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公文公報>> 政府白皮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8日   來源:新聞辦網站

中國互聯網狀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前  言

  互聯網是人類智慧的結晶,20世紀的重大科技發明,當代先進生産力的重要標誌。互聯網深刻影響著世界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的發展,促進了社會生産生活和信息傳播的變革。
  中國政府充分認識到互聯網對於加快國民經濟發展、推動科學技術進步和加速社會服務信息化進程的不可替代作用,高度重視並積極促進互聯網的發展與運用。中國政府把發展互聯網作為推進國家信息化建設、實現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和人們生活質量的重要手段;積極營造有利於互聯網發展的政策、法規和市場環境;通過完善國家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國家重點信息網絡工程、鼓勵相關科技研發、大力培養信息技術人才、培育多元化信息通信服務市場主體等舉措,不斷推動中國互聯網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信息消費需求。
  中國政府大力倡導和積極推動互聯網在中國的發展和廣泛應用。隨著互聯網在中國的快速發展與普及,人們的生産、工作、學習和生活方式已經開始並將繼續發生深刻的變化。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互聯網使用人口最多的國家。
  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聯網,關係國家經濟繁榮和發展,關係國家安全與社會和諧,關係國家主權、尊嚴和人民根本利益。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是中國政府的基本互聯網政策。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依法管理互聯網,致力於營造健康和諧的互聯網環境,構建更加可信、更加有用、更加有益於經濟社會發展的互聯網。
  中國政府將不斷完善互聯網發展與管理政策,使其更加符合互聯網發展與管理的內在規律及客觀需要。在實踐中,中國政府十分注重借鑒各國發展與管理互聯網的有益經驗,並願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促進世界互聯網的繁榮發展。
  發表《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旨在介紹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基本情況,説明中國政府關於互聯網的基本政策以及對相關問題的基本觀點,幫助公眾和國際社會全面了解中國互聯網發展與管理的真實狀況。

一、推進互聯網發展與普及

  中國政府和人民以積極的姿態迎接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在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中國的科研人員和學者就在國外同行的幫助下,積極嘗試利用互聯網。在1992年、1993年國際互聯網年會等場合,中國計算機界的專家學者曾多次提出接入國際互聯網的要求,並得到國際同行們的理解與支持。1994年4月,在美國華盛頓召開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會議期間,中國代表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最終就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達成一致意見。1994年4月20日,北京中關村地區教育與科研示範網接入國際互聯網的64K專線開通,實現了與國際互聯網的全功能連接,這標誌著中國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
  中國把發展互聯網作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重大機遇。中國政府先後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規劃互聯網發展,明確互聯網階段性發展重點,推進社會信息化進程。1993年,中國成立國家經濟信息化聯席會議,負責領導國家公用經濟信息通信網建設。1997年,制定《國家信息化“九五”規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將互聯網列入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出通過大力發展互聯網産業,推進國民經濟信息化進程。2002年,頒布《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信息化專項規劃》,確定中國信息化發展的重點包括推行電子政務、振興軟體産業、加強信息資源開發利用、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等。2002年11月,中國共産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走出一條新型工業化路子。2005年11月,制定了《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2006-2020年)》,進一步明確了互聯網發展的重點,提出圍繞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推進國民經濟信息化;圍繞提高治國理政能力,推行電子政務;圍繞構建和諧社會,推進社會信息化等。2006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融合,構建下一代互聯網,加快商業化應用。2007年4月,中國共産黨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大力發展網絡文化産業,發展網絡文化信息裝備製造業。2007年10月,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確立“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大力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促進工業由大變強”的發展戰略。2010年1月,國務院決定加快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融合,促進信息和文化産業發展。在中國政府的積極推動及明確的政策引導下,中國互聯網逐步走上全面、持續、快速發展之路。
  中國投入大量資金建設互聯網基礎設施。1997年至2009年,全國共完成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投資4.3萬億元人民幣,建成輻射全國的通信光纜網絡,總長度達826.7萬公里,其中長途光纜線路84萬公里。到2009年底,中國基礎電信企業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已達1.36億個,互聯網國際出口帶寬達866,367Mbps,擁有7條登陸海纜、20條陸纜,總容量超過1,600Gb。中國99.3%的鄉鎮和91.5%的行政村接通了互聯網,96.0%的鄉鎮接通了寬帶。2009年1月,中國政府開始發放第三代移動通信(3G)牌照,目前3G網絡已基本覆蓋全國。移動互聯網正快速發展,互聯網將惠及更廣泛的人群。
  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促進了互聯網的普及和應用。截至2009年底,中國網民人數達到3.84億,比1997年增長了618倍,年均增長3,195萬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28.9%,超過世界平均水平。中國境內網站達323萬個,比1997年增長了2,152倍。中國擁有IPv4地址約2.3億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IPv4地址擁有國。中國使用寬帶上網的網民達到3.46億人,使用手機上網的網民達到2.33億人。中國網民上網方式已從最初以撥號上網為主,發展到以寬帶和手機上網為主。中國互聯網發展與普及水平居發展中國家前列。
  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下一代互聯網研發。20世紀90年代後期,中國開始下一代互聯網的研發,實施“新一代高可信網絡”等一系列科技重大項目。2001年,中國第一個下一代互聯網地區試驗網(NFCNET)在北京建成。2003年,“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示範工程”(CNGI)正式啟動,標誌著中國進入下一代互聯網的大規模研發和建設階段,現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IPv6示範網絡,試驗網所用的中小容量IPv6路由器技術、真實IPv6源地址認證技術和下一代互聯網過渡技術等處於國際先進水平。中國提出的有關域名國際化、IPv6源地址認證、IPv4-IPv6過渡技術等技術方案,獲得互聯網工程任務組(IETF)的認可,成為互聯網國際標準、協議的組成部分。
  中國互聯網發展、普及和應用存在區域和城鄉發展不平衡問題。受經濟發展、教育和社會整體信息化水平等因素的制約,中國互聯網呈現東部發展快、西部發展慢,城市普及率高、鄉村普及率低的特點。截至2009年底,東部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40.0%,西部地區為21.5%;城市網民佔網民總數的72.2%,農村網民佔27.8%。彌合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中國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中國互聯網是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發展起來的,它順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要求,推進了改革開放的進程。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以及人們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長,互聯網在中國將更加普及,人們對互聯網應用水平的要求將會更高。中國政府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互聯網的發展和普及,努力在未來5年使中國互聯網的普及率達到45%,使更多人從互聯網受益。

二、促進互聯網廣泛應用

  互聯網推進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在經濟領域,互聯網加速向傳統産業滲透,産業邊界日益交融,新型商務模式和服務經濟加速興起,衍生了新的業態。互聯網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互聯網也日益成為人們生活、工作、學習不可或缺的工具,正對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産生著深刻影響。
  互聯網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包括互聯網在內的信息技術與産業,對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過去16年,中國信息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超過26.6%,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由不足1%增加到10%左右。互聯網與實體經濟不斷融合,利用互聯網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帶動了傳統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中國的工業設計研發信息化、生産裝備數字化、生産過程智慧化和經營管理網絡化水平迅速提高。互聯網發展與運用還催生了一批新興産業,工業諮詢、軟體服務、外包服務等工業服務業蓬勃興起。信息技術在加快自主創新和節能降耗,推動減排治污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互聯網已經成為中國發展低碳經濟的新型戰略性産業。2008年,中國互聯網産業規模達到6,500億元人民幣,其中互聯網製造業銷售規模接近5,0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1/60,佔全球互聯網製造業銷售總額的1/10;軟體運營服務市場規模達198.4億元人民幣,比2007年增長了26%。
  中國電子商務快速發展。大型企業電子商務正在從網上信息發佈、採購、銷售等基礎性應用向上下游企業間網上設計、製造、計劃管理等全方位協同方向發展。中小企業電子商務應用意識普遍提高,應用電子商務的中小企業數量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網上零售規模增長迅速,市場逐步規範。據調查,建立了電子商務系統的大型企業已超過50%,通過互聯網尋找供應商的中小企業超過30%,通過互聯網從事營銷推廣的中小企業達24%,中國網絡購物用戶已超過1億人。2009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3.6萬億元人民幣。電子商務專業化服務體系正在形成,數字認證、電子支付、物流配送等電子商務應用支撐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互聯網促進了文化産業發展。網絡遊戲、網絡動漫、網絡音樂、網絡影視等産業迅速崛起,大大增強了中國文化産業的總體實力。過去5年,中國網絡廣告市場始終保持約30%的年均增長速度,2009年市場規模達到200多億元人民幣。2009年中國網絡遊戲市場規模為258億元人民幣,同比2008年增長39.5%,居世界前列。中國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廣播、網絡電視等均呈快速發展態勢。持續擴張的網絡文化消費催生了一批新型産業,同時直接帶動電信業務收入的增長。截至2010年3月,中國已有各种經營模式的上市互聯網企業30多家,分別在美國、香港和中國內地上市。網絡文化産業已成為中國文化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府大力推動優秀民族文化的網絡化傳播,實施了一系列文化資源共享工程,全國在線數據庫總量達到30多萬個,初步構建起具有一定規模的文化信息資源庫群,有效滿足了人們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互聯網促進了政府信息公開。20世紀90年代中期,中國政府全面啟動“政府上網工程”。截至2009年底,中國已建立政府門戶網站4.5萬多個,7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32個省級政府、333個地級市政府和80%以上的縣級政府都建立了電子政務網站,提供便於人們工作和生活的各類在線服務。中國電子政務建設有效提高了各級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務公開水平。2008年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十五條規定,“行政機關應當將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通過政府公報、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以及報刊、廣播、電視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公開”。中央政府要求各級政府建立相應制度,針對公眾關注的問題,及時作出解答。各級政府正不斷完善新聞發言人制度,通過包括互聯網在內的各類媒體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向公眾介紹相關政策的執行情況,以及自然災害、公共衛生和社會突發事件等的處置進展。互聯網在滿足公眾知情要求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
  互聯網成為人們社會生活的重要工具。據抽樣調查統計,2009年,中國約有2.3億人經常使用搜索引擎查詢各類信息,約2.4億人經常利用即時通信工具進行溝通交流,約4,600萬人利用互聯網學習和接受教育,約3,500萬人利用互聯網進行證券交易,約1,500萬人通過互聯網求職,約1,400萬人通過互聯網安排旅行。在中國,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互聯網獲取信息、豐富知識;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互聯網創業,實現自己的理想;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互聯網交流溝通,密切相互間的關係。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西南地區旱災等重大自然災害發生後,中國網民充分利用互聯網傳遞救災信息,發起救助行動,表達同情關愛,充分展示了互聯網不可替代的作用。互聯網正在成為一種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中國政府鼓勵發展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便利人們工作生活的互聯網應用,努力構建結構合理、發展均衡的互聯網應用格局,提高互聯網整體發展和應用水平。中國政府將大力推動電子商務類、教育類網站發展,積極推進電子政務建設,支持發展網絡廣播、網絡電視等新興媒體,倡導提供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互聯網信息服務,以滿足人們多樣化、多層次的信息消費需求。

三、保障公民互聯網言論自由

  互聯網在中國新聞信息傳播領域得到充分應用。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發展網絡新聞傳播事業,為人們提供了豐富的新聞信息,同時依法保障公民在互聯網上的言論自由,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互聯網成為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重要途徑。自從互聯網進入中國,人們就充分運用互聯網傳播新聞信息。中國的通訊社、報社、廣播電臺、電視臺等利用資源優勢和品牌優勢開展網絡新聞傳播,滿足人們的新聞信息需求,已形成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廣播網等一批綜合新聞信息服務網站,不僅擴大了權威新聞信息傳播的廣度,而且為傳統媒體自身發展拓展了新的空間。一批著名的商業網站也成為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重要渠道。據統計,80%以上的網民主要依靠互聯網獲取新聞信息。網絡媒體的發展不僅提高了新聞傳播的時效性、有效性,而且在報道重要新聞事件中發揮了獨特作用,充分滿足了人們的信息需求。網絡媒體直播中國共産黨全國代表大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等已成為慣例。
  公民依法享有互聯網上充分的言論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公民言論自由的權利。中國公民在互聯網上的言論自由受法律保護,可以通過各種形式在網上發表言論。網上交流活躍是中國互聯網發展的一大特點,論壇帖文、博客文章數量之巨大,在世界各國都是難以想象的。中國的網站十分注重為網民提供發表言論的服務,約80%的網站提供電子公告服務。中國現有上百萬個論壇,2.2億個博客用戶,據抽樣統計,每天人們通過論壇、新聞評論、博客等渠道發表的言論達300多萬條,超過66%的中國網民經常在網上發表言論,就各種話題進行討論,充分表達思想觀點和利益訴求。互聯網新應用新服務為人們表達意見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博客、微博客、視頻分享、社交網站等新興網絡服務在中國發展迅速,為中國公民通過互聯網進行交流提供了更便捷的條件。網民踴躍參與網上信息傳播、參與網上內容創造,大大豐富了互聯網上信息內容。
  充分發揮互聯網的監督作用。中國政府積極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政府,十分重視互聯網的監督作用,對人們通過互聯網反映的問題,要求各級政府及時調查解決,並向公眾反饋處理結果。絕大多數政府網站都公佈了電子郵箱、電話號碼,以便於公眾反映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近幾年,一大批通過互聯網反映出來的問題得到了解決。為便於公眾舉報貪污腐敗等問題,中央紀檢監察機構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開設了舉報網站。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國家預防腐敗局網站等開通後,為懲治和預防貪污腐敗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抽樣調查,超過60%的網民對政府發揮互聯網的監督作用予以積極評價,認為這是中國社會民主與進步的體現。
  高度重視互聯網上反映的社情民意。互聯網在政府與公眾之間架起了直接溝通的橋梁。通過互聯網了解民情、匯聚民智,成為中國政府執政為民、改進工作的新渠道,互聯網上的公眾言論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中國領導人經常上網了解公眾意願,有時直接在網上與網民交流,討論國家大事,回答網民的問題。各級政府出臺重大政策前,通過互聯網徵求意見已成為普遍做法。每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期間,都通過互聯網徵求公眾意見。近三年來,每年通過互聯網徵求到的建議多達幾百萬條,為完善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
  互聯網為人們享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條件和直接渠道,為政府了解人民意願,滿足人民需要,維護人民利益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維護公民依法享有的互聯網上言論自由。

四、管理互聯網的基本原則與實踐

  中國堅持依法管理、科學管理和有效管理互聯網,努力完善法律規範、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公眾監督和社會教育相結合的互聯網管理體系。中國管理互聯網的基本目標是,促進互聯網的普遍、無障礙接入和持續健康發展,依法保障公民網上言論自由,規範互聯網信息傳播秩序,推動互聯網積極有效應用,創造有利於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障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公民權益,保障網絡信息安全和國家安全。
  中國依法管理互聯網。1994年以來,中國頒布了一系列與互聯網管理相關的法律法規,主要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電子公告服務管理規定》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的相關條款適用於互聯網管理。中國堅持審慎立法、科學立法,為互聯網發展預留空間。相關法律法規涉及互聯網基礎資源管理、信息傳播規範、信息安全保障等主要方面,對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政府管理部門及互聯網用戶等行為主體的責任與義務作出了規定。法律保障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同時規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權利的時候,不得損害國家、社會、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權利,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利用電信網絡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的活動。
  政府在互聯網管理中發揮主導作用。政府有關部門根據法定職責,依法維護公民權益、公共利益和國家安全。國家通信管理部門負責互聯網行業管理,包括對中國境內互聯網域名、IP地址等互聯網基礎資源的管理。依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中國對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實行許可制度,對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實行備案制度。國家新聞、出版、教育、衛生等部門依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對“從事新聞、出版、教育、醫療保健、藥品和醫療器械等互聯網信息服務”實行許可制度。公安機關等國家執法部門負責互聯網安全監督管理,依法查處打擊各類網絡違法犯罪活動。
  積極倡導行業自律和公眾監督。2001年5月,中國互聯網協會成立,這是全國性互聯網行業組織,其宗旨是服務於互聯網行業發展、網民和政府的決策。該協會先後制定併發布了《中國互聯網行業自律公約》、《互聯網站禁止傳播淫穢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規範》、《抵制惡意軟體自律公約》、《博客服務自律公約》、《反網絡病毒自律公約》、《中國互聯網行業版權自律宣言》等一系列自律規範,促進了互聯網的健康發展。中國互聯網協會為治理垃圾郵件作出了不懈努力,使中國的垃圾郵件佔全球垃圾郵件的比例從2002年的23%下降到2009年的4.1%。為加強公眾對互聯網服務的監督,2004年以來,中國先後成立了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網絡違法犯罪舉報網站、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12390掃黃打非新聞出版版權聯合舉報中心等公眾舉報受理機構,並於2010年1月發佈了《舉報互聯網和手機媒體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獎勵辦法》。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支持互聯網行業組織的工作,為行業組織發揮作用提供服務,並依法保障公眾舉報網上違法信息和行為的正當權利。
  主張闔理運用技術手段遏制互聯網上違法信息傳播。根據互聯網的特性,從有效管理互聯網的實際需要出發,中國政府主張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參照國際通行做法,發揮技術手段的防範作用,遏制違法信息對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未成年人的危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嚴禁傳播含有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煽動民族仇恨、破壞民族團結、宣揚邪教以及淫穢色情、暴力、恐怖及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等內容的信息。根據這些法律法規,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等應建立互聯網安全管理制度,採取技術措施,阻止各類違法信息的傳播。
  主張加強互聯網法制和道德教育。全社會的法制和道德素養關係互聯網環境建設。中國政府支持開展互聯網法制和道德教育工作,鼓勵各類媒體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積極推動把互聯網法制和道德教育納入中小學日常教學內容。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青年組織、婦女組織等在提高全民網絡素養中的作用,鼓勵相關組織開展有利於普及互聯網知識和正確使用互聯網的公益活動。
  確保未成年人上網安全。未成年人已成為中國網民的最大群體,截至2009年底,中國3.84億網民中,未成年人約佔1/3,互聯網對未成年人成長的影響越來越大。同時,網絡淫穢色情等違法和有害信息嚴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為社會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依法保護未成年人上網安全,始終把保護未成年人放在維護互聯網信息安全的優先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國家採取措施,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禁止任何組織、個人製作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傳播淫穢、暴力、兇殺、恐怖、賭博等毒害未成年人的電子出版物以及網絡信息等。國家鼓勵研究開發有利於保護未成年人上網安全的網絡工具,鼓勵提供適合未成年人的網絡産品和服務。保護未成年人上網安全,家庭、學校和社會各界應共同努力,營造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網絡環境。中國政府將積極推進“母親教育計劃”,幫助家長引導未成年人正確使用互聯網。
  積極保護數字知識産權。2000年以來,中國修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制定了《互聯網著作權行政保護辦法》,以及審理涉及計算機網絡著作權糾紛案件的相關司法解釋,為保護數字知識産權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據。國家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負責查處互聯網侵權盜版行為。針對反復侵權、群體性侵權以及大規模假冒、盜版等行為,政府有關部門聯合開展了一系列管理行動。中國將繼續探索互聯網環境下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努力實現保障公共利益和促進創新之間的平衡。
  依法保護公民網上隱私。保護互聯網上的個人隱私關係到人們對互聯網的安全感和信心。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健全相關立法和互聯網企業服務規範,不斷完善公民網上個人隱私保護體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規定,非法截獲、篡改、刪除他人郵件或其他數據資料,侵犯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依據互聯網行業自律規範,互聯網服務提供者有責任保護用戶隱私,在提供服務時應公佈相關隱私保護承諾,提供侵害隱私舉報受理渠道,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個人隱私。
  中國政府積極探索依法管理、科學管理、有效管理互聯網的途徑和方法,已初步形成符合中國國情、符合國際通行做法的互聯網管理模式。互聯網管理是一個不斷實踐的過程,中國政府將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互聯網管理。

五、維護互聯網安全

  維護互聯網安全是互聯網健康發展和有效運用的前提。當前,互聯網安全問題日益突出,成為各國普遍關切的問題,中國也面臨著嚴重的網絡安全威脅。有效維護互聯網安全是中國互聯網管理的重要範疇,是保障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必然要求。中國政府認為,互聯網是國家重要基礎設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互聯網屬於中國主權管轄範圍,中國的互聯網主權應受到尊重和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外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在享有使用互聯網權利和自由的同時,應當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自覺維護互聯網安全。
  依法維護互聯網安全。為維護互聯網安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作出了相關規定,以促進中國互聯網的健康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個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第六條規定,“電信網絡和信息的安全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利用電信網絡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權益的活動”。
  維護互聯網信息的安全流動。互聯網信息的自由流動與安全流動是相互依存的整體,應在保障互聯網信息安全流動的前提下,實現互聯網信息的自由流動。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維護互聯網信息的安全流動,積極引導人們依法辦網、文明上網、正確用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明確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利用互聯網等電信網絡製作、複製、發佈、傳播含有下列內容的信息: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的;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的;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和封建迷信的;散佈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散佈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含有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其他內容的。上述法律法規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互聯網信息安全的基本法律依據,所有中國公民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外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都必須遵守。
  依法打擊網絡犯罪。近年來,中國的網絡犯罪呈上升趨勢,各種傳統犯罪與網絡犯罪結合的趨勢日益明顯,網絡詐騙、網絡盜竊等侵害他人財産的犯罪增長迅速,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入侵和攻擊計算機與網絡的犯罪日趨增多,利用互聯網傳播淫穢色情及從事賭博等犯罪活動仍然突出。據統計,1998年公安機關辦理各類網絡犯罪案件142起,2007年增長到2.9萬起,2008年為3.5萬起,2009年為4.8萬起。為有效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中國法律規定,對利用互聯網和針對互聯網的犯罪行為,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相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對不構成犯罪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予以行政處罰。
  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黑客攻擊行為。中國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面臨黑客攻擊、網絡病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嚴重威脅。中國是世界上黑客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據不完全統計,2009年中國被境外控制的計算機IP地址達100多萬個;被黑客篡改的網站達4.2萬個;被“飛客”蠕蟲網絡病毒感染的計算機每月達1,800萬台,約佔全球感染主機數量的30%。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網絡黑客行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明確規定,對“故意製作、傳播計算機病毒等破壞性程序,攻擊計算機系統及通信網絡,致使計算機系統及通信網絡遭受損害”等破壞網絡安全的行為,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條、二百八十六條對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中存儲、處理或者傳輸的數據,對提供專門用於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的程序、工具等違法行為的刑事處罰作出了具體規定。
  各國國情和文化傳統不同,對互聯網安全的關切也有差異,應充分尊重各國對互聯網安全的不同關切,在差異中求和諧,在交流中促發展,共同維護國際互聯網安全。

六、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各國互聯網彼此相聯,同時又分屬不同主權範圍,這決定了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必要性。中國主張,各國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積極開展互聯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承擔維護全球互聯網安全的責任,促進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分享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和成果。
  中國政府始終支持並積極開展互聯網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國派代表參加了歷屆信息社會世界峰會(WSIS)及與互聯網相關的其他重要國際或區域性會議。中國高度重視在維護互聯網安全方面的區域合作,2009年分別與東盟和上合組織成員國簽訂了《中國-東盟電信監管理事會關於網絡安全問題的合作框架》和《上合組織成員國保障國際信息安全政府間合作協定》。在打擊網絡犯罪領域,中國公安機關參加了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及南太平洋地區信息技術犯罪工作組(The Interpol Asia-South Pacific Working Party on IT Crime)、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等國際合作,並先後與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香港等國家或地區舉行雙邊或多邊會談,就打擊網絡犯罪進行磋商。2006年以來,中國公安機關共辦理了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關網絡犯罪的協查函件500余件,涉及黑客攻擊、兒童色情、網絡詐騙等多種案件類型。中國積極推動建立互聯網領域的雙邊對話交流機制,2007年以來先後與美國、英國舉辦了“中美互聯網論壇”和“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為學習借鑒其他國家互聯網發展與管理的有益經驗,2000年以來中國政府先後組織數十個代表團,訪問了亞洲、歐洲、北美、南美、非洲等40多個國家,將相關國家的成功經驗應用到中國互聯網發展與管理的實踐之中。
  中國主張發揮聯合國在國際互聯網管理中的作用。中國支持建立一個在聯合國框架下的、全球範圍內經過民主程序産生的、權威的、公正的互聯網國際管理機構。互聯網基礎資源關係到互聯網的發展與安全。中國認為,各國都有參與國際互聯網基礎資源管理的平等權利,應在現有管理模式的基礎上,建立一個多邊的、透明的國際互聯網基礎資源分配體系,合理分配互聯網基礎資源,促進全球互聯網均衡發展。
  各國應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各國政府可建立雙邊交流機制,就互聯網政策、互聯網立法、互聯網安全等問題交流觀點、經驗和做法,平等協商解決分歧。各國政府應支持互聯網行業組織開展國際交流活動,鼓勵互聯網行業組織通過交流增進共識,共同解決互聯網業界面臨的問題。互聯網的發展帶來了一系列新的科學和倫理問題,應鼓勵各國專家學者開展學術交流,分享研究成果。面對日益突出的跨國網絡犯罪問題,各國執法機構應加強共同防止和打擊網絡犯罪的偵查協作,建立多邊或雙邊的合作機制。
  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互聯網發展機遇。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始終依法開放中國互聯網市場,歡迎各國企業依據《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進入中國互聯網市場,分享中國互聯網發展機遇。中國恪守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應履行的普遍性義務和具體承諾義務,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並積極為在華外資企業依法開展與互聯網相關的經營業務提供良好的服務。

結 束 語

  中國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得益於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得益於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也得益於國際先進技術和經驗。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極大地促進了中國科技、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的發展,促進了中國社會文明進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促進互聯網發展,鼓勵運用新技術提供新服務,滿足人們不斷增長的多樣化需求。
  中國互聯網仍在快速發展過程中,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中國政府將堅持依法管理互聯網的基本原則,堅持立足本國國情,努力遵循互聯網自身特點和發展規律,以有效管理促進科學發展,為世界互聯網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