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國務院文件>> 國務院辦公廳發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甲型H1N1
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09〕1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2009年4月份以來,針對全球暴發甲型H1N1流感疫情,黨中央、國務院果斷決策,統一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聯防聯控,依法科學處置,紮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有效減輕了疫情對人民群眾健康的危害,保障了經濟社會生活的正常秩序。目前,疫情在全球持續快速蔓延,病毒傳播力大於季節性流感;我國疫情呈現增速發展趨勢,本土病例持續增多,聚集性疫情明顯增加,重症病例連續出現。據專家預測,今年秋冬季節,甲型H1N1流感在北半球發生第二波疫情流行將不可避免,危害可能更大。我國疫情防控工作面臨嚴峻形勢。為進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疫情對人民群眾健康危害,保障經濟社會生活正常秩序,經國務院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有效防控。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克服麻痹和鬆懈思想,切實加強領導,完善工作機制,強化督促檢查,狠抓措施落實。要堅持和完善前一階段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在內防擴散、外堵輸入的基礎上,把工作重點放到強化預防措施、嚴控社區傳播、加強重症救治、減少疫情危害上。要加強分類指導,突出抓好重點時期、重點地區(場所)、重點人群和重點環節的疫情防控,有效防範疫情大面積擴散和聚集性暴發,努力減少重症病例和病例死亡的發生。
  二、切實做好國慶等重大活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做好重大活動疫情防控工作。北京等國慶活動重點地區要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工作預案,完善跨部門、跨地區信息通報發佈機制和協調機制,加強應急值守、應急隊伍和技術準備、應急物資調用等工作。鐵路、民航、交通、旅遊等部門要制訂和完善針對人員密集流動情況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
  三、強化學校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各級各類學校要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一旦發生疫情,科學合理地實施停課等措施。政府機關、大型企事業單位等國家機構和社會基本服務提供部門要做好應對預案,制定並落實備班、輪休和錯時上班等工作制度。加強對農村和城市社區的疫情防控,努力減少聚集性疫情發生,防止疫情大規模擴散。
  四、完善和加強醫療救治。各地要指定符合呼吸道傳染病收治要求的醫院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例,必要時可徵用賓館、學校等場所收治病人。實行分級分類救治原則,重症病例優先收治在定點三級醫院;輕症病例可居家隔離治療,基層醫療機構上門服務,並做好登記隨訪。要制定完善相關工作方案,對醫務人員開展培訓和演練。加強醫院感染控制,避免醫院成為感染場所。注重發揮中醫藥作用。做好呼吸機、藥品、防護用品等必需醫療物資儲備,保證完好可用。認真落實相關政策,保障醫療救治經費。
  五、加快疫苗和藥物的生産收儲。有關部門要研究制定疫苗供應計劃,在確保質量安全前提下,組織動員有資質、有能力的企業擴大疫苗産能,加快疫苗生産,按期完成收儲任務。要進一步加強抗病毒藥物達菲和扎那米韋的儲備,確保救治需要。加強預防和治療用中藥儲備,建立跨地區調用機制。
  六、積極穩妥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免費原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適時開展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疫苗應急接種。一線醫療衛生人員,口岸檢疫和邊檢、民航、鐵路、交通等崗位公共服務人員,有組織參加國慶活動的人員,集中執行維穩任務的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公安幹警,中小學校的學生和教師,以及有呼吸系統疾病、心腦血管病等基礎性疾病的慢性病患者等優先接種。具體人群類型和接種順序由各省(區、市)確定。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要週密制訂本地區接種實施方案,提出本地區重點接種地區和重點接種人群和疫苗需求,精心組織接種工作。各省級財政要落實疫苗及接種相關經費,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給予適當補助。衛生部門要認真做好人員培訓、接種點設置、疫苗冷鏈管理、接種實施管理等工作,嚴格掌握接種禁忌症。有關部門要加強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監測工作,儘快建立完善疫苗不良反應監測體系、疫苗不良反應事件處理機制和接種工作緊急停止機制,明確疫苗接種的叫停標準,及時有效處置可能出現的偶合事件或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防止影響社會穩定事件的發生。
  七、加強疫情監測。要加強流感監測哨點醫院和網絡實驗室工作,不斷提高監測工作質量,確保及時準確掌握疫情流行強度、病毒傳播力和毒力變化以及耐藥性等重要信息,組織專家科學研判疫情發展趨勢,不斷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衛生部要加強對各地疫情監測工作的指導。要繼續做好口岸檢驗檢疫工作,減少輸入性病例的傳播和蔓延。繼續做好動物感染甲型H1N1流感監測,加強養殖場防疫管理。
  八、加強防治技術研究。要積極組織開展防治關鍵技術的科研攻關,加強甲型H1N1流感的基礎、臨床和防控等方面的科技研究,特別是要研究、分析臨床重症病例的發生機理和機制,力爭突破關鍵技術,為制定和完善相關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學依據,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技術儲備。
  九、加強公眾自我防護。要加強群眾性防控工作,多種方式幫助群眾掌握有關防控知識,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要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動員群眾搞好環境衛生,積極參與社會性防控工作。
  十、做好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要公開、透明、科學、客觀地向公眾介紹疫情發展情況,及時準確發佈疫情信息和政府採取的防控措施。科學、準確、適度地做好疫苗接種的宣傳工作,重點宣傳我國疫苗研發成果和接種政策。要加強輿情監測,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積極主動地進行引導,確保社會穩定。
                             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