臺服務區的路網系統。加快構建邊緣集團以及通州、順義、亦莊等11個新城內部道路系統,完善新城對外聯絡通道。
  8.道路微循環系統建設工程。每年實施一批道路微循環工程項目和交通設施改造項目,重點改造中心城和城鄉結合部的主要擁堵節點,打通一批斷頭路,改善街坊路及居住區內道路系統,提高路網的集散能力和交通可達性。
  9.公路網絡建設工程。適應城鄉一體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需要,加快以高速公路和國道、市道為骨幹,功能和結構完善的市域及區域公路網建設。建成1100公里高速公路網,重點建設京臺、京包、京昆等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市域內高速公路,推進重點鎮與高速公路的聯絡線建設。基本建成規劃的市域公路網。加大國道及市道提級改造力度,基本達到二級公路以上標準。完善支持新農村建設的縣鄉公路網絡,重點建設新城之間及新城與鄉鎮之間的聯絡通道,新改建縣、鄉(村)公路1300公里。建成以服務旅遊為重點的山區交通聯絡線。加強京津冀區域交通合作,推進環北京幹線公路建設。
  10.鐵路民航配套交通設施建設工程。做好鐵路、民航樞紐場站與城市交通有機銜接、協同運轉。完善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的交通集散配套工程。隨京滬、京廣等高速鐵路,京張、京沈、京唐等鐵路客運專線和新北京東站以及首都第二機場的建設,同步規劃建設配套道路工程,做好公共交通設施配套銜接。
  (三)著力推進交通信息化建設。整合信息資源,加快新一代智慧交通系統建設,提高管理、運輸服務水平和運行效率。
  11.交通信息採集資源整合工程。建設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數據中心。重點建立交通數據標準和資源目錄體系,建設交通地理信息系統(GIS—T),交通基礎設施、運輸、服務數據採集與檢測系統,交通基礎數據庫系統等。
  12.智慧化交通運行管理決策支持工程。建設綜合交通指揮中心及面向路網運行、運輸監管和公交安保的三個分中心。建成交通運行智慧化分析及決策支持系統。建設路網運行管理和綜合交通樞紐管理系統,建設完善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網絡化調度指揮系統、道路貨運管理與城市物流公共信息服務系統、機動車檢測與維修服務系統、停車管理與服務系統,建設交通行業從業人員誠信管理系統和營運車輛安全監管系統,完善行業運行調度及安全保衛圖像信息系統。
  13.智慧化交通管理工程。完善公安交通管理數據中心和指揮調度、業務應用、信息服務等平臺,建設區域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快速路交通控制系統、交通綜合監測系統、實時交通信息服務與誘導系統、智慧化交通應急指揮系統、科學交通組織優化與倣真系統、交通數據綜合分析與預報系統、交通管理綜合通信網絡系統。
  14.公眾交通信息服務工程。建設動態、靜態相結合的交互式信息服務平臺。重點建設新型公共交通乘客信息服務系統、動態路徑誘導系統、動態停車誘導系統、駐車換乘信息誘導系統和汽車租賃信息服務系統。充分利用媒體和手機、情報板、車載導航等信息終端,為公眾提供實時、便捷、人性化的信息服務。
  (四)著力推進交通技術創新與産業化發展。建設一批交通重點科研基地,突破一批重大關鍵技術和共性難題,加快科研成果在交通領域的産業化,打造一批自主創新的關聯品牌産業。
  15.交通技術創新工程。通過創新實現交通基礎設施低造價、高性能和交通運載工具低能耗、高效率。建設交通基礎設施科研設計基地,創新橋梁抗震、結構快速檢測、修復及加固技術,道路建設中節省土地技術,路面養護快速修復技術,隧道施工安全管理技術,軌道工程減震降噪技術和穿越既有軌道線路技術,推進在交通基礎設施全壽命週期設計中採用新結構、新材料和新工藝。建設城市交通倣真與工程設計基地,開發應用交通倣真模型,優化路網功能結構、公交線網佈局,加快研究縮短軌道交通發車間隔關鍵技術,開發應用軌道交通車站換乘通道客流監測技術,優化換乘設計。
  16.交通節能減排工程。大力促進節能環保材料和再生資源利用,推廣礦山廢棄物、廢舊輪胎膠粉瀝青和建築垃圾的再生利用,推廣溫拌瀝青、蓄能自發光塗料和透水步道磚等新材料的應用。擴大軌道交通新型節能通風、空調和再生制動能量利用等技術應用。擴大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系統(ETC)使用規模。推廣應用純電動和混合動力等新能源汽車,規模達到5000輛,完善相應配套設施。
  17.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化工程。建設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産業基地,推動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軌道交通B型車的産業化,並在軌道交通房山線等線路上應用。推動自主創新的中低速磁懸浮列車的應用。建設軌道交通關鍵技術研究及産業化基地,研究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列車運行控制系統(CBTC),並在軌道交通亦莊線應用。推進軌道交通自動售檢票系統(AFC)關鍵技術和設備的國産化。大力推動信號系統核心技術的産業化和標準化,並形成産業鏈。
  18.動態交通信息服務産業化工程。建設動態交通信息服務産業化基地,制定信息發佈技術與服務質量規範,推動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動態導航核心技術設備成果轉化,終端應用數量達100萬台以上,形成産業鏈。
  (五)著力推進交通精細化管理。以科技創新為手段,體制機制創新為載體,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在管理中體現服務,注重管理的人性化、標準化、規範化、信息化、精細化和智慧化,提高交通系統安全、有序、順暢運行水平。
  19.交通組織優化工程。科學設置區域交通單行線系統。研究城市快速路及主幹道的高承載率車道和放射線的潮汐車道設置。優化調整城市快速路和主幹道出入口,渠化改造道路交叉路口,改善路網功能。
  20.交通標識系統規範化工程。優化複雜交通點段標識的設置,增設預告類和確認類指路標識,增設地面標識,規範交通樞紐、場站的標識設置,完善和提升交通標識系統功能。
  21.靜態交通規範化工程。利用經濟、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停車管理力度,規範停車行為。實施差別化停車泊位供給和分區域、分時段差別化停車收費政策,修訂居住區及各類公共建築停車位配建指標。綜合治理停車秩序,規範重點大街停車位施劃和車輛停放。
  22.交通秩序綜合治理工程。調整優化信號燈配時,完善設施搶修模式。改進勤務指揮模式,突出重點環節管控。嚴整交通秩序,集中力量治理和疏導交通堵點、亂點、黑點,減少因亂致堵。嚴格執法,維護交通秩序和運輸市場秩序。
  23.交通安全保障工程。逐步完善現有道路交通安全設施,實現交通安全設施與新改建道路交通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驗收。重點加強鄉村公路交通安全設施建設。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管理體系,開展安全風險評估,建設高效交通應急指揮處理系統。堅持軌道交通安檢和公交安全巡查制度,確保運營安全。加強公路安保設施建設和超限超載運輸治理,實施鐵路道口平交改立交工程。
  (六)著力推進交通文明建設。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增強交通參與者現代交通意識,營造“改善交通我參與,交通順暢我快樂”的社會氛圍,完善文明出行、文明服務、文明管理長效機制。
  24.交通文明宣傳工程。開展交通文明宣傳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單位、進農村活動,號召市民文明行車、乘車、停車、行路;深入開展排隊日、讓座日、交通志願者服務活動和公交、地鐵、出租汽車等窗口行業創建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活動;提升交通服務、管理文明水平。
  25.綠色出行倡導工程。通過開展“公交周”、“無車日”、“少開車”等活動,倡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騎自行車和步行等綠色出行方式。倡導使用清潔能源汽車和低排放、低能耗汽車。
  四、保障措施
  (一)規劃與用地保障。堅持土地利用與交通協調發展,控制中心城建設總量,有效疏解中心城功能,優化新城交通發展模式,調整公共交通走廊沿線土地開發強度,做好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的有效銜接。建立交通基礎設施用地儲備與批次供應制度,優先保障公交大型駐車場用地。
  (二)資金與政策保障。保持交通投入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增長,研究制定交通信息化智慧化建設和中心城公共停車樓(庫)建設項目納入市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範疇的支持政策;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平臺,建立多元化投融資渠道,研究制定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重點向新城、南城、西南部地區、重點功能區和道路微循環傾斜的政策;加大政府用於公共交通服務的支出;建立交通科技投融資平臺,加大政府科技資金對交通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交通管理設施、交通科技系統運行維護資金投入與建設規模同步增長。研究制定交通需求管理長效措施和與能耗、排放相關的小汽車使用政策。
  (三)體制與機制保障。改革完善城市道路和農村公路建設養護管理、郊區客運管理、停車管理等體制機制。建立與公共交通公益性定位相適應的企業運營成本與績效考核機制,完善交通影響評價監管與後評估機制。
  (四)法制與標准保障。制定和修訂公共交通、道路運輸、出租汽車、軌道交通安全運營等地方性法規規章。制定和修訂交通行業質量標準體系、大型開發項目交通影響評價標準、綜合交通樞紐設計規範、城市道路與軌道交通建設工程質量驗收標準、道路交叉口改造工程規劃設計技術標準等地方標準。建立智慧交通系統建設地方標準和技術規程。建立公共交通安全防範標準體系。
  (五)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領導牽頭,市有關部門參加的協調工作小組,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總體部署,研究和統籌推動行動計劃的落實,協調工作小組辦公室設在市交通委。市有關部門和各區縣政府要切實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勇於創新,建立與現代交通相適應的規劃、建設、運營、管理體制機制,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確保按期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